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典型报道应多一些互联网思维

——以《范式与走势》栏目为例

刘国锋 《 新闻战线 》(

    近年来,随着“转型发展、富民强省”工程的实施,山西的改革与实践日趋丰富多彩,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宏观走势往往通过微观范式最初显现。通常,这种范式是微小的甚至是不成熟的,但却是一种新倾向、新突破、新苗头,代表着未来事物发展的方向。如何将这些微小的范式及时传播?山西日报编辑部经过广泛调研,开辟了《范式与走势》栏目。该栏目以典型报道为主要表现形式, 以互联网思维为引导,鼓励记者以“产品经理”思维创作,“死磕”单个样本,及时有效传播走势信息。自2013年5月23日至今,该栏目已陆续刊发近30篇闪耀着互联网思维光芒的作品。

    以数据为引领、读者为中心找典型选题

    有观点认为,典型报道是宣传性报道方式。以典型报道这种极具宣传味的方式,传播人们关心的经济社会走势,是否会引起读者的关注?在栏目策划之初,编辑部确定了以“用户思维”和“读者意识”来策划新闻的具体策略。

    互联网时代,人是网络传播的核心。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看心中有没有“用户”。 而对党报的新闻策划来说,首要考虑的必然是读者,确立“读者为中心”的思想。通俗地讲,传播主体要了解读者需要什么信息,需要多少信息,读者以怎样的方式接受信息,而不是让生硬的工作性宣传报道大行其道。

    栏目创立之初,经多方调研,结合当时省情,编辑部发现读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在“新常态、新作为”大背景下,在实施“转型发展、富民强省”工程中全省各市场主体有什么具体举措。在这一方向指导下,编辑部组织编辑记者自报选题,再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形成覆盖全省各领域几十个“有看头”的选题,力争做到报道领域全面,各地市报道均匀,同时具有一定的指导借鉴意义。

    此后,编辑部以大数据为支撑再次精选报道侧重点。在摸清读者需求后,进一步研究《山西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了解全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厘清了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查实了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的发展状况。编辑部确定了在煤炭领域和制造业领域着重找选题的大方向,《中国煤市的太原指数》《走出“三下压煤”困境》《太重的内涵》《太钢的视野》等一批涉煤和制造业的大型典型报道相继出炉。

    报道典型人群,发现典型问题,需站在最广大读者的角度去考虑,不能人云亦云,所剖析的案例应该让读者从中受益,所有的选题都应该有翔实的数据论证作支撑,同时稿件采写须融入互联网思维。这是该栏目策划不同于以往的主要方面。

    以极致思维、迭代思维锻造典型文本

    互联网思维对于报业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了好的策划方案,还需要内容本身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即互联网时代读者的“痛点”“痒点”和“兴奋点”“兴趣点”。山西的转型发展之路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开拓创新“迭代”的过程, 典型报道也应紧跟潮流。

    面对城镇化浪潮,广大农村地区的转型是山西的重要时代课题。《范式与走势》栏目相继推出《私募问路城镇化》《应县新型农民合作组织调查》《晋城城区司徒村以农业园区融入城市的实践》等多篇报道,找准了时代兴趣点,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

    在这批报道中,反映晋城城区司徒村以农业园区融入城市的报道,是记者运用极致思维、迭代思维做好报道的典型代表。

    2013年8月16日,记者就对山西晋城司徒村的“现实版QQ农场”发展情况进行报道,全文近3200字。按照以往经验,深度采写过的“典型”一般素材都被“吃干榨尽”,其他媒体再想深入采访出有价值的信息很有难度。然而,编辑部再次派出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其典型意义远非一个“现实版QQ农场”:在众多城郊村热衷于建厂盖楼、弃农从商的背景下,司徒村依然钟情农业,以创意提升农业,效益增加20多倍;一个“开心农场”吸引市民涌向农村,引发城乡互动。司徒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亮相不久,省委领导称其为“山西城郊型农业的发展范式”,两次观摩两次批示,20多批市县参观团前来考察学习,小村庄凸显出诱人的魅力。

    找准时代“兴趣点”后,深入采访写就的司徒村QQ农场“迭代产品”,与以往仅关注“现实版QQ农场”的主题不同,作品从“山西城郊农业发展的新范式”这个重要报道角度,对该村的产业转型进行了细致剖析。记者以极致思维去追求精品稿件,打造引人注目的新闻作品,赢得了读者的喜爱,并超越了读者对这一稿件的预期。

    在一些记者看来,典型报道一般选题比较宏大,素材虽然丰富,但也易人云亦云,很难在“迭代”中再次产生精品。而这恰恰是传统媒体报道中需要克服的问题。迭代不仅是一种产品开发模式,更是一种新的互联网思维方式。就新闻报道而言,就是要根据读者“兴趣点”不断寻找新的报道视角,调整报道内容。

    注重简约思维,探索通俗叙事

    《范式与走势》栏目所选取的多是经济社会生活中严肃主题的新闻。在互联网“读屏”时代,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已阻碍了信息和意义的传输,如何用读者“悦读”的方式去表现,是改进典型报道的现实命题。

    互联网时代的简约思维和叙事学中的通俗叙事有相通之处,即都是让读者“看起来简单、说起来简单、用起来简单”。在《范式与走势》栏目中,其典型报道大量运用例证法来表现主题,每个字数较短的自然段拿出来意义都相对独立。

    比如在该栏目开篇之作《新晋商梦想——金融创新的晋中实践》中,记者如此表述“晋中模式”:

    以日升隆为代表,小贷公司形成了全国采用的“晋中模式”:商业化定位,让民间资本有钱可赚;市场化运作,政府只把住“不非法吸储、不暴力收贷”等红线;不作 “一刀切”,允许小贷公司视“人缘、地缘”自我归类选择服务对象……

    又比如,在《私募问路城镇化》中,记者用典型事例、生活语言表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

    武乡有个监漳村,是赵树理小说《三里湾》的原型村。这里有一家种植黑花生的三里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暴永清说,近几年销售规模到1000万元后,顶到了天花板。自问原因,贷款难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小富即安思想作祟。2013年9月,武乡基金的投资团队前来洽谈合作,他的第一反应是“不敢弄,怕连地皮也赔了”。后来,武乡基金投进200万元,立刻带动其他农户跟进投资300万元,接着撬动信贷200万元,农产品加工生产线提前一年启动……

    诸如此类充满地方特色的语言和典型事例在文本中数不胜数,用举例子、打比方的方式讲现代金融、产业转型,写老百姓的事,易读易懂易传播,是典型报道通俗化叙事的有益探索,更是互联网思维在传统报道中的具体体现。

    从叙事技巧上来说,《范式与走势》栏目大多数稿件都是夹叙夹议,以叙为主,以论为辅,一些报道也配发短评,处处体现出记者对新闻事件的观点和态度。

    在栏目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稿件在版面上处理过重,一味注重稿件处理“大块头”,灵活调动漫画、图表、示意图等偏少……如果能在这些细节上加以思考和改进,更多地运用版面语言来精致化处理,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典型报道肩负着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使命,但在新的传播形势下,典型报道无疑要通过进一步改进来提高影响力。而每一个写作者也需要树立业务规划意识,专注某一领域的报道,树立“精品意识”和“匠人思维”,让传统典型报道融入互联网思维,接上“读者”这一地气。

    (作者系山西日报编辑中心副主任、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祝晓虎

    参考文献:

    ①山西日报《范式与走势》栏目合订本。

    ②《山西日报社史》,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③赵大伟:《互联网思维独孤九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版。

以虔诚之心 续写一纸辉煌
大型新闻直播导播与关键镜头设计
典型报道应多一些互联网思维
军事电视谈话节目与主持人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社会新闻报道的实践
主流话语在媒体融合中强势回归
大数据时代的“第三方信源”
事件性新闻摄影中的细节
展示“阳台上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