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好“三个落点” 做强社会热点新闻

林大为 《 新闻战线 》(

    在排球比赛中,打好落点非常重要,它是赢下比赛的关键;在社会热点新闻的报道中,打好落点同样非常重要。

    温州因为其地域的特殊性以及历史的原因,一直是全国非常关注的城市,发生在温州的社会热点新闻更容易引起媒体的关注。在与各类媒体就社会热点新闻的同题竞争中,温州晚报摸索出自己的一条路子,那就是——打好三个落点:抢占先机,引导舆论;挖掘深度,突出纸媒权威性;明辨是非,体现人文关怀。也只有这样,在与新媒体的竞争中才不会落下风,与平面媒体的竞争中更是游刃有余。

    第一落点:抢先机,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

    就心理学而言,受众对第一信息的印象是最深的,而后的信息就很难改变其第一印象。作为报纸,因为其权威性,在社会热点新闻的报道中,应该抢得报道先机,率先发出自己的权威声音,从而把受众关注的重点引向有利于热点新闻平息的方向。

    报纸的权威性是受众公认的,因此,在社会热点新闻的报道中,虽然新媒体可以发挥时间上的优势,但其权威性不如报纸,深度采访的水平也与报纸有差距,这也给了报纸在热点新闻报道中抢占先机,引导舆论走向的机会。

    在社会热点新闻发生后,报纸的记者要迅速到达现场,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报道:一是事件的真实情况,满足受众的知晓权;二是党委政府采取的措施;三是该新闻发生的具体原因;四是处理的最新情况。这四点基本上涵盖了社会热点新闻的全貌,也是受众最想了解的,特别是原因和处理措施及进展,是受众最为关注的,因此,报道要及时,并做好舆论的引导。

    引导好舆论,可以给受众吃一颗“定心丸”,消除他们的惊恐之心。2014年6月12日上午,温州闹市区县学前路发生一起爆炸案件,爆炸发生地就在鹿城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对面。事件发生后,网络及微信平台不约而同地进行了报道,“嫌疑人持爆炸物要炸派出所”、“爆炸物威力很大”等报道,一时间引起了市民的恐慌。温州晚报记者抵达现场后发现,爆炸物是嫌疑人自制的,威力并不大,警方很轻松地进行了处置。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警方与嫌疑人对峙的过程中,一位姓蔡的老伯一脚踢飞了歹徒手中的爆炸物,为警方迅速制服嫌疑人创造了机会。于是温州晚报的报道就以蔡老伯如何一脚踢飞爆炸物,警方是如何制服嫌疑人,又是如何排除爆炸物为重点进行了两个版的报道。在这场社会热点新闻的报道中,宣扬了正能量,打消了市民对“爆炸物威力很大”的恐慌。

    引导好舆论,有利于政府部门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平息大规模群体事件。2014年4月28日,温州永嘉县三江违法宗教建筑被拆除,当时一些不明内情的信教群众对政府的这一拆违行为很不理解,很多人阻挠拆违。报纸明确指出这一建筑是违法的,并对当时全省的拆违政策进行了宣传,让群众理解,这纯粹是一次拆违行动,并不是政府要限制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迅速地平息了一起群体事件。

    引导好舆论,还可以改变大家以伤亡人数来判断社会热点新闻,特别是突发事件价值的标准。2014年6月10日下午,位于温州市中心的新世纪大厦29楼的一住户在装修过程中,切断了燃气管道,很快,泄漏的燃气弥漫了大厦。警方、消防、燃气公司等单位在大厦物业的配合下,用了半个多小时,疏散了200多名在该大厦生活和办公的人员,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正是没有人员伤亡,温州的多数媒体都进行了淡化处理。只有温州晚报依然用了近两个版对事件进行报道。而报道的重点落在了有关部门是如何相互配合,对大厦人员进行迅速有序的撤离,相关人员对煤气泄漏事件发生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置的。还请相关部门就类似事件发生后,各方面要注意什么,进行了提醒。

    这组报道还原了当时有关部门和大厦工作人员如何及时疏散人员的全过程,从而避免了更大的危险发生,给市民及各部门提供了处置类似的煤气泄漏事件的一个范本,那就是,煤气泄露事件发生后,千万不能慌张,要及时有序地进行疏散和撤离,报道深受读者及相关部门的好评。

    第二落点:挖深度,凸显纸媒的权威性

    因为时间、发布流程和阅读终端所限,新媒体对社会热点新闻的深度掌握是不足的,报道往往流于表面。这也给了纸媒后发制人、反败为胜的机会。因为深入采访本来就是纸媒记者的强项,纸媒传统的出版流程为采写深度报道创造了条件。做好深度报道,才能充分显示出纸媒的权威性。

    做好深度报道,采访前的策划非常重要。新闻事件发生之后,记者奔赴现场采访之前,编辑部就要提前介入,对采访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地部署,这样才能使报道做得深,才能做得赢。

    2014年10月1日,瑞安女教师胡小丽为了救别人家的落水男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留下了一个13岁的女儿,成了孤儿。因为她的丈夫在两年前因病已经去世。这个非常感人的社会热点新闻,国庆节期间在全国各个网站及报纸上被广泛报道和转载。因为节日休刊,温州晚报直到10月8日才出报。为了做到后发制人,只能从深度方面下手。10月4日编辑部就对事件的采访进行了布置,并抽调了4名实力派记者分头进行采访。从事故发生地温州市七都镇的江边,到胡小丽的同事、她教过的孩子家长以及她的家人,还对她女儿的学校进行了采访,并在10月8日用两个整版进行了报道。从各人对胡小丽的追思及承诺对其女儿进行照顾的言语中,凸显了胡小丽的英勇事迹,也深深地打动了读者的心。

    做好深度报道,采访中的挖掘很重要。好多新闻事件发生时,并没有显示出可做深度报道的潜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记者的深入采访,更多的新闻素材会显现出来,这就要求记者有深入采访的恒心和抓住新闻素材的能力。温州晚报于2014年8月21日~25日刊发的有关消毒餐具的报道,就充分体现了采访中挖掘新闻的能力的重要性。

    去年7月底,记者在外面吃饭时,发现消毒餐具不干净,结合热线来电也有读者反映类似的问题,便展开了初步调查,发现餐具的卫生情况并不乐观。考虑到餐具事关百姓的健康,是一个很好的民生选题,就布置记者去采访。

    为了能了解到餐具消毒的内幕,以及在清洗和消毒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写出更有深度的报道,记者乔装打扮,应聘到温州康洁餐具消毒服务部打工。通过3天的打工生活,记者全面掌握了餐具消毒的整个过程,还了解到执法部门在突击检查前会给餐具消毒企业通风报信的情况。

    掌握了证据之后,温州晚报连续5天、用11个版推出了《女记者卧底“康洁”打工3天 揭开餐具清洗消毒十大黑幕》的连续报道。报道不但揭露了消毒餐具的黑幕,更对餐具清洗的过程进行了剖析,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使市、区两级卫生部门加大了对餐具消毒企业的监管力度,出台了长效机制,确保消毒餐具干净和卫生,让市民吃得放心和健康,使整组报道的深度、高度和意义得到了提升。报道很好地解决了“消毒餐具不卫生”这一社会热点问题。

    做好深度报道,要有举一反三善于借鉴的能力。做好深度报道还体现在如何将一些发生在全球、全国的热点新闻在本地落地。因为全球性、全国性的热点新闻本身受关注度就大,如果在这类报道中找到当地的元素,就可以引起当地更大的关注。

    2015年元旦凌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伤,这是当时震惊全国的突发事件。在这个事件中,温州晚报就报道了2名温州的女护士吴小小与潘盈盈亲历了此次事件,并在第一时间冲出人群、参与救治伤员的新闻,引起了读者的关注。事后,温州晚报还对如何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发生突发事件后如何进行自救等进行了连续报道,都获得了读者的好评。

    第三落点:辨是非,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新闻报道要真实,真实性不单单指报道的内容要真实,还要求全面,特别是对一些犯罪人员的报道,更不能以偏概全,要体现人文关怀,让其在“罪”与“善”的冲突中立体起来。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这是“以人为本”的要求,也是报道真实性的要求。

    在新闻报道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是非很难取舍或者本身充满矛盾的题材,较为典型的,是对一些犯罪人员的报道。媒体传统的做法是,只抓住犯法的点放大报道,以求吸引读者的眼球。这样做往往会带来负面的作用:一是影响报道的真实性,未能将事件或人物的全部展现给读者,会影响读者对事件或人物的判断;二是报道做得不够精彩,因为一些犯罪人员身上是有很多故事的,也会有一些正面的东西,如果能将这些正面的东西挖掘出来,让人在角色的碰撞和冲突中更加立体,就会吸引读者的眼球。

    体现人文关怀,是新闻客观性的要求。2014年8月8日,平阳县法院开庭审理该县万全镇陈交大村前村支书杨志玉挪用资金一案。杨志玉在担任村支书期间,挪用村里130万元资金,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这本来就是一起普通的案件,但记者在法庭内外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宣判后,杨志玉从法院回家,上千村民在村口等他。看到他,村民纷纷围上去,甚至有人哭着拉住他的手。这在当时、当地已成了热点新闻。因为这么多村民聚在一起,对政府有关部门来说,压力很大;对不明事理的人来说,想知道真相;对了解事情的村民来说,也想知道杨志玉到底会被怎么判。那么,杨志玉挪用了村里的资金而被判刑,为何还这样受村民爱戴呢?

    出于对新闻真实性的负责,庭审后,记者展开了进一步的采访。从采访中得知,杨志玉在该村当了近10年的村主任和村支书,在他上任前,村里很穷;但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路修起来了,河道变漂亮了,基础设施跟上了,村民的安置房有了着落。在他的努力下,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可以领到280元养老金,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到340元,这让老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获得了这些信息后,温州晚报以《村支书杨志玉的“矛盾人生”》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客观地反映了杨志玉是怎么为村民办实事的,也对其挪用资金的情况,以及法庭的判决进行了呈现。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如果这篇报道没有杨志玉为民办实事,宣判后村民夹道欢迎他回家的内容,就是一篇很一般的庭审报道,正是因为有了村民的内容,才使报道显得更加立体,也更加感人,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也使报道更加全面,更加客观。

    体现人文关怀,促使负面事件向正面发展。2011年10月9日晚,温州最大的“跑路”老板——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福林回国,着手企业的重组事宜。当时,温州笼罩在企业破产、老板“跑路”的阴影中,对于胡福林回国的报道,温州的媒体显得非常大度,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对他出逃这段时间的矛盾心理和不安情绪,以及当时企业碰到的困难、今后的重组计划进行了详细报道,并对企业重组的过程作了连续报道,让温州其他“跑路”的或者正准备“跑路”的老板明白,“跑路”并不是解决企业危机的办法;也让债权人明白,不要把老板逼急了,讨债也要体现人文关怀,不然的话,人跑了,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债权人、债务人齐心协力才有“信泰”这样的重组方案,于双方都有利。这一系列报道,对缓解温州当时债主逼债、老板“跑路”,甚至是跳楼的紧张局面起到了很好的正面作用。

    时代是发展的,人也在不断进步中。在信息时代,新闻媒体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不论是传播方式、手段,还是报道观念都在与时俱进。因此,对如何做大做强社会热点新闻的探讨也不会停止。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温州晚报也将继续进行有益的尝试,争取找到第四落点、第五落点……

    (作者系温州晚报民生新闻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祝晓虎

文化国际传播助建海上丝路
今天我们如何当新闻“战士”
滚动 联动 互动
把好料做成好菜
编辑主导:回归新闻本位的必然路径
打好“三个落点” 做强社会热点新闻
地方媒体如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尊重与体谅——非暴力沟通在采编中的运用
报纸怎样吸引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