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事件性新闻摄影中的细节

蔡荣章 《 新闻战线 》(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阅读媒介越来越多样化,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已进入读图时代,需要富有冲击力和内涵的图片吸引读者眼球,激发读者的求知欲。

    在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摄影技术日趋平民化的当下,一幅照片能否撼动人心,往往不是因其场面有多大,光影效果处理得多唯美,而是一些不起眼的细节捕捉。所谓细节,就是新闻事件中一些非常规、容易被人忽视的画面、视角和元素。细节可以把画面展现的景象与画外阐释的内涵表现得更加具体、生动,让读者通过视觉直达心灵。精彩的细节,传递的是照片所要表达的精髓和触动人心的信息。

    以“非常”视角猎取程序性细节

    一个新闻事件,当事人的一个表情,一个细微的动作,都是摄影师需要关注的细节,其稍瞬即逝、不可重复的特点,要求新闻摄影师在一瞬间便作出准确的判断。

    有关民主法治的拍摄题材,法律性、政治性强,决定了其程序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拍摄时容易落入“走程序”的俗套,这类题材要拍出新意,需要摄影师在拍摄时更加留意细节,以更敏锐的眼光、非常规的视角去捕捉一些既生动又能反映民主法治进程的细节。

    2001年7月22日,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水心村电影院召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村民大会,大会由村民选出的召集人主持,目的是完成罢免4名“村官”的法定程序。台上设有6个秘密写票处,还有两个大票箱和两个流动票箱。鲜红的横幅上写着8个大字:“客观公正  依法投票”。经过召集人宣读罢免理由、被罢免人陈述、全村村民投票表决等程序,随着总监票人洪亮的声音:“我宣布,同意罢免票数278票……”场上顿时掌声雷动。这场历时一年多,全国首创的村民罢免“村官”行动终于成功。

    热浪灼人的民主气息自然是所要拍摄的重点,但作者不局限于此,将镜头对准了台上的秘密写票处。这个用棉布围挡的私密空间显得有些简陋,却是此次村民大会的一个重要环节。秘密写票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保护选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排除外界干扰,更好地保证公正性。同样,还有个重要环节,作者跟随流动票箱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医院病房,用镜头记录了流动票箱投票的全过程。这些细节,是此次选举的重要环节,再现了罢免程序的高度民主、公正和有序,忽视了这些镜头,拍摄的价值将大打折扣。这组名为《耗时一年罢村官》的新闻图片,获得了第12届中国新闻奖摄影年赛铜奖(图1)。

    以情绪细节传递情感表达

    细节表现可以深化主题,更能有效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让图片与读者完成情感上的交流。这需要摄影师除了把握客观信息外,还要善于捕捉人物的情绪细节,从而表达一些微妙的情感信息,其表达效果甚至远胜一些大场景的记录照片。

    获得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一般新闻类单幅一等奖的《阿依达》(图2),是阿根廷摄影师Rodrigo Abd在叙利亚的易迪卜拍摄的,照片中的妇女阿依达的房子当时遭到了叙利亚政府军的炮击,她自己身受重伤,丈夫和两个孩子不幸身亡。这张照片传递给人的,正是这样一种悲痛之感。荷赛评委顾铮指出,在这幅作品中,阿依达的手成了第一表情,它在视觉上引导观者关注那双噙满泪水的双眼。图片呈现了风干的血迹,破裂的皮肤、白色的纱布、含泪的眼睛和手掌下痛哭的神情,摄影师将情绪表达到了极致,完美地阐释了新闻现场。

    这幅作品是通过情绪细节展露情感的代表作。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不仅能够呈现视觉图像,也能够传达出情绪。摄影一旦越过纯技术边界,并被赋予了情感色彩,就会成为一种艺术。一名好的摄影师要能够掌握所有摄影技术,还需要有通过视觉作品与观众交流的才能。

    选准角度完整展示突发细节

    事实信息是浓缩在新闻照片中的细节,信息细节越多,新闻价值往往越大,尤其是在突发事件拍摄中。

    第55届荷赛获奖作品《营救跳楼新娘》(图3)是中国长春某房地产报女记者李杨拍摄的。一个天使一样的新娘,从高楼突然纵身一跃,就在一个鲜活的生命即将消逝的瞬间,7楼的窗户里突然伸出一只手臂,一把抓住了新娘的手臂,另一只手则拽住了婚纱。与此同时,楼下的人从窗口将新娘悬着的脚用力往上顶,不让她继续掉落。就是这样一幅简单的画面,浓缩了一场扣人心弦的营救行动。

    这幅照片之所以能获奖,主要在于它完美展示了很多关键的营救细节。当时事发楼层较高,如果拍摄者从下往上拍,不仅影响构图,而且捕捉不到细节。意识到这一点后,记者马上选择了对面楼的8层作为拍摄位置,平行的角度视野很好,营救画面、新娘表情都一览无余。当时该楼层正在装修,所有的窗户都可供拍摄,记者边拍边调整角度,快门随着事态演变快速按动,全程记录了营救行动的54秒关键过程。

    由此可见,要捕捉到精彩感人的细节,就要求新闻摄影记者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手握武器,在恰当的时候,出现在恰当的地方,并在恰当的细节瞬间到来时按下快门。

    善用细节描写来刻画人物的故事性

    2014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受害人杰夫?鲍曼的故事成就了一个普利策特写摄影奖,来自纽约时报的摄影师乔希?哈纳用镜头记录了杰夫?鲍曼截肢后艰难恢复的过程,照片直接而深刻,让读者如同置身现场,与受害人一同面对整个过程(图4)。

    这组作品在拍摄时,摄影师哈纳将自己完全融入了鲍曼的生活中,几张照片,把鲍曼从失去双腿的痛苦到重新生活的勇敢刻画得淋漓尽致,对于哈纳来说,目睹鲍曼痛苦的康复历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我学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什么时候应该停下来——明白对一些特定的时刻要存有敬意,让这样的时刻不受快门声音的打扰而独立地存在。就是知道什么时候拍照是在消费痛苦,什么时候对故事是必要的。”

    拍摄图片故事,就如写小说,故事不是作者本身捏造,而是真实存在,如同撰写历史小说就必须先熟读历史一样,作者必须先将自身融入事件中,做到“可有可无”。意思是,你的存在对于新闻故事的记录是必要的,而对于新闻故事发展的影响最好等于零。在鲍曼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哈纳的镜头自始至终没有情感上的偏爱,一直保持着记录的姿态,画面围绕鲍曼的情绪发展,将人物带有转折性情感的典型瞬间加载组成图片故事。

    新闻故事是现实发生且带有后续发展的现实社会的真实存在,新闻图片是记录,也是述说手段,新闻摄影师的使命在于将新闻故事真实记录,不是代笔者,而是提炼者。

    用相机的镜头来关注一个时代,正是新闻摄影记者的职责所在。一代又一代新闻摄影工作者都把镜头当成自己的眼睛,记录着生命中或震撼或平凡或悲伤或喜悦的每一刻。其实,摄影记者在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就已经完成了人性思辨的过程,镜头里呈现的画面就是他思考的结果。

    (作者单位:《浙江人大》杂志社)

    责任编辑:王向令

以虔诚之心 续写一纸辉煌
大型新闻直播导播与关键镜头设计
典型报道应多一些互联网思维
军事电视谈话节目与主持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社会新闻报道的实践
主流话语在媒体融合中强势回归
大数据时代的“第三方信源”
事件性新闻摄影中的细节
展示“阳台上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