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

赵子忠 《 新闻战线 》(

    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新闻引导战略。

    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做的是渠道和终端的追随战略。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屏,不但做手机报、手机电视,也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都做了。传统媒体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尝试了各个渠道的布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追寻4G、可穿戴设备、宽带的IPV6等等新一代的网络和终端的拓展路数。我觉得,对这个战略模型要进行进一步思考。我们在对终端和渠道不断模仿、追逐和追随的过程中,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用内容,或者更确切地讲用新闻的新业态,来引导这些渠道和终端,而不是盲目地追随。

    在新闻引导战略里,我们要考虑四个要点,以此重新考虑新闻的业态,用这些新的业态来引导未来5年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然后,让新闻成为一个主导力量,在每一次新媒体的创新里面成为重要的一个引导力量。

    第一点就是移动互联网。首先是在移动互联网里,是做超级应用还是应用商店?我们在UP选择的时候,包括新闻选择的时候,是建一个平台,里面能容纳十几万以上的这类新闻,还是做一个像微信这样的超级应用,然后来实现所有。超级应用和应用商店两种模式里都有可借鉴的地方。第二个就是连接。什么是连接?在移动互联网里我们看到,由于移动芯片的开放平台,造成移动芯片向手表、眼镜、可穿戴设备以及汽车的延展。移动芯片的泛化或是移动终端的泛化,会对信息的采集和新闻节目的形态产生巨大的影响。第三个就是HTML5这个平台,今后5年要给它高度的关注。现在还不敢说它一定会挑战APP Store这样的模式,但是现在可以看到H5这样的应用,确实对移动互联网这个生态的表达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第二点就是云计算。在云计算的体系下,我觉得有两点可能对新闻业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云计算实现了跨终端和跨空间的形态。就是说只要把新闻放到云里,我们就可以用不同的终端——手机、电脑、电视机等等,找到这个新闻,而且可以产生跨空间、跨时间的应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业态的表现。第二,云计算带来了虚拟化的特征,就是由于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和运算资源的虚拟化,会带来整个业态的虚拟化,这种虚拟化的表现也会给新闻业态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第三点就是大数据。大数据对新闻的影响,第一个是个性化的推荐,可以给每一个人提供一份报纸、视频或频道,而且这种个性化推荐的聚合也是当前新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表现。第二个就是用户画像,把不同场景、不同身份和不同的行为都做了划分,对新闻的匹配产生了巨大的要求,于是新闻的量和用户画像之间的关联要重新考虑。第三个就是数据新闻,大数据发展,让我们看到了预测的可能性,大数据之间发掘出来的新闻,都是非常重要的新闻或有很高关注度的题材。

    第四点就是O2O。O2O是在线到离线的结构,这就是垂直列互联网发展的表现。O2O这个模式带来了交易模式的改变,给原有的垂直类新闻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垂直类的新闻向互动式即时交易体系延展,也会产生很多影响。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O2O,在未来5年是非常重要的几个方向,新闻要构建适合适应它的新的业态,而且要构建能引领这种业态的模式并推动它,才能实现内容为王、新闻引领。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