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陆绍阳 《 新闻战线 》(

    《融合元年》一书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文献价值。长时间积累下来以后,我们就能知道中国传媒变革的历程。二是对业界的引领作用,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瞻前顾后。特别是前瞻性、趋势研究更重要。这种趋势研究、前瞻性来自于哪里?一个是案例研究,一个是数据分析。

    媒体融合是既面临挑战又充满机遇的新课题。所以,在重视那些成功案例的时候,也要重视那些不那么成功甚至失败的案例。因为,在融合实践中,不仅仅是中国传媒业遇到了问题,全世界传媒业都面临同样的困难。内生性矛盾和结构性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这里有大量的不确定性存在。

    现在都说南非的米拉德集团非常成功,它的主业保存下来了,整个集团的实力也壮大了,因为它投资了腾讯,占34%的股份。这只能说米拉德公司非常幸运地在某一方面投资成功了,不能说融合发展成功了。同样道理,在这个报告里看到一个案例,南方的一个传媒集团,说它的融合就说32亿买了游戏公司。但是,如果别的传媒集团也去买游戏公司,会不会成功呢?可能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因为游戏业是有巨大不稳定性的行业,游戏的生命周期很短,而一个游戏公司很难持续开发出让用户非常喜欢的游戏,即使开发出来也可能很快被新的游戏覆盖掉,这就是非常严峻的挑战。

    现在国内很多传媒集团靠什么应对呢?靠增加经营产品来拓展渠道,我把它称为树桩模式。微博、微信、APP一个都不能少,这就是说,根基不动,在这个大树上长出枝条来。

    这个模式基本上是沿用纽约时报的模式。但纽约时报去年年报说自己的融合是不成功的。它是被亚马逊融合了,而不是融合了亚马逊。这样的融合,需要我们特别深入地思考。我看到一个报告,说APP平均生命周期只有10个月,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环境。即使现在有一些集团是成功的,这个成功也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但是,是不是可以止步不前?互联网行业里只有数一数二,没有老三老四,那是说我们就可以放弃了吗?也不是,我们可以闯出一条新的路。这条新的路在什么地方?业界和学术界都在探讨。如果重视那些不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我们至少可以避免重复试错,避免重蹈覆辙,可以给成功增加更多的机会。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趋势研究、前瞻性研究是年度报告非常大的亮点。年度报告里提出来有四条趋势。第一,产品要多媒体化;第二,管理要扁平化;第三,盈利模式要垂直化;第四,媒体要和用户有一个深度的融合。然后提出八条举措。我觉得这八条举措非常有战略性、非常有价值,但是缺少一点,就是人才结构的调整。

    举个例子。现在都说BBC的融合是最成功的:经过7年时间,搬进了新大楼,新闻的生产方式、播出方式,包括评估体系有了全新的面貌。但是,我们忽视了一点,就是它调整了25%的雇员。这个是非常大的事件,引起当地工会的愤怒、抵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一个战略思维就是一定要先改革。如果只是在原来的框架里重新摆放一下位置,这不是革命性的变革,是换汤不换药。

    最后提一个建议:再做年度报告,可以组建一个数据收集及分析的团队。只有大数据分析、推导出来的结论,才会给媒体和其他行业更加有说服力的意见。

    (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