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姜 军 《 新闻战线 》(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工作一年之际,出版这本书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但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同时对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一年多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已经逐渐兴起了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热潮和浓厚的氛围,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形势令人振奋。可以说媒体融合元年最大的亮点和突出的标志,就是主力军进入了主战场,各大主流媒体打破传统模式,不断突破创新,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打造新兴媒体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自成立以来,中央网信办积极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部署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借力发展意识,围绕做大做强主流新闻网站,推动推进融合发展,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实现三个发展。我们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组织力量编制重点新闻网站发展规划,推动多媒体、多层级、多语种三个发展的全面实现。

    二是推动媒体创新内容生产,加强舆论引导。首先是加强议题设置能力,加大正面宣传解读,传播正能量,唱响网络主旋律。去年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主动组织新闻网站开展议题设置,重大议题设置有10项。“从企业看信心”组织了12家新闻单位的法人微博账号,先发微博、然后在传统媒体上发表,最后在网上推广,实现了媒体传播的融合,仅在新浪微博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6.6亿次。今年,我们组织新闻网站及一些商业网站设置的重大议题已有16项。在两会期间我们组织多家网站开展“点赞四个全面”主题宣传活动,仅仅在新浪微博一家的阅读量就达到了20亿次以上。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扶持力度。我们积极协调政府、社会和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国有资本进入培育、支持互联网企业的政策,完善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新闻转载规范,实现内容生产与传播良性合作。

    四是强调技术创新,拓展新技术、新业态。注重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战略培育,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积极扶持一批互联网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制定重点网站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培训,探索建立和完善网站从业人员的职称评定、晋升考核制度,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打造新媒体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

    我们认为,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传统媒体要积极变革,新兴媒体也要抓紧变革;传统媒体要努力创新,新兴媒体更要加快创新。媒体融合的过程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的过程,纵观国内外媒体发展态势,推动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推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改革创新的紧迫任务,更是我们在新形势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两个舆论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局长)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