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媒体格局下城市台新闻资源共享策略

● 叶慧斌 《 新闻战线 》(

    城市电视台处在新闻资源的低端,与央视和省级台相比,新闻资源不多、含金量不高,近年来,新闻栏目市场影响力明显下降,收视率和市场份额低位运行。城市台新闻节目的市场表现之所以走弱,除了网络媒体的挤压外,新闻媒体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电视新闻传播的人气效应弱化也是因素之一。在融媒体格局下,新闻资源质量的高下、占有量的大小、占有程度的深浅,将直接决定栏目的质量和影响力。

    思路决定出路,选择大于努力。新闻栏目在很大程度上不在于“怎么做?”而在于“做什么?”新闻资源充沛与否,是新闻栏目是否具有选择空间的关键所在,只有栏目话题如源源活水,节目选题才能好中选优,精益求精。当然,这里所说的选择大于努力,并不是否认努力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说,努力选择更好的主题,比努力做好一般的新闻话题更为重要。建立城市台新闻资源的共享机制,通过共享来实现新闻栏目的良性运行,是突破新闻资源瓶颈,有效提升城市台新闻资源含金量的基础工程和有效途径。

    建立共享机制,建构共享平台,实行新闻资源的充分利用

    电视是一种专业性较强的新闻媒体,其新闻资源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较高的人力物力成本,充分利用成品化的新闻资源,实行同类媒体间的交流共享,既能节约采制成本,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又可以解决因路途较远,采访郊县、相邻地区乃至国内外突发事件的困难,扩大节目的信息源与辐射面。因此,电视专业新闻资源的共享显得尤为重要。电视专业新闻资源的共享包括横向和纵向节目交流两个方面。

    横向节目交流就是在相邻或相近的两个或多个地区之间,进行同级电视台之间的节目平行交流。可以运用网络和计算机建立节目交换平台,在各个电视台之间构建新闻交换系统,实现新闻资源实时共享,开展业务交流。横向节目交流可以发挥地缘优势,着力表现新闻内容的地域特色,彰显地域文化的魅力。

    纵向节目交流包括国内外要闻与县级台要闻的吸收利用两个方面,这其中,共享县级台新闻是纵向节目交流的主要方面。城市台与所辖县(市)区电视台之间应当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城市台可以把县级台的新闻资源作为扩大节目信息量、发挥地域电视新闻节目辐射作用的重要途径。建立县级台展播、选播和考核评比机制,加强与县级宣传部门的沟通,以期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城市台还可以通过对县级台提供的新闻进行再采访、深加工,提升新闻资源的利用质量,实现新闻资源的深度开发。纵向节目交流可以推进新闻传播地域的有效覆盖,促进两级电视台之间的业务合作,实现新闻资源利用的深层次和多元化。

    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交流合作,实行异媒体新闻资源的分享

    一是属地异媒体共享。城市媒体对于新闻资源的获取各有优势。比如说,地方党政机关工作的报道,特别是深度报道为党报的传统优势项目;党政机关重大活动的首选媒体是电视新闻;民生、法治、社会热点等方面的报道,往往是电视台、晚报的相关栏目的优势;事关交通出行的新闻已经成为城市电台的主打新闻产品。相关课题的信息源在优势媒体和优势栏目获取更加便捷。

    属地异媒体之间相互提供所获取的新闻线索,开展资源协作交流,实现媒体间的优势互补,可以扩大城市台新闻栏目资源的涉及面,从而提高关注度,扩大栏目的潜在影响。城市电视台应当与报社、广播电台组成合作机构或者合作小组,经常沟通,及时共享新闻资源,迅速组织采访报道,确保重大新闻事件不缺位、不漏报,有效发挥电视媒体在表现现场、形象和进程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属地异媒体记者间的新闻信息资源共享。不少新闻栏目的记者是分口子采访的。电视台记者与报社、电台记者常常会一同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报道活动,记者应当通过这样的活动进行报道线索交流。城市台记者在营造自身专业口子人脉关系的同时,应当善于借船出海,借力扬帆,与人脉关系较好的其他媒体记者分享人脉资源与新闻资源。记者间要分享建立资源管道的经验和做法,力求让电视新闻记者成为专业领域的“信息达人”。属地异媒体记者之间,可以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共享信息,畅通信息渠道。

    三是开办读报节目,共享报纸新闻资源。读报节目除了解读当天各大报纸的重要新闻以及与本地相关的热点新闻、盘点报纸提供的各类新信息外,还要通过不同报纸不同观点的整合,进行各种不同观点的碰撞。通过报纸新闻与本地新闻资源的整合,可推进国际国内重大新闻事件和政策导向的落地,带给观众属地思考,放大外地重大新闻的属地效应。

    浏览新鲜资讯,获取多元图像信息,实现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

    由于网络资讯具有即时性、开放性、公众参与性等特点,所以,重要新闻有不少最先见诸新闻网站。由于网站的资讯发布迅速,为电视节目跟进报道提供了可能。南通广播电视台二套的《民生新看法》有不少课题就是从当地有影响的网站“濠滨论坛”获取的。这些课题贴近民生,反映社会热点,具有较高的关注度,有效地提升了栏目的品质和社会影响力。

    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不能仅仅采用摄像机采集和传播新闻信息,这样不但限制了记者的新闻报道方式,而且限制了受众渴望多样表达的意愿,继而使内容与形式单一,丧失应有的张力。把网络视频、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的新鲜而有价值的资讯整合到城市台新闻当中,把通过手机、DV机等拍摄后上传到网上的视频进行合理共享,进行必要的补充采访后制成新闻,可以拓展新闻节目的广度。从网络上应用多重工具,既可以打开记者的报道思路,又可以拓展记者的报道领域和表现手段:新闻图片能够还原新闻现场的真实信息;声音可以提供新闻报道对象的思想原生态;图表让数字和数据带给人们宏观的印象;视频片段可以充分表现电视的特点,展示新闻事件发生、发展的细节和过程。所以,网络多重工具的应用,是融媒体时代城市台新闻共享必不可少的手段。

    创新运行模式,合理配置资源,实行大编辑部节目采编模式

    城市台应当合理配置采访资源,实行资源共享,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不少城市台自办新闻栏目主要集中在民生、法治等方面,遇到稍抢眼一点的课题,会有两三组甚至更多记者出现在新闻现场,这样就造成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在城市台进行集团化改制之际,不妨借鉴英国和美国新闻资源共享的模式,打破频道壁垒,在大编辑部的统一管理下,以栏目为管理单元,统一策划选题,统一调度记者,进行新闻素材采集工作。这种方式是用新闻柜台的概念来进行节目运营的,它是目前国外比较通行的一种新闻生产方式。在这种模式之下,信息资源是开放的。这样既提高了节目运行的效率,又减少了城市台新闻多头、重复采访,从而有效地节约成本。

    大编辑部式的新闻资源共享,并不仅仅是新闻栏目对于新闻单片的直接选用,而是新闻栏目与采访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记者所采制的新闻应当保证要素的完整,主题鲜明;而专题除了满足新闻要素和主题方面的要求外,还要保证所采制的专题有故事,有细节,层次清晰,重点突出。而栏目编辑可以根据栏目的定位和要求,在编前会上事先提出具体的切入角度、采访重点等要求。记者所提供的共享片为统稿统片,由大编辑部统一调配,让各栏目根据需要选用;根据栏目编辑所提出的要求而进行个性化采访,可以另行提供素材。这样,既可以保证各个栏目的基本“口粮”,又可以“开小灶”,彰显栏目特色。

    大编辑部式的新闻资源共享应当区分一般课题与重点课题、动态课题与静态课题、突发事件课题与常规事件课题,制订不同的共享模式,规范操作流程,科学有序推进,确保城市台新闻资源共享适应融媒体传播的需要,让各种信息渠道助力城市台新闻资源的优化和配置。

    (作者单位:南通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祝晓虎

    参考文献:

    ①郑微然:《新闻资源共享是否可以参照西方模式》,《新闻天地》2011年第2期。

    ②杨怡芳:《拓展地方台新闻节目的广度》,《视听界》2013年第2期。

新常态下广电产业如何转型升级
复合型多元化经营之路
传统出版社数字出版的“云”模式
融媒体格局下城市台新闻资源共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