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合时代图片的生产与传播

● 康彩红 《 新闻战线 》(

    摘要: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社会化信息的难度降低;传播渠道的增加,进一步打破了信息传播的线性格局。而图片传播作为社会化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部分,从生产到阅读随着媒体的融合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图片在新型媒体平台上的传播优势已经不容置疑。

    关键词:融合时代      图片传播     版权意识

    大数据、VR、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加快了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介融合的进度,图片传播作为社会化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部分,从生产到阅读随着媒体的融合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视觉中国作为一个以图片为主要素材和基础的版权交易平台,见证了媒体融合时代图片传播的变化。2016美国大选全球瞩目,视觉中国也全程做了图片报道。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8日13点(美国东部时间8日零点)起,美国民众参加大选投票,选举第45任总统,到11月9日15:51,特朗普胜选演讲第一张图片上线,30个小时内视觉中国图片库更新了5000多张美国大选图片。截至2016年11月27日,视觉中国图片库美国大选的专题被256家媒体客户采用了1.1万张,与2008年客户的采用情况几乎是传统纸媒及门户网站比,此次大选覆盖的客户类型更广,除了近两三年兴起的报纸期刊网站及新媒体客户端外,增加了企业类和自媒体客户,虽然后者客户数量占比27%,但还是能体现出媒体融合时代客户图片传播场景的变化。

    从右边两幅图片可以看到,2008年大家用相机来记录希拉里的竞选活动,图片一般会见诸报端杂志或媒体类网站上,并且希拉里是整个事件的中心。而2016年大家用手机自拍与希拉里的合影,是为了发布到Facebook、Twitter或Instagram社交媒体上,若在中国则是微博、微信朋友圈内,证明自己参与了此事件,在自己的社交圈内刷了存在感。

    2016年里约奥运会,“洪荒少女”傅园慧虽然只获得了一枚100米游泳项目仰泳铜牌,但凭借其表情包迅速走红,在微博上的粉丝高达805万,其关注度堪比举世瞩目的中国女排。而此张创下视觉中国奥运专题内单张下载量榜首的图片,使用客户既有媒体客户类电视、报纸、杂志、门户网站,如央视各语种频道、人民日报、新体育、腾讯等;又有新媒体客户端,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垂直类APP懂球帝,还有企业类客户如沪江网校、手机锁屏小米等,其传播力渗透全媒体时代各种媒介。中国女排决赛图片当天上线348张图片,截至2016年12月31日被下载1879张,其客户也是覆盖各种媒介。奥运期间视觉中国在【今日头条】头条号“图说赛事”发布793条图片组照,其阅读量高达2461万,可见图片在新型媒体平台上的传播优势。

    大阅读量是图片的传播优势

    图片相对于文字具有更强的即视感、现场感,更容易抓住受众的眼球,而相对于视频来说,因为没有声音,更容易挤占人们的碎片化时间。据eMarketer等咨询机构调查显示,包含图片的文章比没有图片的文章平均多 94% 的阅读量,而Facebook上70%互动基于图片。最近【今日头条】也发布了今日头条图集大数据,在头条号每日阅读总量22.5亿中,头条号的图集每日阅读达2.5亿,占头条号阅读总量的11.1%,收入占比则为16.5%,2016年12月【今日头条】上的文图的日均阅读量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加了87%。

    在媒体融合时代,对内容创业者来说,读者流量是变现的基础,而图片作为一个内容生产要素可以协助内容创业者提升内容品质,吸引读者流量。

    专业图片的生产者发生变化

    受纸媒不景气的影响,职业摄影师正在减少。最近被朋友圈刷屏的莫过于拥有近40人的京华时报图片部合影。2017年1月1日,以事件性新闻摄影报道而闻名都市报京华时报以及视觉报道领域中的佼佼者东方早报双双停刊。从全球看,早在2013年,《芝加哥太阳时报》就砍掉全部28名摄影记者和员工,当年5月,《纽约时报》也裁掉了5名摄影记者;在2015年体育画报也裁掉了仅有的6名摄影师。这些情况表明,全球平面媒体摄影记者岗位濒临消亡的可能并非危言耸听,至少一些职业摄影师正在大幅度被裁员中。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人人都可能成为图片内容的生产者。在图片分享平台Flickr上,手机已经取代了相机成为2016年度最受欢迎的图片拍摄设备,47%的用户使用苹果手机拍照上传到Flickr,Canon用户占据24%,Nikon则为18%。虽然Flickr不是一个专业摄影平台,但是从数据来看使用手机拍照已经成为大趋势。加上许多智能手机厂商提高了成像质量,如Iphone增加了双摄像头、华为M9与徕卡合作,手机的成像质量已经可以按满足全媒体时代日常用图需求。

    在媒体融合时代,商业摄影与记录类摄影用图场景越来越趋同,创意类图片生产者职业与非职业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全球最大的商业图片库Gettyimages的全球创意团队(美术总监、研究员、人类视觉专家),每年会根据客户的下载数据以及热搜词,结合事件、流行文化、广告出版行业特征以及艺术形式,为我们描述未来一年全球的流行趋势,其中无修饰记录类摄影,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真实视觉表达,全球化无时无刻的变化都被列入了2017年的创意趋势,这些题材、类型对于商业创意摄影师来说,更是编辑类图片摄影师的优势,掌握商业摄影与大众记录类摄影双向技能的摄影人的图片生产会变得受欢迎。

    商业图片库作为重要的专业图片供给方,未来图片资源会越来越聚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图片市场行业交易额约20亿美元,市场占有率集中在视觉中国集团、新华社、全景和东方IC四家,而其他小型图片库占比非常低。

    过去一年在图片行业中响当当的事件,莫过于“中国第一收购全球第二,全球第一笑了”。2016年1月,国内第一大商业图片库视觉中国集团宣布其关联公司收购全球第二大高端视觉内容版权服务供应商——美国Corbis Images的全部资产。之后,视觉中国便与Getty Image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赋予Getty Images在全球除中国以外的所有国家对Corbis所有图片授权的权利。加上之前视觉中国战略投资了全球顶级摄影师社区500px,完成从摄影师社区分享到图片变现闭合生态,增加摄影师的黏性,以图片为代表的全球视觉资源越来越聚合。

    图片的传播场景发生了变化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促生的新媒体,为图片提供了更多传播渠道。据凤凰网财经2016年9月28日报道,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总数达到10.04亿。”人们每天醒来第一件事不再是拿起报纸或打开电视浏览资讯,而是拿着手机在刷朋友圈或通过客户端来选择自己想看的信息和图片。

    人民网研究院2016年12月发布了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统计中发现,百强报纸中两微账号开通率为100%,其中93%创办自有APP,99%入驻聚合类客户端。而一些非资讯类的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内容创业大潮,开发资讯类产品或通过社交化媒体进行内容发布,如【支付宝生活号】、【百度百家号】,就连【58同城】也有自己的同城号。可见依靠移动互联网而产生新的媒体形式为图片信息的传播带来了更多的传播渠道。

    商业用图的企业与传统媒体界限趋向模糊,推动了编辑类新闻图片传播。对企业类客户的宣传用图一般认知是:街头巷尾的户外广告、宣传册或在公共场合包括媒体上播放的企宣视频和图片广告。然而,随着社交媒体以及自媒体的兴起,企业类客户营销宣传重心从传统的线下转到线上,开始注重数字内容营销策划。此趋势推动了编辑类新闻图片的营销与传播。

    2016年广告圈影响比较大的事件是可口可乐11月成立了55个人团队的实时新闻编辑室,用来管理所有可口可乐旗下品牌的社会化媒体营销事务,以“追踪热点”+“主打情感”进行内容营销。作为图片版权交易平台,2016年视觉中国对13家中国房地产集团的社交媒体用图做了调研,发现编辑类新闻用图与创意类用图比例为2:1左右,足见企业在社交媒体的推广以及事件营销上的重视程度,促使图片内容传播效率最大化。

    媒体融合带来的多屏分发,增加了图片在传播过程中的曝光率。以报纸期刊版面、广电栏目及频道设置数量来计量传播渠道的时代已经过去。在媒体融合时代,众多媒体单位已进入“全媒体时代”。拿人民日报来说,早已不再是一张传统意义上的报纸,而是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电视、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320个终端载体的媒体集团,覆盖总用户超过3.5亿人。地方媒体也争前恐后地加快在新媒体领域布局的步伐。可见,媒体融合使图片的载体由平面到多屏互动形成立体的传播格局,自然增加了图片的曝光率。

    内容创业者的版权意识有待提高

    媒体融合时代人人都是传播与接收的自媒体,内容创业的门槛较低,传播与接受者的版权意识参差不齐,对图片版权的理解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说,有的内容创业者说他的图片只是用到微博和微信上,不在大众媒体上刊登也不是做商业用图,对图片作者不构成侵权。殊不知如果以盈利为目的用到微博和微信上也属于商业用图的一种,不在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合理适用范围之中。有的内容创业者说图片是从百度上下载的,对图片作者不构成侵权。殊不知百度只是搜索引擎,百度有明确的版权声明:只用于个人学习交流等,不能用于商业用途等等。

    内容创业的最终目的之一是实现知识付费变现,而广告是内容创业者常见的变现手段,如果内容创业者提供的内容产品存在版权瑕疵,势必会影响内容的品质,最终会因小失大而影响广告业主的青睐。因此要重视图片版权,通过正规途径拿到图片的使用授权是很重要的。

    在移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无限制的传播空间里,内容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内容生产及内容品牌的影响力,好的内容才能带来更好的价值实现,因此应该建立适应互联网特性的渗透内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版权保护体系,当然不仅仅是针对图片的版权保护,为内容创业者带来更多的变现空间,同时也会为版权拥有者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赢得应有的尊重。

    (作者系视觉中国集团商机管理部总监)

    责任编辑:祝晓虎 

舞好“指挥棒”
融合时代图片的生产与传播
融媒时代地方党报应对挑战“五要”
一次融媒体矩阵的协同作战演练
回应舆论热点 唱响主流声音
全媒体时代报纸体育新闻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