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传统出版社数字出版的“云”模式

刘 昊 《 新闻战线 》(

    云计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信息资源整合技术和商业模式,通过网络将信息资源按易扩展的方式组织起来,用户按需自助获取信息服务,并为之付费。云计算为解决数字出版遇到的关键性难题提供了可能,并实现数字出版产业盈利模式的创新。

    传统出版社数字出版发展的窘境

    数字出版以其信息量大、交互性强、传播范围广、成本低、易流通、易检索、节约资源等优势,在我国迅速发展并渐成气候。但受到信息基础设施、用户消费观念、产业链不够成熟等因素影响,我国数字出版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数字出版萎靡不振

    数字出版简化了出版的流程,降低了出版的成本,具有与读者良好的交互性等诸多优点,为出版市场博弈者所看好。但是出版社要发展数字出版,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技术设备的升级、运营模式的调整、产业链的整合,需要巨额的持续投入,对于中小型出版企业来说这种成本难于承受;对于大型出版企业来说,在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以前,这种投入意味着很大的风险。数字出版物的版权容易被侵犯,一旦产生侵权行为,传统出版单位对数字出版市场的投入就无从回收,传统出版社对数字出版叫好不叫座,传统出版产业的数字化进程缓慢。 

    数字出版资源缺乏整合

    为了保护版权,很多出版社在推出自己的数字出版产品的时候,往往会使用自己的数字格式,仅以电子书为例,就有亚马逊的AZW、清华同方公司CAJ等不下20种格式,不同数字出版内容提供商的数字出版产品格式之间转换困难。各个出版内容提供商使用的资源管理系统各种各样,由于缺乏系统、开放的标准体系,信息存储的粒度差异度大,不同系统信息难于共享,出版社之间甚至出版社内部普遍存在着信息资源管理的孤岛。在需要资源整合时,重复利用成本高,数据共享困难。

    商业模式鲜有创新,盈利模式单一

    国内网民已经形成了网上信息免费使用的内容消费倾向,让用户为内容付费短期内很难实现。让数字出版内容在售卖的时候面临尴尬的处境。加之在数字出版产品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的初期,一般产品价格远高于消费者心理预期,用户要么选择盗版,要么敬而远之,数字出版市场陷入恶性循环。很多传统出版企业在摸索创新型的盈利模式,比如以谷歌图书搜索为代表的广告模式、移动通讯网络的销售与订阅模式等等。这些模式往往需要对数字出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数字银行支付进行产业链整合,这就牵涉到产业链利益的再分配,但各方难于在利益分配上达成共识。

    保护滞后,专业出版单位顾虑多

    数字出版的优点就在于数字产品的易多次传播、易复制性。但这种特性也使得数字出版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变得尤为困难。当前网络的数据共享方式,使得数字出版产品被破解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发生了盗版行为,版权人开发数字产品的高额成本无从回收,数字出版市场秩序混乱,最终打击传统出版单位投资数字出版商品研发的积极性。

    云计算构建数字出版的“云”生态

    云计算通过数据的充分共享和无IT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成为连接数字出版用户和内容生产商之间的桥梁。云计算带来的信息平台的高效率和低成本改善了数字出版的市场生态。

    出版资源“云”端的整合与增值

    在云计算的模式中,通过云的分布式计算整合,众多数字出版资源成为一个分布式的数字出版云。出版社的信息平台就在云中,不同出版社通过云来实现出版资源的采集、编辑和发布,客户端仅仅是命令和响应的输入输出接口,数据统一存储在云服务器上,通过完善的权限管理策略实现全球存取。云服务体系确保异构系统间的互操作性,使不同类型的系统可以进行通信和共享信息,联通了不同出版社之间的资源,真正实现了多种资源的全面共享。不同出版社资源的共享从技术角度不再有壁垒,内容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标准化,构建数字出版业务流程,以动态发布引擎实现面向多渠道发布,协同化出版成为现实。

    “云”摊薄数字出版成本

    云计算通过对处理器、存储设备、信息系统平台的资源整合,形成一个资源池,数字出版企业只需要从资源池中获取资源,不必关心资源的管理,数字出版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量身购买适合自己的云服务,避免信息资源的浪费。云中整合的是整个社会的信息资源,使用同样的计算资源,云计算的成本要低得多,而且这种服务非常稳定。基于云平台的信息计算能力,信息出版平台的功能更加智能,方便实现一次创建多次出版,甚至是跨媒体多次使用已创建的内容,能降低出版的成本。

    数字出版“云”商业模式拓展

    云计算简化了用户客户端的计算和数据处理功能,用户的客户端蜕化为一个命令交互的接口,客户端处理数据的方式全部被封装,出版社版权保护在云端完成,可以选择发行渠道进行授权、安全分发,数字出版的版权保护会大大强化。任何对数字出版内容的使用,通过云计算平台的利益分享协议,相关企业分享利益。用户按需订制并付费,支付通道、消费习惯、消费方式也随之进化。 

    数字出版的“云”发展策略 

    专业分工,合力筑“云”

    数字出版的健康发展,应通过云平台的整合,实现专业化的分工,合理构筑数字出版云。数字出版云平台由平台提供商、平台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内容消费者、作者等多个角色构成,传统出版社应朝着数字内容提供商的方向发展。由于各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局限,仅靠行业的力量自发形成健康的行业生态是不现实的,政府要为数字出版的云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甚至可以考虑进行数字出版云公共平台的建设,为数字出版云搭建良好的基础设施,规范云计算供应商,走政府搭台数字出版企业唱戏的模式。针对行业云平台的打造,要吸引各个行业的深度参与,制定行业标准,鼓励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出版企业,通过战略合作、联合研发等形式创新云产品的应用。同时要加强对数字出版版权的保护力度,为数字出版的健康发展净化市场环境。

    个性思维,齐力创“云”

    云端数字出版产品不应仅仅停留在对传统出版内容的数字化,而应以用户为中心,对内容消费需求加以挖掘和开发,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数字出版产品的创新,开发云平台专属产品,甚至是特有产品。比如青岛出版社与海尔智能冰箱合作,将菜谱的数字出版物置入冰箱系统,并通过机身屏幕显示出来。这种跨界合作让出版业的内容资源有了更广阔的传播渠道,为出版行业的产品创新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美国一家名叫Bradfield的数字出版企业,其出版的小说的数字版就创造性地引入数字艺术,其数字版的小说围绕其主人公爱丽丝在小说的四段情节,配合多媒体综合使用,将作者、数字艺术设计师和读者有机联系在一起,给用户新体验,市场效果很好。基于云计算的宽带传输平台和超级计算能力,富媒体出版产品的研发不再受到平台的限制,编辑可以根据数字出版的内容选择最适合的信息展现形式,甚至可以考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由用户来定制展现形式,提升体验感。同时,要对内容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以符合多种媒介阅读的需求,衍生多媒介产品实现内容的跨媒介增值。

    多元模式,盈利强“云”

    数字出版云平台的成功关键是其商业模式是否可行。云平台本身就是一个计费平台,可以实现资源使用的透明结算,直接实现上游和下游的对接,在沿袭现有盈利模式的同时,可以尝试数字出版云盈利模式的创新。首先在计费模式上,突破传统的按本按册的计费概念,在用户自己选择的基础上,按出版内容的字节或页面来收费。在内容销售上塑造基于云平台的线上到线下模式,传统出版社通过营销资源吸引用户通过云平台关注产品,然后实体书店提供匹配后续服务,最后通过线上或线下支付,完成商业流程。同时做好用户消费统计,整合产业链,开展多元化经营,推动深度合作。

    基金项目:本文是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基于新媒体视阈下重庆文化创意产业战略研究”最终成果的一部分。

    (作者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杨芳秀

新常态下广电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复合型多元化经营之路
传统出版社数字出版的“云”模式
融媒体格局下城市台新闻资源共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