《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阿基米德:打造广播新媒体生态圈

● 王海滨 《 新闻战线 》(

    摘要:上线阿基米德FM的初衷是帮助上海广播电台向移动传播转型,实现融合发展。在实践中,阿基米德拓宽了发展空间,与兄弟省市区传统电台密切合作,打造独立节目社区,开发“播菜直播”,创新广播商业模式,初步形成了跨平台、跨地域、跨介质的广播生态圈。

    关键词:阿基米德     媒体融合     传统广播转型     广播新媒体生态圈

    阿基米德FM是经过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批准,由东方广播中心根据“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指导思想成立的音频网络平台,项目从东方广播内部孵化经集团批准做公司化运作,于2015年8月成立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

    两年来,阿基米德FM在新媒体广播领域已经有了较快发展,市场份额颇具规模,除中国以外,阿基米德用户还覆盖163个国家和地区。

    阿基米德FM可以有效地扩展单一的音频传输方式,通过图文音及多样化H5形式传递信息,让内容不仅好听,而且好玩,同时可以有效聚集听众,增强互动性。

    目前,阿基米德FM平台上已有超过14400档节目,内容涵盖音乐、新闻、出行、脱口秀、财经、服务、体育、听书、娱乐、公开课、生活、情感、戏曲、文化、外语、亲子等16种类型。已有上海、湖北、辽宁、贵州、江西、广西等地的百余个省市电台签约入驻阿基米德与听众互动,各社区里用户发帖超过6000万,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部分节目保持很高的活跃度,粉丝破万的社区50余个,粉丝数最高的社区为上海的《东方风云榜》,超41万人。

    阿基米德正在努力把传统的垄断频点转换成开放的竞争平台,让每一家广播电台从时间运营转变成用户运营,在信息中心的基础上再构建一个互联网信息节点,通过方式创新,将以往难以捉摸的听众有效转化成为参与内容生产并可变现的用户,打造一个跨平台、跨地域、跨介质的广播生态圈。

    打造独立的节目社区,让每个人成为信息节点

    在传统被动的“受众”概念被拥有主动选择权的“用户”概念所取代的情况下,广播必须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让每个用户都成为信息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既能接受和消费信息,也能生产和发布信息。

    阿基米德平台打破广播节目按频率划分的方式,把广播频率细化为一档档的节目,聚焦核心用户,并让节目组快速、便捷关注到这些忠实用户的想法和声音。每档节目都是一个独立社区,平台后台开放给入驻的节目组,节目的主持人、编辑、监制都可以登录后台使用社区管理及用户管理系统,他们可以即时看到用户的留言,包括节目前的话题征集、节目中的实时互动、节目结束后的调查意见、线下活动的组织报名等等。

    另一方面,节目组打破时长和频点覆盖地域的限制,将此前看不见摸不着的听众转换为社区内一个个有“名”有“姓”的用户,了解他们的年龄、地域、喜好甚至消费能力,形成用户画像,进而推动信源、媒体、受众三方交互,互为传播,极大地丰富了节目内容外延,拓展了传播力。例如,上海交通广播的《欢乐晚高峰》是一档每晚6点到8点的日播节目,集路况、即时资讯、脱口秀、新闻麻辣点评、点歌、选车牌等多个环节于一体。通过阿基米德平台,节目生产流程实现了由主持人备稿向用户供应内容的改变。在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2月28日一年的时间内,节目直播总时长930小时,在阿基米德社区关注人数达8.2万人,总留言量达154606条,播报路况19793条,讲段子3547个,编歌261首,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用户的智慧贡献。

    传统广播中互动较少的新闻节目制作传播也发生新变化。以往新闻广播在面对报道突发事件时,会受制作流程、现场距离、人力成本、节目编排等条件限制,而现在只要有互联网用户在现场,节目组就能利用新媒体渠道联系到他们,核实后通过多个平台及时报道、跟进事件,广播频点不再是唯一出口。更重要的是,基于一个明确定位的新闻类广播节目社区,可以有效地将用户UGC生成的内容进行聚合,既聚合信源,也聚合反馈。阿基米德还设计了突破音频的图文直播插件,用户信源可以直接介入到事件直播时间线中,真正实现“全民记者”的传播路径。

    开发“播菜直播”,帮助广播实现经济价值重构

    传统广播的价值包含了垄断频点的价值,作为线性传播的音频频点,其价值极限受制于时间。阿基米德平台直播功能“播菜直播”突破了时间限制,实现了经济价值重构。

    “播菜直播”是只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起的互动直播形态,主播在自己的节目社区发起播菜直播后,所有关注这个节目社区的用户都会收到一条手机消息推送,提醒用户参与到直播当中,极大地提高了精准传播力。在直播过程中,主播实时与听众互动,反馈、信源、交互、送花、打赏等互动方式让直播好听更好“玩”,提升了用户体验,增强了用户黏性。

    直播样态原本就是传统广播的常态,这种“交互+信息”传播在形态上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匹配度。但只有用户深度参与其中的媒体,才是真正的新媒体。用户直接参与到内容的生产、制作、播出环节,能够影响甚至改变节目的进程与结果,才能真正拉动用户的黏性,用户也会主动对他参与的节目进行社会化的传播。

    “播菜直播”帮助传统广播脱离直播室特定环境以及场外直播的高昂转播成本窘境,还将通过连麦、炫酷效果、变声器、VIP变声器等技术手段,把图文直播和有条件视频合并,成为一个完整的直播解决方案。

    强场景的节目社区强化了广播节目的价值,超越了线性时间束缚,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无需高昂的制作成本,无需复杂的后期制作,强交互、多功能的音频直播使得节目可以提供超乎想象的用户体验。播菜直播上线4个月的时间内,平台上共有305个节目的440个主持人发起过3306场播菜直播。里约奥运期间,平台上的多名广播记者在里约使用了这一功能与用户交互。

    强化数据分析,优化广播节目编排

    我们认为,此轮媒体变革的诱因有两个:介质的改变和评价标准的改变。评价标准已经从过去的生产能力转化为传播效率。

    阿基米德建立专门的数据实验室,利用平台数据帮助电台节目更精准化编排。阿基米德收集平台上所有节目及用户使用行为数据,发布广播节目的收听、互动、分享等内容,分析社区表现趋势等情况。目前,入驻阿基米德的节目可以拿到每天的数据报告,包括在社区前20位排名、社区活跃度、收听时长、收听人数、直播互动的热度、粉丝数等。每个节目组都能看到自己节目的实时数据分析,很清楚地了解节目播出的时间内,哪个时间点用户增加了,哪个时间点用户减少了,哪个节点用户发帖量最高,哪个小时用户收听节目量最高。很多节目组都发现,收听最高的时间段并非是节目直播时间。

    另外,通过阿基米德提供的用户画像数据,广播电台编排全天节目更有依据,安排节目重播变得相对容易,因为可以知道在哪个时间点安排什么样的节目效果更好。东方广播中心旗下第一财经广播的《股市大家谈》是一个上海本地化的财经节目,周一到周五的16点至18点播出两个小时,原来收听率表现一般。利用阿基米德平台数据,该节目重新优化节目编排,打破频点空间限制,实现强互动,在用户黏性、节目互动、收听热度等方面数据表现优异。该社区迅速聚集了全国近十万股民,关注社区的用户达到6.6万。通过后台数据可发现,在非节目直播的时间段,收听该节目的用户仍然保持较高数量。

    精准服务用户,创新广播商业模式

    过往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就是注意力经济,节目制作方打造注意力,然后由广告部门来进行销售,这样一个模式虽然经历了近百年的验证,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在以用户交互为核心的时代,传统的单向硬性的广告传播已经过时了,在互联网时代粉丝经济的价值应该得到充分的挖掘。

    媒体融合时代,定向、精准的传播更容易激发目标受众的关注与忠诚度,阿基米德解决了传统广播在移动互联时代的用户数据短板。不同的节目时间、不同的节目定位、不同的节目主持人催生出更为细分的节目类型。听养生节目和听新闻节目的人群不一样,听体育节目和听音乐节目的人群不一样。针对用户精准聚焦后,每个节目服务的模式更突出,阿基米德为此创建了与之相适应的商业模式。通过聚合用户,促进了广播对用户的精准服务,也帮助广告商实现精准投放,实现有效传播和精准营销。上海台的一档节目在20分钟内卖掉了7辆路虎,价值14.6万的北极旅游在一个节目中一个早上卖掉34个。

    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受到众多广告商的青睐。现在,阿基米德大多数节目社区都有奖品福利,这些奖品福利就是广告。目前,在阿基米德福利帖里出现的品牌已超过一千个,阿基米德的广告平台价值已经显现。

    另一方面,阿基米德于今年5月上线了M店平台,这是一个以转化率为核心指标、广播全行业7x24小时互为营销的联合广告模式,全面对接电台广告资源的融媒体推广,拓展电台当地新品牌和新渠道资源,主播可以在阿基米德后台挑选商品放入自己节目社区的M店,通过内容导流的方式进行销售,所得的收益电台和主播都参与分成,突破频点广告的时间限制、24小时进账。上线当天,共有14万人次冲进M店,试图抢购上海广播提供的3000份感恩大回馈特供商品。

    搭建平台,帮助广播变现主播价值

    M店的成功一方面证明了广播在这个时代仍然存在相当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广播的交互性能天然迅速对接新媒体,广播的内容生产者对此也有着一种天然的适应能力。

    阿基米德也注意到,广播转型必须关注到主播经济,这是传统广播真正有价值的资源。粗略统计,全国广播大约有6万名主播,这些专业人员在综合知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专业知识能力方面都比UGC内容的提供者更胜一筹,所以电台主播也比网红更值钱,大多数网红有相对的影响力,一个月,半年,一年,但不可能像广播电台那样能提供给主播五年、十年甚至二三十年的持续生存的可能。

    阿基米德希望通过提供平台、嫁接资源,帮助广播挖掘主播价值。2017年开始,阿基米德联合各省市广播电台、专业机构、高校及移动互联网业内人士,与中国记协、中广联等共同搭建“阿基米德融媒研究院”,以培训、讲座、案例剖析与实践的形式,将广播作为抓手,探寻内容生产、传播与商业变现的模式化、标准化、可复制可能。今年4月,阿基米德融媒研究院启动仪式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广播电台领导及新媒体负责人参与。6月,阿基米德融媒研究院的公益培训第一场落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计划在2017年开展8场针对广播行业的公益培训。

    同时,阿基米德还希望从机制上让主播成为价值的环节,比如说工作室和有限合伙,把自己的主播IP化,主播的价值通过资本介入来实现有效放大,成为节目内容生产形态当中重要的一环,成为重要的一个价值变现的环节。

    阿基米德的上线初衷是帮助上海广播电台实现多媒体融合,为传统广播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但在发展过程中,阿基米德发现新的扩展空间,正致力于打造一个跨平台、跨地域、跨介质的广播生态圈。阿基米德以内容生产、终端用户、广告主为节点,通过多维度的融合,让自身成为三者的核心枢纽。这一生态圈的建设,一方面需要新媒体平台用更好的服务吸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中的优秀人才为其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资源,另一方面要通过多元化的资源和多渠道的收听方式抓住终端用户,从而达成与商业及媒体的合作,搭建完整的广播新媒体生态环境。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有更多广播电台、商业机构、研究单位加入生态圈,共同携手,用声音改变生活。

    (作者系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建  文

步入平稳发展期的中国移动互联网
阿基米德:打造广播新媒体生态圈
打造“智媒体” 冲出新闻客户端的红海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短视频与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