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今天我们如何当新闻“战士”

应建勇 《 新闻战线 》(

    网络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知情意识、参与意识、权利意识明显增加,“人人持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传播的主渠道,成为舆论争夺的主战场,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舆论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新考验,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任务越来越重。

    为什么一些社会群体性事件,从一点火星燃成了一场灾难性大火?为什么一些“网络大谣”屡屡得逞?除了工作不到位等原因外,就是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该发声时不发声、该表态时不表态、该斗争时不斗争,当所谓的“开明绅士”。

    越是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敏感问题,越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敢于充当“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站到前台,第一时间正面回应;越需要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第一时间告知事实真相。如果不及时加以澄清和纠正,就可能闹得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别有用心的人就会趁机煽风点火、蛊惑搅和。

    新闻媒体是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主渠道,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宣传好,把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越是真伪难辨,人们越希望获得真实权威的解读;越是众声喧哗,主流媒体越有责任发出鲜明的声音,越要做主流价值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媒体就是战士,喉舌就是战斗的利器,绝不是遇到复杂的事就不报道、不说话,而是要发好声、发对声,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张口时就张口。勤于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这是媒体担当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职责。

    始终坚持党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工作要坚持党性坚持人民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日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在学习上求深入,不断强化政治定力、担当意识。浙报集团党委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会、“前沿论坛”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全体采编人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围绕“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党性和人民性”、“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关于加强党报工作者队伍建设”等8个专题集中研讨,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二是在责任上抓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浙报集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集团党委会经常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动向,及时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任务。集团党委书记坚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指导集团媒体有力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党委按照“严起来、强起来”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从领导职责、民主决策、理论学习、议事程序、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落实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具体举措。要求并督促各级领导班子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评价工作、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

    三是在导向上重把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浙江日报编委会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切实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日常组织管理,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对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问题以及舆论热点、理论问题,及时坚决表明立场态度,并要求旗帜鲜明地发出正确声音。建立舆情分析机制,通过每日编前会、每周新闻例会,对当天以及一周的舆情及社会思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敢于亮剑及时发声

    舆论场上意识形态的较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如果有了社会关切不回应,有了公众质疑不澄清,有了群众诉求不解释,以为当“鸵鸟”把脑袋钻进沙土里就能蒙混过关,其实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反而容易失去话语权,导致工作陷入被动。

    面对重大舆情,主流媒体必须发挥主流作用。主流不是支流,要归纳支流,海纳百川,而且要引导支流的走向,而不能放任自流、随波逐流,更不能同流合污。

    近年来,浙江日报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面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主动出击、积极引导,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第一时间强势推出系列评论、言论以及调查性报道、解读文章等,切实发挥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2013年起,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三改一拆”行动(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简称“三改一拆”)。2014年上半年,在推进依法拆除违法建筑过程中,温州永嘉三江违法宗教建筑成为难啃的“硬骨头”,境内外敌对势力还借机抹黑造谣,恶意攻击我国民族宗教政策。为营造依法拆违的良好舆论氛围,浙江日报周密策划,从4月16日起,连续报道温州拆违的经验,并配发《敢于碰硬 勇于担当》《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目标》《让违建者付出沉重代价》《违法必究 执法必严》等评论员文章,明是非、正视听,表明省委、省政府违建必拆、法无例外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6月30日以一版底部通栏形式刊发的评论员文章《“三改一拆”妨碍宗教信仰自由吗?》表明党报立场,既有对浙江省“三改一拆”3年行动重大意义的综述,也有对错误观点的剖析、批驳,还有对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政策的阐释和示例。随后,又重磅推出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和宗教界人士访谈稿,直面矛盾问题,有理有利有节,起到了振臂高呼、澄清事实、引导舆论、平息非议的重要作用。

    2014年5月11日,杭州余杭中泰垃圾焚烧厂项目引发群体性事件,浙江日报第一时间刊发《九峰项目将严格论证充分沟通》等报道,并配发《维权须走正道》等评论员文章,发出党报权威声音,对不明真相群众的误读误解进行正面引导。同时推出科普报道,宣传垃圾焚烧厂建设的相关科学知识,邀请多名权威专家答疑解惑,主动策划“垃圾围城如何破解”等话题。同年7月5日,杭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社会上对起火原因有多种猜测,甚至不乏危言耸听的言论。浙江日报第一时间发布事件原因,迅速平息恐慌情绪和不实猜测,同时积极挖掘、大力宣传凡人善举,传递了正能量,唱响了正气歌。

    全媒体作战形成合力

    在新兴媒体勃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必须全媒体作战,整合媒体资源,创新传播方式,不断巩固传统主流思想阵地,积极占领网上新兴舆论阵地。

    浙江日报在加强热点问题、敏感问题、舆论引导过程中,利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报纸、新闻网站、手机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号、手机报等多个传播平台全媒体、全天候、立体式开展报道,多兵种作战形成战斗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浙江省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过程中,一些人利用网络发出各种噪音,混淆视听,少数境外媒体也浑水摸鱼,乘机抹黑浙江。在报纸上推出大量权威报道的同时,浙江日报利用浙江在线新闻网和2014年6月上线的网上红色阵地——浙江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移动媒体即时、海量的报道优势,连续不断推出依法拆违、依法治水的报道,并及时组织刊发评论,驳斥少数媒体的谬论。同时,在网易、搜狐、新浪、腾讯等网络媒体平台开设专栏进行传播,组织刊发相关文章及评论近百篇,累计阅读数超过200万次。去年,针对部分外地媒体别有用心挑起的苏浙之争,浙江新闻客户端坚定不移地发出“为浙江代言”的口号,组织专家学者理性分析“浙江速度”,直面转型之痛,用数据和事实驳斥外界猜测,提振社会信心,得到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好评。浙江新闻客户端组织的稿件《万字雄文再论苏浙之争》,在网上传播度极广,被搜狐、腾讯、新浪等互联网门户转载推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等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即时报”的优势,抢抓第一落点,注重新闻事件的跟进和不断追踪,运用图片、文字、短视频等多媒体报道方式呈现完整的突发新闻事件,做到权威发布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发声,舆论引导第一落点。在台州温岭大火、杭州自来水异味、宁波奉化居民楼倒塌等事件中,多次第一时间独家报道、正面引导,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响深远。

    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新闻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提升新闻单位舆论引导能力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浙江日报坚决贯彻省委关于新闻队伍建设“严起来、强起来”的要求,高度重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新闻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队伍。

    严格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管理。切实加强对采编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教育,坚决抵制和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不良现象。结合报社实际,出台了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细则,制订关于新闻采编人员廉洁从业的“九个严禁”。为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管理,开展了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使用登记备案。

    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激发全员创造活力。根据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建立与互联网接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组织调研组专程赴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学习考察,借鉴他们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探索创新人员招聘、考核、薪酬、培训、激励等制度。

    严把“进口关”,切实保证新闻队伍纯洁性。强化党委对员工的统一调控,对招聘流程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比如,在明确设定专业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对新媒体岗位人员进行多维度考察,包括从业背景调查、个人学识储备、价值观、性格特点等。

    积极参与共建新闻学院,拓展人才建设新载体。按照省委宣传部的部署,积极推进同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等院校新闻学院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实施新闻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

    荀子有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行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工作者切不可做“沉默的羔羊”、“头埋沙中的鸵鸟”,应该争当既能言又能行的“国宝”。要适应网络时代,懂网、上网、用网,学会“网言网语”和网民喜欢的方式,当战士,不当“绅士”,大胆发声音、讲实情,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系浙江日报总编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冷  梅

文化国际传播助建海上丝路
今天我们如何当新闻“战士”
滚动 联动 互动
把好料做成好菜
编辑主导:回归新闻本位的必然路径
打好“三个落点” 做强社会热点新闻
地方媒体如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尊重与体谅——非暴力沟通在采编中的运用
报纸怎样吸引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