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回访总书记点赞的12位共产党员

● 朱建华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长江日报推出特别策划,以每人一个整版的规模,刊发了记者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12位共产党员的报道。其价值和意义在于,把“两学一做”具体化形象化,让一项中央部署的重大学习教育变得可感可知。这次特别策划还是主流媒体对党建报道的一次重大突破与创新。

    关键词:特别策划     时政报道     传播效果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2016年4月22日,长江日报推出特别策划,以每人一个整版的规模,刊发了记者回访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12位共产党员的报道。这是地方媒体时政报道的又一次突破和创新。

    把握时机 选准切入点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先进典型无疑是生动的标尺、丰满的先锋形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长江日报发现,长期以来,习近平同志点赞了许多先进典型。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长江日报选取了12位总书记点赞过的共产党员作为特别策划的切入点。

    习近平新书《知之深 爱之切》出版后,长江日报就开始结合2016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酝酿此选题。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这为长江日报组织12路记者回访总书记点赞的共产党员报道提供了新契机。

    强势推出 扩大传播效果

    在湖北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次日、武汉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当日,长江日报除在一版重包外,还从2版到13版一次用12个整版的规模强势,推出了《总书记点赞的12位共产党员》的特别策划。长江日报新媒体平台当日也同步进行了推送。

    特别策划的头版以习近平2006年探望郑九万的照片为主打,醒目,有力。这也是整个特别策划中唯一刊发的总书记的照片。头版还同时配发了《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的评论,评论升华了这个特别策划的主题。头版还通过导读式链接简要介绍了12位优秀党员的事迹,这利于读者快速了解他们。

    成功设置议程 获得各方好评

    特别策划推出后,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得到广泛传播,同时也获得各方好评,可以说这也是一次成功的议程设置。2016年4月22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为这个特别策划点赞。他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先进共产党员做标杆来规范我们的言行,是非常有意义的。”

    特别策划刊发后,从基层社区干部、村支书、出租车司机,到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省劳模、省政协委员,接受采访的党员们认为,这些典型人物就是旗帜,指引着党员们热爱自己的岗位,心存信仰、敢于担当,努力做一名“讲政治、有信仰,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性,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平台多位网友留言点赞这些有些党员。

    深入一线 记者感触大收获多

    参与这次特别报道采写的多是长江日报的党员和青年记者。对于他们而言,通过采访,这既是一次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的过程,同时他们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这也是对总书记2.19讲话的一次践行,一次“走转改”。这次特别策划,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感触大收获多。

    “这是一次老党员与年轻党员的心灵对话”“这也是一次令人落泪的写作”,这是记者李晓萌到西安采访采访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老队员邵世坤的真实感受。她说:“采访结束,我径直回到酒店房间,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敲下一行行文字。当写到邵世坤对妻儿的亏欠,写到他只能眼看着队友黄杏贤冻死在河对岸时的揪心,写到队友吴昭璞的儿子子承父业后,首次野外作业就来到父亲当年渴死的戈壁滩,给每个无名坟头洒上清水祭拜的情形,我数次泪涌眼眶。”通过这次采访,李晓萌再一次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突破地域边界 创新时政报道

    创刊于1949年5月23日的长江日报,现为中共武汉市委机关报,早年为中南局机关报,毛泽东亲笔题写报名。近年来,长江日报突破地域边界,在时政报道上屡有创新,其中《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披露 七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出行不封路》荣第23届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作品一等奖,《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获第24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作品一等奖。2014年组织策划的“重走中俄万里茶道”的系列报道,2015年组织策划的赴日寻访和平祈愿旌旗系列报道,这均是地方媒体对时政报道的突破与创新。

    作为地方媒体,长江日报操作全局性战略性题材时,选择的切口精准,但布局宏大。这次特别策划,是长江日报这家地方媒体时政报道的又一次突破和创新。其价值和意义在于,通过回访总书记点赞的12位共产党员,把“两学一做”具体化形象化,让一项中央部署的重大学习教育变得可感可知。这次特别策划还是主流媒体对党建报道的一次重大突破与创新。

    (作者单位: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祝晓虎

于平实之处下工夫
晚报都市报言论怎样“接地气”
回访总书记点赞的12位共产党员
普通人物如何“借力”报道?
增强企业报“走转改”的效果
新媒体时代传统副刊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