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把好料做成好菜

——从习主席演讲报道看“中央厨房”探索

苏长虹 《 新闻战线 》(

    在不久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报道中,人民日报的一个“亮点”是:“中央厨房”继两会后再度“试水”。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的相关报道,“中央厨房”精心“选料”、“配菜”,为主报、网络、移动终端等不同传播渠道策划了多篇独家深度解读稿件,为今后做好其他重大报道积累了经验。

    善用“食材”烹制“硬菜”

    顾名思义,“中央厨房”是用做菜来比喻新闻生产。如果说新闻事实是“料”,那么新闻报道就是“菜”。“中央厨房”的基本思路是,首先要有好料;其次是针对不同需要,把好料做成好菜、硬菜;再次把烹制好的美味佳肴装进不同介质的盘子,在舆论环境的“餐桌”上供各种媒体选用。我们能从习主席演讲报道的不同稿件中窥见一斑。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亚洲如何走向共同繁荣发表演讲。这无疑是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重要新闻。好料凸显,做成什么样的菜,考验“中央厨房”的“厨艺”。

    围绕习主席的演讲,“中央厨房”提前设置话题。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当天,人民日报五版头条推出《故事感人至深  演讲令人期待——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述亚洲命运共同体》,汇集习主席以前演讲的精彩片段,有历史故事、寓言故事、亲情故事、名人故事、救援故事、志愿故事等等,为此次演讲进行预热报道;上午,习主席在论坛上的演讲刚结束,“中央厨房”便于11时在人民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上及时推送“独家解读”——《有一种演讲,叫习近平范儿》,将习主席演讲中给人印象深刻的话作为由头,展开对习主席演讲风格的评述;下午3时多,又在网络和移动终端上发出“深度解读”——《习近平“四观”倡导国际新秩序》,将本次演讲的主要内容提炼成“政治观”、“合作观”、“安全观”、“文明观”的“习式四观”,让人好读易记; 2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习主席发表演讲的长篇消息,二版刊发演讲全文。

    从上述稿件可以看出,“中央厨房”根据纸媒、网络和移动终端时效性不同的情况,对习主席演讲这一“好料”进行实时“配菜”、深度整理和烹制“硬菜”,使报道不仅更有时效性和现场感,而且内容更扎实、含量更丰富、解读更深刻、传播更有效。

    应对“口味”精练“厨艺”

    “中央厨房”提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意思是对新闻材料“一次采集”,然后应对不同的“口味”精练“厨艺”,生成多种“美味”,再通过不同的载体实现“多元传播”。

    就像鸡蛋可以煎煮蒸炒一样,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口味”。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要求严谨准确、严肃庄重,而网络媒体则议程灵活、语言生动。

    再来看有关习主席演讲的报道。人民日报3月28日刊发的文章《故事感人至深  演讲令人期待——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述亚洲命运共同体》,是在3月27日人民网发表的《习近平讲这些故事,是为了说啥?》基础上改编的。用6个小标题,回顾习主席以前的9段精彩演讲,并在最后设置了“悬念”——“读完这些故事,你是不是更想知道‘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未来?是不是想听更多更新鲜的故事?让我们共同期待习近平主席28日在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吧!”文章表述严谨,符合人民日报的定位;同时也有创新,采用了以前很少出现的叙事结构,使层次更加清晰,读来更加引人入胜。

    另一篇文章《有一种演讲,叫习近平范儿》,运用了生动活泼的语言,所以特别适合在网络媒体发表。如:“不断迸出的‘金句’引发网友们广泛喝彩,‘习式演讲’再次广受热烈追捧。”在人民日报可能会显得不够庄重,而在网络媒体上完全没有问题。“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知。可是,这回百度也不知。”这些表达在人民日报刊用就不合适,却非常符合网络媒体语言的轻松风格,因而很受网络媒体欢迎,很快得到各门户网站、客户端等广泛转载。人民网在首页重点推荐,并制成音频节目发至喜马拉雅等平台,获得大量用户收听。虽然这一类产品多数没有在人民日报发表,但在新媒体上的传播意义丝毫不逊于人民日报。

    “中央厨房”运用同质的料,针对不同的媒体配出不同的菜,而且这个菜要有营养价值,使食者爱吃、耐吃,吃了过瘾,这样的“厨艺”才高出一筹。

    博鳌论坛上,“中央厨房”的再度试水也验证了“内容为王”、“渠道是金”的道理。一方面,在新技术带来传播渠道和平台革命的情况下,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始终是媒体需要把握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在多媒体时代,渠道的多元化带来媒体的个性化,报道质量的高低,传播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革故鼎新,创新表达,满足各类媒体的需求。我们期待“中央厨房”提升厨艺,让好料变成一道道各具特色的好菜,使融合发展“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研究部)

    责任编辑:祝晓虎

文化国际传播助建海上丝路
今天我们如何当新闻“战士”
滚动 联动 互动
把好料做成好菜
编辑主导:回归新闻本位的必然路径
打好“三个落点” 做强社会热点新闻
地方媒体如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尊重与体谅——非暴力沟通在采编中的运用
报纸怎样吸引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