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哑巴说话”拷问新闻文风

● 张玉胜 《 新闻战线 》(

    “这新被子好暖和,晚上盖着一定很舒服!”内江晚报1月10日刊发的报道《盖新被穿新衣31户困难居民温暖过冬》中出现“哑巴说话”现象,报纸版面被网友拍照传到网络,引发热议。18日下午,内江晚报所属的内江日报社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刊发这样的报道是把关不严,但该报道并非假新闻。相关编辑、记者已被通报批评。

    当地社区为困难居民送棉衣棉被原本是件暖心的新闻事件,但却因新闻报道中掺入了“哑巴说话”的细节失误,导致涉事媒体陷入闹心的舆论风波。尽管报社一再辩称“不是假新闻”,但透过这起由记者写作不妥和编辑把关不严导致的采编事故,个中的文风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与反思。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是新闻媒体客观报道社情民意必须恪守的基本底线,也是其树立传媒形象、赢得社会公信力的坚实依托。鉴于近年来一些新闻媒体因为负面报道而惹得官司缠身的客观现实,媒体人在编发曝光或批评类新闻报道时对真实性保持足够警惕,采编把关慎之又慎,倒是一些正面性和表扬类报道,却频陷弄虚作假的尴尬。这既缘于人们对新闻报道过度追求“圆满”的急功近利,更因为其对传播好人好事不必担心“风险”的无所顾忌。

    在一些媒体人看来,既然是“上天言好事”,那就是越完美越好,于是便不可避免地加进了某些合理想象,甚至养成了近乎于惯式的某种写作特点。比如,报道某人某地爱心善举时,总想千方百计得到受惠者的感恩回应,而最好是红口白牙的“某某说”,即便是没有第一手语言性材料,报道中也不忘加上“受到一致好评”或“引起强烈反响”的想当然结语。据涉事报社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推测回应,出现这个问题就是记者写“某某说”习惯了,没有注意到写作中的不妥。由此看来,坚守新闻真实性,确需新闻工作者摒弃老习惯,把每一次新闻写作都真正视为有别于同类的“这一个”。

    诚然,真实性把关的确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鉴于真实性对忠于事实、对受众负责和维护媒体公信力的极端重要性,新闻审稿来不得半点的马虎、懒惰、浮躁和侥幸,平心静气、推敲斟酌的“慢功夫”不可或缺。越是在这种“整体搬迁”的省事语境下,审读的责任不轻反重,否则势必会将原稿中的“胎里带”语误“遗传”下来。

    细节决定成败。坚守新闻真实性不能忽略任何细微环节中的行为真实与逻辑无误。如果说“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自己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和追求完美的从业理念,那么确保每一篇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就当是媒体人对自己产品用心打磨的敬业态度。只有以“工匠精神”坚守新闻真实性,锻造严实文风,才有望规避“哑巴说话”之类的细节乌龙。

娱乐节目主持人,你真的快乐吗?
“哑巴说话”拷问新闻文风
凤姐的“成功”其实是扭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