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王冬梅 《 新闻战线 》(

    《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是媒体融合进入国家战略层面的第一份年度报告,是对媒体融合战略推进一年来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和展示,意义十分重大。

    人民日报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方面走在了前列。作为全国媒体的排头兵和领航者,人民日报社在媒体融合上采取了多种措施,从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五个着力点上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勇于实践、大胆尝试,取得了令国内外业界点赞的业绩。中央和地方媒体与融合发展相关的机构改革、人员配置、资金流向、技术革新,也正在抓紧进行。

    媒体融合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央要求媒体融合用一两年的时间打下坚实的基础,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项工作任务重大、时间紧迫、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创新。媒体融合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强化互联网思维,特别是要加强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这是融合发展设计和规划的出发点、落脚点。各级新闻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按照全新的理念和谋划来推动媒体的融合发展,迅速找准定位,选择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逐步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的深度融合,推动媒体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

    二是坚守职业道德,牢记社会责任。媒体融合带来了思路、理念、技术等方面的革新和变化。新闻媒体既是新闻单位,同时也是内容提供商,广大新闻工作者既是内容提供者,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要特别强调始终坚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牢记使命,以媒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来推动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责。

    三是不断推进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和权益保护。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给传统媒体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媒体融合的深化将使观念和思维发生转变,在生产流程和组织结构上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在人力配置、人才选拔、劳动分工、收入分配等方面也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希望各新闻单位以推动媒体融合进程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质,积极培养和打造全媒体、融媒体人才,帮助他们应对挑战,顺利转型。同时,也要关心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和工作状况,让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新闻工作者。

    四是要重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技术。媒体融合也是一场传播手段和技术革命,既要不断研究和借鉴国内外新闻行业的发展趋势、业态和技术手段的更新,做到不断更新、不断前行,也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加强有针对性的新闻交流和培训,增强媒体和媒体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媒体融合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