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媒体环境下内参报道的思考

● 谭 登 《 新闻战线 》(

    融合时代,内参报道在发现问题、提供决策信息、推动工作方面不失优势,仍是地方党报影响领导决策、促进社会发展和提升影响力的利器。

    内参被称为党报工作的“第二条战线”,作为专门向党委政府反映改革实施、政策落地、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的内部新闻报道,发挥着“耳目”和“参谋”的作用。

    议题设置面临转型

    随着媒体转型以及党委政府执政条件、方式的变化,地方党报内参工作面临着新挑战:迅速崛起的网络媒体以及党政部门越来越多地开展网上问政活动,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湖南90%的省直民生部门开通政务微信,“网络问政平台矩阵”已出现。重大问题及社会关切点,网络媒体常常滚动报道,及时且深入,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内参报道的空间。同时,媒体舆论监督功能强化,以往一般通过内参开展的监督报道和问题反映,很大一部分转化为公开报道内容。地方党委政府对舆情报送工作日趋重视,建立了多个报送平台,比如湖南省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交办的“链式工作机制”已运行多年,内参报道的渠道作用有所削弱。

    但内参工作也有机遇。一是从外部环境看,领导重视。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华社时指出:“内参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内参工作要客观真实,要有高度责任心、使命感。”各级党委也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为党报内参工作鼓劲、造势。二是内在优势。党报在信息收集、过滤、整理、分析等方面较专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报道,更是党报内参的独特价值和权威。

    当然,应对媒体形态的多端、多样化态势,内参工作也面临紧迫的转型之机:不与新媒体争报道之速,而补其易逝、分量之失,摈弃“一地鸡毛”、“一厂一店”等易碎式报道套路,朝向普遍、重大和典型性来进行议题设置,展现高度、深度和指导性。

    从湖南日报内参工作实际操作来看,议题设置主要向五个方面转变:一是重大政策、改革举措出台后实施情况的反馈,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提供决策参考;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社会敏感时期、关键节点的社会舆情调查分析,提醒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三是重大突发事件、灾难事故、群体性事件的多侧面深度采访;四是独创性工作或带试验性的新经验、新思路,探寻做法,总结规律;五是具有代表性的舆论监督。

    强化四个意识,选准问题

    站位意识,找准“批”点。与公开报道不同,内参报道仅供党政机关领导同志阅读,能否赢得他们的认可、满意,是衡量内参办刊质量的重要标准。得到领导同志批示,才能有用、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纷繁复杂,但内参的容量有限,必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党政领导的所需所想来“站位”。学会站在领导同志的视角抓问题,掂量它在全局中的地位及典型性,发现值得关注的新问题、新现象或重要节点的真实情况,更容易获得批示。早两年笔者结合一起载客农用船与挖沙船相撞致12人身亡的重大事故,反映洞庭湖水运存在机制不顺、管理失序的情况。立即得到主要领导批示,迅即展开了洞庭湖水运秩序大整治。

    策划意识,打好主动仗。内参报道并非事件、事实的被动反映,更非“可遇不可求”,也需加强策划,主动经营,找米下锅。

    针对重大改革、政策落地进行策划。落实情况如何,内参可以给出来自基层一线的真实反馈。例如,今年2月湖南省将406项权限“放权于县”。笔者走访基层,采写出系列内参,反映放权过程中“权限下不去、接不住、用不好”的诸多困扰,供决策参考。

    针对重大成就报道进行策划,内外互补。去年初,长株潭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日报推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大型成果报道。但三市如何协同创新,怎样先行先试,成果转化、企业融资、人才激励等瓶颈怎么破,不适宜见报,却适合内参报道。记者采写的内参,达到了与正面报道互为表里、相得益彰之效。

    针对民生热点、突发性事件进行策划,对背后原因予以反思。例如,厦蓉高速郴州段特大桥梁赤石大桥2013年10月施工时起火、出现重大险情,笔者采写内参反思安全管理之责。火灾后,停工一年多,沿线车辆须远道绕行,群众呼声强烈。笔者跟进采写内参,反映大桥维修方案难定、存在技术难题等,主要领导批示加快维修进度,尽快通车。

    建设性意识,凸显“正向”效果。党报的角色决定内参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是破坏而在于建设性,在于“发现问题,促进发展”。这就要求内参报道立足于两个原则:一是有大局观念,绝不逞一时之勇,四面出击,拳打脚踢,更不能挟一己之私,成为一些人“告状”的工具;二是内容有度,反映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利益,领导应知而未知,或不宜公开的典型性问题。

    指出问题中肯,秉持冷静、理性的态度,就是“正向”的内参报道。例如,采写洞庭湖水域治理的内参报道,不是一味地批评渔民滥捕、围堤圈湖、滥挖砂石等表象,重在从历史成因、政策变迁、民生利害等深度挖掘,采访官员、学者和百姓,提出操作性强的建设性意见,为洞庭湖水域治理廓清思路。“帮忙不添乱”的内参报道赢得了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批示。

    研究意识,练就专业精神。内参报道贵在有调查取证、深度剖析的专业主义高度,通过调查、思考、分析、论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达到客观、全面、预见的专业性效果,提供有水平、有价值的参考。

    因此,对采访所得进行案头研究,提炼观点高度和深度,形成逻辑架构,是内参报道必修的内功。案头研究有三个方向:一是跨越不同学科、领域的分析思考。这也是社会混业化、融合化趋势中,调研性内参所面临的挑战,无法在单一学科和领域找到答案,需要在更大范畴求解。例如,粮食问题,也是政治、生态和金融问题。除了在生产、流通、生态等环节调研外,还要学习资本市场知识,兼具参考国外同类问题的意识。二是研究“两头”。对准“上头”,把相关政策和工作思路掌握清、拿得准,扑身“下头”深入基层,在“两头”的结合上去观察、发现和分析问题。三是向学有所长的专家请教,从他们的研究中吸取智慧。

    文本要短、明、实、快

    在新媒体语境以及党委政府有多个舆情报送平台的情况下,内参报道要“杀出重围”,引起关注,还必须“刹长风”,行文“短、明、实、快”,报送“速读”文本,节省阅读时间。

    短:要言居简,不说空话。湖南日报内参以精短、凝练为宗旨,报送“干货”,字数一般不超过1500字,少的只有600字, 以最简练的语言讲清事实、阐明观点。不讲空话、套话,多讲事实,少用修饰语,少发议论。例如,今年1月一期内参《怀化柑橘严重滞销令人忧》仅700来字,说明当地140万吨柑橘卖难,面临“烂在树上”、果农受损的情况,言简意赅。

    明:开门见山,一目了然。尤其注重标题要清楚传达主要事实。例如,一篇题为《我省小贷行业遇困 期待落实政策支持》的稿件,编辑认为,经济下行,行业“遇困”不奇怪,主要事实是小贷行业未按政策落实金融机构待遇,遭各部门歧视,因此将主题改成《亟待落实金融机构身份》。领导同志拿起内参,一眼就看到事实核心成分,没有疑问,没有疙瘩。同时,导语写作突破几个W的模式,将领导急需知道的信息置顶;句式去繁就简,多用短句,使文章简明、流畅;版面编排疏朗有致,好读“悦读”。

    实:事实准确,高度负责。必须以政治负责的态度,每个数据和要点、每个措辞都要核对、推敲,因为领导批示下发后,相关单位会非常重视,对反映的问题充分调查,形成书面材料向批示领导反馈。若报道中有一句话、一个数据与事实有出入,甚至语气上有所偏颇,也会损害真实性,造成不良影响。

    快:闻风而动,即时编发。内参也有时效性,越是突发、自然灾害等重大事件,越要考虑时效性,使领导同志及时获取决策信息。湖南日报内参没有刊期限制,遇突发事件,可即编、即签、即印、即校、即送,虽经过编辑、主审、副总编、总编辑道道把关和签发,亦可当天直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

    (作者单位:湖南日报社)

    责任编辑:冷  梅

打造盛京汇高端新型智库 沈阳日报向智库型媒体转型
防御“莫兰蒂”的舆论引领力
新媒体环境下内参报道的思考
传统媒体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质疑,减少报纸差错的重要方法
强化用户意识 构建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