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增强企业报“走转改”的效果

● 宋英韬 《 新闻战线 》(

    摘要:企业报绝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脱离群众地高谈阔论,必须走进厂矿,走近职工,亲身感受才写得出生动感人的文章;只有深入采访,深入挖掘,掌握情况才抓得住改革发展的亮点;只有勤于思考,深入基层,敢于突破,企业宣传才接得住地气。

    关键词:企业报     走转改     接地气

    企业报是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钢铁行业面临严峻形势下,鞍钢日报不断深化“走转改”活动,坚持“三贴近”原则,组织编采人员深入基层职工群众,以简洁朴实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舞士气、激发斗志,为鞍钢集团公司战胜当前困难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

    “走转改”活动是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走转改”活动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大创新性举措,可以说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一次生动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下的生动实践。关于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题,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有重要论述。上个世纪40年代延安开展整风运动的三大任务就是整顿文风、学风和党风,毛泽东同志还发表了《反对党八股》的演讲。邓小平同志强调新闻工作者必须杜绝“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江泽民同志对新闻队伍提出了“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纪律严”的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在新闻和宣传方面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由此可见,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增强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实际效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鞍钢日报作为一张钢铁行业报,是企业新闻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不断深化“走转改”活动,才能做到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心关心职工疾苦。在“走转改”活动中,鞍钢日报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围绕与职工生产、生活、学习等密切相关的内容,主动策划报道,做真实有用、有温度的新闻,做有思想、有深度的新闻。为使“走转改”活动真正进入基层,我们与基层厂矿、车间、班组建立24个联系点,特别在一些偏远、艰苦的厂矿设点,组织采编人员定期下点采访。在远离主厂区的矿区设点后,许多职工说,过去看新闻记者觉得既神秘又敬畏,真没想到现在能跟记者交朋友,还能跟记者唠咱这偏僻山沟子里发生的事儿,一点距离感都没有。

    通过“走转改”活动全面反映企业中心工作

    企业报不是企业党政简单的传声筒,在企业宣传工作中,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宣传企业的决策和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企业报是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这是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总要求。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逐步在各个版面拿出大量、重要的位置刊发“走转改”活动所采写的稿件。如在一版显著位置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专栏,刊发采编人员蹲点采写的稿件;在二版头条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走进边远班组》专栏,刊发采编人员深入边远班组的见闻。在鞍钢日报周末版头版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记者直击》专栏,刊发采编人员深入职工家庭和社区采写的稿件。在此基础上,我们又陆续开设了《走基层?记者见行动》《新春?走基层》和《第一现场》《走进360行》《最美一线工人》等专栏。这些深入基层一线采写的稿件,真实地反映了职工的生活,深受读者的喜爱。

    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报社在“走转改”活动中作了进一步深化。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活动,真正达到新闻宣传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目的。2013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鞍钢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提振职工的士气,鞍钢日报努力把体现集团公司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反映职工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体现职工群众利益统一起来。全力报道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此,报纸精心策划“六种发展理念”的宣传报道工作。在报眼最显著位置每天刊发“六种发展理念”的宣传图片,直观展示“六种发展理念”内容;同时通过开设《树立“六种发展理念,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专栏,深入挖掘并系统报道了基层单位在践行“六种发展理念”工作中典型经验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万众一心,坚决打胜扭亏增效攻坚战的坚定信心。特别是在结合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纸新开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鞍钢全面发展》专栏,全年刊发稿件200多篇,深入报道了集团公司党政领导深入基层,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以及为基层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精心策划并多次组织文字和摄影记者对鞍钢生活后勤协力中心“健康营养早餐工程”进行报道,通过消息和通讯等报道形式,在正报和副刊第一时间跟踪报道职工用餐情况,真实反映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健康营养早餐工程”报道刊发后,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表扬和充分肯定,要求报社继续加大对集团公司和基层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将集团公司和基层领导班子“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落实情况传达到基层。

    在“走转改”活动中加强企业报自身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直接为企业服务的企业报,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办报能力和水平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报纸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员工,才能更好地发挥企业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作用。

    中宣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着力转变思想作风 、工作作风,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感染力,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因此,开展“走转改”对于锻炼新闻从业人员,尤其是青年新闻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新闻宣传工作绝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脱离群众地高谈阔论,必须走进厂矿,走近职工,亲身感受才写得出生动感人的文章;只有深入采访,深入挖掘,掌握情况才抓得住改革发展的亮点;只有勤于思考,深入基层,敢于突破,企业宣传才接得住地气。报社通过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活动,教育职工转变作风,鼓励职工深入基层,走进一线职工,真实反映鞍钢广大干部职工危机面前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品质。通过不断改进文风、增强报纸的可读性。在写作手法上摒弃大而全的经验总结式写法,增加新闻的可读性;在编辑手法上更加注重版面编排,通过版面给读者赏心悦目的感觉。

    建立报社一体化办报模式,整合了编辑资源,明晰各部门职责的界定,有效发挥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提高报纸出版效率。建立以编委会为统领、以栏目为牵动的办报框架,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报纸通过开设专栏、多版面联动、系列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鞍钢在生产经营、改革改造、技术创新、创先争优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舆论空间。

    (作者系鞍钢日报党委书记、总编辑)

    责任编辑:祝晓虎

于平实之处下工夫
晚报都市报言论怎样“接地气”
回访总书记点赞的12位共产党员
普通人物如何“借力”报道?
增强企业报“走转改”的效果
新媒体时代传统副刊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