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实施供给侧改革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 鲍洪俊 刘 焜 陈志农 《 新闻战线 》(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建设强大的新媒体,研发支撑媒体融合的新型智能化内容生产平台“媒立方”,以“大编辑中心+垂直采编部门”模式,打造一支具备全媒体采编传播技能的“新军”,在新媒体平台上集聚了互联网注册用户6.6亿,针对用户年龄、阶层、喜好等结构性变化,铺就了一条“新闻+服务”传媒链。

    当前,移动互联网正在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主流媒体面临的竞争愈发激烈,通过推进融合发展来占据制高点、增创新优势、提高竞争力,也变得更为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明确要求,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省委和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推动媒体融合,省委常委会于2014年4月、2016年10月先后两次专题研究部署浙报集团媒体融合工作。浙报集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实施供给侧改革,重构采编发网络、再造采编发流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通过实施增量供给改革,建设自己强大的新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媒体融合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我们和谁融合?我们不能和凤凰、今日头条等体制外的大腕新媒体来融合。如果自身没有强大的新媒体,那么媒体融合就是一个伪命题。媒体融合的第一步,一定要建设自己强大的新媒体。没有新媒体,媒体融合永远是一个概念而已,没有办法变成现实,也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和你融合。所谓的合作,也是你给别人赚吆喝为前提。

    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报集团率先布局新媒体。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构建了以“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为特色的互联网主阵地。集团旗下300多家新媒体已形成核心圈、紧密圈、协同圈三大传播体系。核心圈,包括“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浙江手机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及视频客户端“四位一体”的网上党报,覆盖浙江省内主流人群。其中“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的下载量已超过1300万,浙江在线的日均PV达1200万,浙江手机报的用户也已经超过1000万。紧密圈包括钱报网、浙江24小时客户端、边锋网新闻专区和新闻弹窗、腾讯·大浙网新闻板块以及各县市区域门户,形成主流舆论的协同阵地,覆盖普通用户超过6000万。协同圈包括微博、微信和专业垂直领域各类APP等,覆盖普通用户超过2000万。

    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为牵引、以“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为主阵地的新媒体平台,集聚了互联网注册用户6.6亿,互联网活跃用户5000万,浙报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拥有最大互联网用户规模的省级党报集团。浙江日报不再只是一份新闻纸,而是通过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两微矩阵”、微视频等平台,针对用户年龄、阶层、喜好等结构性变化,铺就的一条“新闻+服务”传媒链。目前,根据媒体融合新形势,“三圈环流”的理念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浙江日报等传统纸媒已融入环流矩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彻底相融正在进行。

    当前,新媒体建设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有和无,没有的要赶紧建。二是多与少,新媒体多多益善。三是强与弱。普遍问题是我们的新媒体没有市场竞争力,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比如腾讯有6亿下载量,省级媒体需要自信,我们做垂直,深耕本土。应该来讲,有一百万量的下载就有市场变现效应。

    通过媒体深度融合,党报集团的阵地大大扩展,实现舆论场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在去年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中,浙报集团打通所有媒体资源,在新媒体矩阵中分类推送相关报道,努力拓展网上红色舆论阵地。在核心圈,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浙江手机报无缝对接、资源共享,相互推介、相互引流,努力实现用户全覆盖。在紧密圈,边锋新闻专区和新闻弹窗及时推出G20杭州峰会专题报道,所有内容资源均共享自集团媒体,让游戏玩家也成为主流媒体新闻的读者。大浙网通过即时新闻弹窗,第一时间向QQ用户推送当天要闻,极大提升了浙报集团的影响力,扩大了传播效果。在协同圈,集团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以及专业APP也悉数发力,联合为广大用户呈上G20杭州峰会的丰盛新闻大餐。在G20杭州峰会报道中,集团各媒体共刊发图片、文字、视频等各类稿件2万余篇,网络总点击量过亿次。

    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实施组织重构、流程再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媒体融合是系统工程,只是简单媒体叠加而没有配套体制机制改革跟进,就无法解决媒体融合的深层次问题。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于体制供给。如果报纸、网站、新闻客户端作为三个主体分割分治,那么所谓的媒体融合只能是部门协同配合。

    去年12月19日,浙报集团开展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变革,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原来分割分治的三端媒体及其采编队伍全面融合,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人员配置、组织架构、生产机制、技术支持、传播体系等方面真正实现一体化。通过积极推进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浙江新闻客户端的深度融合,以“大编辑中心+垂直采编部门”模式,打造一支具备全媒体采编传播技能的“新军”。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原创能力得到大大加强,每日原创稿件数量接近翻一番,按传播力指数排名确定的稿件数量也接近翻一番。

    通过改革,未来三端将按照资源共享、稿件互通、滚动播发等原则,着力实现“三大重构”:

    传播格局重构。建立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传播格局。人民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我们必须进行新闻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把优质的新闻资源、产能、成本从传统的版面、栏目中释放出来,向移动端转移,从而实现党报的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在新媒体平台的“保值增值”。

    2017年,浙江日报版面规模从现有工作日20个版浓缩为12个版。版面数量减少,质量提升,确保实现“12>20”的效果。12个版主要分为要闻新闻、理论评论、深度报道三大板块,对原有报道内容进行加减乘除,优化提升版面呈现方式,着力于有深度、有重点、有分量的报道,压缩、摒弃一般性的动态报道,突出党报作为浙江舆论主阵地的责任和担当。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进一步强化对省委中心工作、本地新闻、突发事件和重大热点新闻、话题新闻的报道,在首页打造一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本地、贴近基层、聚焦热点的重点栏目,同时创新话语体系和呈现方式,优化用户体验,自觉认识和驾驭互联网传播规律。整合提升集团原有39个粉丝超10万的微信账号,精心打造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闻类分众化微博、微信账号,形成两微产品矩阵。

    采编流程重构。建立以全媒体指挥中心为枢纽,以中央厨房为牵引,三端(报、网、端)融通的一体化采编流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三端媒体深度融合,建立“统一指挥、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分发、统一评价”的融合生产机制。网以全面海量取胜,端、微、视以快速便捷取胜,报纸则以深度独到取胜,实现内容生产到传播流程的再造。

    采编队伍重构。以项目制为载体,以媒立方、记者包等为支撑,以传播力指数、KPI考核为激励约束手段,提升采编人员原创能力、精品生产能力、产品运营能力、用户凝聚能力。三端融合发稿后,文字、图片、视频都将成为全媒体产品的标配。为了“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指挥炮火”,我们还启动“浙江日报全媒体‘网红’记者培育工程”,着力培养新媒体时代的主流媒体“网红”,并与栏目制运营相结合,推进采编人员全媒体转型。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用新技术提升采编能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媒体深度融合,必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用新的技术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全媒体采编平台构建之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

    浙报集团坚持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驱动,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力度,高度重视技术人才引进。先后组建产品研发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数据业务中心、网络安全运维中心、浙江政务服务网事业中心等专业技术部门。目前,集团从事新媒体业务的人员有2563名,其中技术人员已经达到1116名。

    采编流程重构最重要的技术平台支撑——媒立方技术系统,目前已在集团核心圈三端媒体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运行。作为支撑媒体融合的核心技术产品,媒立方历经两年自主研发,总投资1.3亿元,是国内首家集舆情研判、统一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效果评估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内容生产平台。该平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最新技术,统筹各个纸质媒体和新媒体采访、编辑、审核、传播、评估,为舆论引导、宣传管理提供客观有力的技术支撑。

    借助于媒立方系统,统一指挥下的“中央厨房”才能“生火做饭”。目前,集团全媒体指挥监测中心已正式运行。这个指挥平台实行24小时实时反应,接受各类爆料及热点推送,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及时的舆情分析及反馈,协助执行指挥进行无间断的采编资源统筹和协同。全媒体指挥中心通过每日早会、午会、晚会三会统筹指挥配置报、网、端、微采编资源,实现全媒体、全流程、全天候新闻采编发布以及动态跟进。

    我们鼓励记者向新媒体产品经理转型,学习了解H5、VR、无人机、直播等产品技能,掌握脚本写作技巧,了解新媒体发展风向,推动纸媒生产能力向移动端生产能力转变。集团为三端采编人员装备全媒体采访包,含智能手机、外接镜头、手持三脚架、专业指向麦克风等专业装备,并请专业人员前来辅导培训。目前,已在G20杭州峰会、重走长征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点报道中试用,效果显著。

    在新媒体领域,你很难分清楚技术和内容。比如AR和VR,对新媒体呈现必不可少。它是技术,同时也是内容。在新媒体领域,有时候技术还是引领内容创新的主导因素。像被称为“重现上帝视角”的无人机的应用,让我们见到了许多“此景只应天上有”的场景。有人说,也许在未来,水下机器人会成为一种全新的媒体报道设备,它不仅仅带我们去探索无尽海底,更在媒体人的艺术报道之下,作为一个视角材料的提供者,帮我们在已掌握的人类碳足迹对环境的破坏里,受到新的冲击,从而引发我们对行动的思考与选择。今后我们应该研究适用于新闻领域的个性分析、即时推送、机器人写作等技术应用,积极谋划和布局未来移动传播终端,抢占移动技术发展应用的先机。

    以内容供给侧改革,提升党报集团核心竞争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变,坚持优质内容生产不能变,这是主流媒体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们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所有新闻可用三个落点来区分。第一落点,是体现更快一步,体现新闻的时效,就是要快。快永远是新闻的第一品质。第二个落点,是言论、评论。媒体融合时代,最宝贵的是观点,是意见。新媒体时代,不缺信息生产者,缺的是意见生产者,缺的是观点生产者。第三落点,即综合新闻信息、评论信息,再进行深度加工的新闻信息、思想信息集成报道。传统媒体要完成媒体深度融合,提升新闻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抓好这“三个落点”。

    抢抓第一落点,就是要快速派出记者赶赴现场,及时发回全媒体报道

    在媒体融合下,永远要抢第一落点,快速反应,快速采发,快速引导。去年9月28日,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民房被冲毁,多人被困。浙江在线在全国最早刊发灾情权威报道,迅速被国内媒体转载。集团即时启动重大灾害报道一级响应机制,成立前后方指挥部,集团总编辑坐镇后方指挥,分管副总编奔赴前线,抽调精英组建全媒体采编团队赶赴现场,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实现全媒体采编、全时段发布、全介质呈现。从灾害发生至10月25日结束救援,长达28天的报道中,集团三端各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连续作战、各展所长。浙江日报播发各类图文报道50余篇,以通讯、综述等形式深度展现救援现场动人细节,刊发评论及时引导社会舆论;浙江在线及时传递救援现场动态,仅救援前4天就发布各类稿件30余篇,被凤凰、 网易、腾讯等50余家媒体转载。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稿件99篇,总阅读量达672万,展现浙报集团“三端”强大传播实力。

    抢抓第二落点,就是要以新闻评论形式表明立场观点,体现思想深度,有效引导舆论

    在新闻竞争同质化严重、新闻传播病毒式快速传播的今天,抢发独家新闻永远是我们的极致追求,但难度越来越大。而抢抓第二落点,在热点事件中率先发声定调,党报集团作为主流媒体大有可为。评论言论足以成为互联网时代党报重塑核心竞争力的独特支点。因此,我们借力媒体融合,对浙江日报的言论评论进行结构性改革。

    2015年9月6日起,在原有“之江平”文章、《时评》版、《钱塘论坛》等栏目之外,浙江日报第一版新开辟重点新闻评论栏目《新闻评说》。《新闻评说》开栏即宣示:“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发出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消解杂音噪音,引导社会舆论……”《新闻评说》栏目抓住重大题材,回应社会热点,刊发了一大批重头评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同时,《钱塘论坛》也更多见诸浙报一版,与《新闻评说》形成呼应,刊发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评论。一时间,浙江日报头版几乎每天都有评论,而各个新闻版也纷纷增设评论栏目,形成了舆论引导和议题设置的繁盛“景观”。

    抓好第三落点,就是要做好深度综合性报道

    深度报道基于超前策划,最能体现一家媒体的政治意识、业务水平、综合能力。

    重大突发性事件的深度剖析。突发事件,不要以为没抓住第一落点和第二落点,就没事可做了,还可以补救,还可以在事件发生的中后期对于事件的原因、影响、举措、经验、启示进行综合分析,这就是第三落点。纸媒比快虽然比不过APP,但是在第二落点和第三落点上,依旧有优势。2015年11月15日浙报刊登的关于里东大救援的综合报道《与时间赛跑,一天两夜生命大救援》,把整个信息进行综合呈现,这就是第三个落点。当黄金72小时过去后,《生命至上》对救援进行了总结,这也是一个大综合。

    抢抓“三个落点”,让党媒集团在新媒体竞争中处处高出一着。以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为例,浙报集团强调各媒体进一步强化了抢抓“三个落点”的要求:第一落点抓现场,及时发布消息;第二落点抓评论,及时进行舆论引导;第三落点抓深度,立体呈现观点、细节、背景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根据自身媒体属性,对三大落点各有侧重。报纸由于次日出版的特殊属性,求快的任务由集团各新媒体担当——PC端、移动端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同时,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纸媒端,则力抓评论、抓深度。

    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浙江省委四套班子成员时,要求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次日,浙江日报迅速推出之江平文章《勇立潮头再出发》、本报评论员文章《牢记使命 再谱华章》、《敢于担当 勇立潮头——一论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等5篇深度评论。此外,浙江日报还刊发了《杭州准备好了——写在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硕果累累是金秋——G20杭州峰会红利效应喷薄而发》等思想性、可看性俱佳的综述稿,还有峰会特色的版面让读者有更好的“悦读”体验。在倒计时100天、30天等重要时间节点,浙江日报先后推出大规模的特刊、专题报道,展现浙江发展变化。倒计时100天特刊,16个版从中国主张到浙江底色,从古老文明到西湖风韵,从党委决心到市民勤谨,特刊以多重视角呈现出崛起的中国、从容的浙江、风雅的杭州、主人的风采。新媒体端口在发布完“短平快”的消息之后,也抢抓深度、求特色,浙江在线在求快的同时,紧盯对重磅嘉宾、专家学者的专访,先后对G20成员驻华使节、参加峰会的嘉宾等进行专访,引爆眼球。浙江新闻客户端紧跟会议议程制造二次传播热点,一方面及时用移动端适配的方式转载集团及央媒重要报道,视频、图文直播双管齐下;另一方面,每天推出原创作品,从8月5日精心设计的倒计时30天启动页正式上线起,每天选用一张融合杭州元素和倒计时数字的经典画面,吸引大量用户参与。

    以上所述,源于浙报集团改革探索的真实认知。我们想讲明一个道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必须以新媒体增量供给、全媒体一体化体制供给、技术供给、内容供给四个层面的供给侧改革为前提,否则,很难如愿以偿。

    (作者鲍洪俊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焜、陈志农系集团总编办记者)

    责任编辑:冷  梅

坚持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广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有什么不一样
融为一体 矩阵传播
撸起袖子加速融合
实施供给侧改革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探索媒体深度融合的现实路径
专注移动,创新融合发展新业态
从平行线到统分结合的网状放射线
“中央厨房”:融合机制的创新与价值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