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慎海雄 《 新闻战线 》(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现代文化阵地,壮大组织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媒体融合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具有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时期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行动纲领。

    我们高兴地看到,人民日报社在新媒体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人民网已经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也是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已经突破了6000万,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民日报的电子阅报栏已经多达2.2万个;人民日报客户端成为人民日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的一环;人民日报英文脸谱账号粉丝突破330万,粉丝活跃度、转发评论率等关键指标都居中国媒体的首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侠客岛”、“学习小组”等微信公众号异军突起,影响力巨大。可以说,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人民日报社堪为表率,成功经验值得国内媒体借鉴。

    近几年根据中央的精神和中宣部的指示,新华社一直在新兴媒体建设方面进行不懈的探索,明确提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新华社着眼未来发展,加快完善事业布局的重要举措。我们不仅需要一个在传统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同样需要一个在新媒体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通讯社。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媒体融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推进媒体融合需要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需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撑和引领,需要新闻加创意的融合。

    2014年6月“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正式上线。截至目前用户下载量突破了3300万,客户端集群已经覆盖31个省区市的1200多个县市区。我们针对媒体用户推出了新媒体专线,提供多种报道形式相融合的产品。创新运用了大数据、可视化等报道形态,并为重点用户提供了个性化、对象化的新闻信息产品,实现了通讯社核心供稿职能向新媒体领域的拓展延伸。我们推出了上百个大型全媒体融合报道产品,推出了沙画新闻、动态新闻、文图新闻、3D新闻等一系列新型产品,总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好的经济效益,新闻+创意逐步成为新华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常态。

    2013年起,新华社每年发布年度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报告。今天,人民日报社出版的《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记录了新闻媒体在过去一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中国新闻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不仅在创造历史,也在记录着历史。媒体融合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正迎来新媒体时代蓬勃发展的机遇,也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临新的舆论环境,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创新、创新、再创新,在创新中掌握主动权、主导权,相信人民日报社出版的这份《报告》必将对推动媒体的融合发展产生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作者系新华社副社长、新媒体中心主任)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