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当好媒体 建全媒体 做跨媒体

● 陈 东 《 新闻战线 》(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加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舆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横亘在面前的纸媒生存困境、发展困局怎么破除?金报的做法是:孜孜不倦当好媒体,蹄疾步稳建全媒体,冲破藩篱做跨媒体。今年1~9月,金报集团交出了广告营收稳中有升的好答卷。

    孜孜不倦做好媒体

    发扬“专心专注专业专一”的四专精神,做好新闻、办好报纸。近10年中金报集团获浙江新闻奖一等奖52件,近6年中获中国新闻奖7件(其中一等奖2件),对内显示标杆引领作用,让员工凝心聚力,信心满满去创优;对外彰显口碑效应,体现投资价值,让用户、投资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品质,是报之基石!

    好媒体要有好作品。刚刚获得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东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从一名家庭贫困、因工伤导致左眼彻底失明的外来民工主动放弃近8万元赔款入手,通过深度挖掘,真实呈现了一连串催人奋进、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感人故事,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的国际传播作品《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所呈现的是金华日报组建全媒体报道团队,报网融合,全程蹲点跟踪报道“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成功探索出一条新闻“外事报道”的创新之路,讲好了“金华故事”“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好声音”。 活动引起海内外15家权威新闻媒体和网站的广泛关注。2015年度,金报获浙江新闻奖一等奖的作品有7件,这些作品有深度、有情怀,产生了较大影响。

    好媒体要有好记者。金华日报记者何百林、许健楠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金报集团树立的身边榜样。

    金华日报义乌新闻中心副主任何百林,是个70后。2014年12月,“义新欧”班列开通,他利用年休假时间自费跟随班列赴西班牙马德里,克服了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通信不畅等诸多困难,在全国乃至全球媒体中率先报道了首趟“义新欧”班列顺利抵达马德里的重要消息。由于题材重大且现场感强,此稿脱颖而出,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2015年1月13日,他采写的报道《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东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在金华日报《焦点》版上刊发后,并不满足于此,而是不断深入采访,把系列报道往纵深推进。最后,将关注的目光延伸至新闻主角身后更庞大的主角——通过法律方式维权无果的外来民工群体,促成了金华日报社联合有关方面成立义乌市外来民工关爱基金。这是国内首个专门救助贫困外来民工的关爱基金。把讲金华好故事、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演绎得淋漓尽致。

    金华日报周末部记者许健楠是个80后。2012年在进行金华文化地理专题采访中来到义乌的一个村庄。村里人对他说,山上立有一块大禹治水时留下的碑,对此村支书、主任都言之凿凿,镇里给的资料也有专文介绍此事。但许健楠有疑问,坚持一个人步行两个多小时上山证实,发现这块碑不是大禹碑,而是2000年由几个台湾人立的论述大禹路过此处传说的碑。凭着这股认真劲,他首发并推出了“最美老师”陈斌强系列报道,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他在采写体会中写道:“为了做好这个系列,磐安我就跑了七八趟。我一次次与陈斌强对话,甚至凌晨1点,都去跟踪他起床照顾母亲的过程。” 在2014年好记者好故事演讲比赛中,他代表浙江新闻界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优秀奖。“仰望天空不如脚踏实地”的精神,切实体现在了80后的身上。

    还有90后记者汪蕾。她为了采写一组关注“自闭症儿童”的稿子,花了三天时间,照顾一名叫“豆宝”的自闭症男孩,亲身感受孩子的童真与家长的坚强和乐观,写出《“星星的孩子”求学之困》和《星星的孩子,这一天属于你》这样的感人之作。她在“记者亲历:亲爱的宝贝,你好”中写道:“他开始哭闹,不管不顾地像八爪鱼一样爬到我身上睡觉;不高兴时揪着我的头发,或焦躁地挠头扯下助听器……”“那天,我真是累坏了,隔日起来时腰酸背痛,腰上的两块骨头都是淤青的。”“他黏糊糊的小脑袋靠着我的下巴,那一刻,整颗心都融化了。”凭着这样的扎实作风和努力追求,她成为金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中耀眼的新锐写手。

    好媒体要有精气神。金报集团倡导弘扬“专心专注专业专一”的报人文化,确保人心不散,精气不泄,大家一门心思创新创优创业。

    今年2月16日上午10时许,浦江县建光村上河自然村三名孩子从家里出去游玩后与家人失去联系。从2月16日晚上7点到2月19日上午,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搜救在浦江展开。在这场大搜救过程中,金华日报及各子报、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微信号、金华新闻移动客户端等齐上阵。其中金华新闻网实时滚动播发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图文并重,充分发挥了网络新闻快速反应的优势。金华日报及各子报连续多天以大篇幅予以报道,尤其是第三天孩子寻获后,更是出动多路人马赶赴一线,拿到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写出了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报道。

    今年6月28日晚到29日晨金华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大暴雨突袭,金报集团有30多名记者奔赴现场、突击采访,并发挥全媒体的优势,前方和后方同频互动,以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即时迅速播发消息,以报纸专版专题,权威、全面报道抗击大暴雨的资讯和感人故事,体现了暴雨中的温情,在读者中和网络上传播了温暖金华的形象,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好媒体就会有大用户。金华日报的核心用户是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目前报纸仍然受到他们的欢迎和追捧,体现出较高的信任度。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在多个场合多种形式对金华日报予以高度肯定和点赞。金华日报发行量保持在11万份,营收超过亿元,利润近2000万元。而金华晚报、浙中新报、兰江导报这三份都市报,通过调整改革,也开始止跌企稳回升。

    蹄疾步稳建全媒体

    “金报,不只是一张报纸”,报后面有200万+的移动用户,“全案策划、全媒体发布、全过程服务”,已成为金报人的一种习惯、一个规定动作。用户一分投入,可得三分回报!

    金报集团拥有自主开发的“金华新闻”客户端,拥有集团旗下“四报一网”的众多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为适应新媒体传播格局,金报集团于2014年设立全媒体中心,通过采编流程的再造,以技术为支撑,打通内容制作和发布渠道,实现一“端”(即“金华新闻”客户端)众“微”(即集团拥有的众多微博、微信)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同期声”传播,打通传统纸媒与新兴媒体的通道,打通网上固定传播与移动传播的通道,形成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移动党报”,达到整体网络宣传效果。在浙江省“三贴近”百个案例评选中,金华日报的《一“端”领唱  众“微”呼应  金华日报做大做强做优移动党报》入选其中,并获2015年金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今年上半年,“金华新闻”客户端共推出60多场直播、52个专题、20个H5,基本上做到了全市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金华新闻”客户端都在第一时间现场报道。产生了一大批10万+、百万+的融媒体作品,如《中共金华市委关于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决定》H5点击量达到30万,1月份的《迎战寒潮》、6月底的《金华全力抗击大暴雨》点击量均达到百万,金华新闻网网评员评论文章《奋斗“十三五”  “拼”字是关键》,点击量超过100万,而金华发布官微发起的“最萌身高差·善美金华人”阅读量达到2005.5万,讨论6247人次。在电商平台方面,7月22日,由金报集团与婺城区政府联袂打造的“三分田”综合性电商园区正式开园。园区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园区规划有青创工场、仓储配送中心、培训教室等多种功能区。目前已有8家企业入驻,打造了10多个“三分田”品牌的特色农产品。6月初,“三分田”获评金华市第三批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9月又被评为金华市“青创工场”。

    建设全媒体,是金报集团全员参与、全员发力的发展战略。一批全媒体佳作为金报品牌增光添彩。金报全媒体中心已成为金报集团最主要板块之一,进步最快的团队之一,作用最明显的部门之一,居于最前沿的阵地之一。无移动、不传播,已是金报人的习惯;全媒体发布、全媒体呈现,已成为越来越多金报人的拿手好戏。已先后开展四季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以及像被金华市市长点赞为“大片、大片”的《走出家门 看城市夜景》等一批融媒体作品,有力地引领大家走在融合发展的大道上。新媒体营收去年增长四成以上,今年1~9月同比增长了24%。

    冲破藩篱做跨媒体

    传统媒体失去了曾经拥有的广袤疆域,没有了丰厚的生存土壤,我们也许当不成娇艳的牡丹、绚丽的玫瑰,但“野百合也有春天”!跨出原有疆域,与资本对接,与市场对接,与实体经济对接,延伸产业链,把户外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得风生水起、强势崛起。

    近年来,房地产、汽车、商业、通信等方面的广告呈断崖式下滑。面对传统报业广告的困境,金报集团着力推进经营供给侧改革,整合资源,加大策划活动力度,奋力突破瓶颈,将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

    着力延伸产业链。与衰退中或波动大的企业、产业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在助其延长生命线中拉长报业产业链。2015年,金报集团与鸿基彼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全程服务该项目,解读项目的各个细节,从而让项目在金华市民中深入人心,在开盘当日,推出的房源几乎销售一空,成为难得的“日光盘”。通过合作,集团获得了不错的收益。2015年下半年,金报集团借助报纸、高铁、LED屏、网站、公众微信等全媒体,与保集集团进行战略合作,采用“全案策划、全媒体发布、全程参与”的三全合作理念,保集两个楼盘在2015年分别获得各自区域的销售冠军,集团也因此获得了较好收益。

    着力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地方主流媒体,要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好服务,同时自己也从中获得市场机会。万象花卉股份有限公司是多年的战略合作对象。今年以来,除紧跟客户日常的广宣需求之外,我们更多的从活动方面着手,通过对内多部门联动,对外多家媒体联动的形式帮助客户得到更广泛、更全面、更深入的宣传。今年1~9月,万象花卉在金报集团投放广告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以上,正是良好合作成效的体现。1~9月份,金报工业企业广告刊登额增长了146%。像这样的金报集团重点服务紧密合作的本地企业名单还在陆续增加。

    着力拓展健康、旅游、教育、金融保险行业。通过全案策划、全媒体发布和全产业链参与和服务,这四大行业营收稳中有升,特别是旅游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1~9月份,金华日报旅游广告投放增长了173%,健康行业也增长了88%。

    着力拓展文化产业。继成功参与投资拍摄30集历史正剧《抗倭英雄戚继光》和38集现代情感大戏《遥远的婚约》,2016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好声音”金华、永康、东阳三地城市海选,持续5个多月,报名选手人数近2000人,演出55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近,我们又取得了“中国小小好舞蹈”浙江省版权。

    着力拓展户外广告。一是金报高铁媒体。金报集团目前拥有杭长线4个站的灯箱广告位,金丽温线6个站的灯箱广告位。高铁媒体拓宽了金报集团的经营空间,业务拓展至绍兴、金华、丽水、衢州地区。二是金报社区媒体。金报集团在金华市区108个主流社区中,建设了1000个社区灯箱广告,基本上达到中高端小区全覆盖。三是金报视频。金报视频的广告画面面积大,视觉效果震撼,能充分吸引受众的眼球,是媒体与高科技的全新结合。这一块的营收增长了30%以上。

    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去年金报集团营收3亿元,纳税近4000万元,利润3400多万元;今年1~9月,金报集团广告营收同比增长了3.7%。

    心中有理想,手上有功夫,脚踏风火轮的传统媒体,一定能走出自己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繁荣之道!

    (作者系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祝晓虎

敢啃硬骨头 会啃硬骨头
当好媒体 建全媒体 做跨媒体
践行“两学一做” 推进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