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张 峰 《 新闻战线 》(

    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顺应技术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技术和行业的优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是网络基础设施能力显著提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提高到93%,宽带网络覆盖全国城乡,光纤覆盖家庭的规模达到了2.9亿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达到6.4亿户,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达到46.8%。高性能的宽带网络为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是业务创新和产业支撑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三网融合试点范围已经覆盖到直辖市、省会城市及其他符合条件的54个地区。广电电信业务双线进入在加快推进,融合型业务应用发展迅速。目前,国内的IPTV用户已经突破3500万户,网络视频用户突破4.3亿,手机视频用户也突破了3亿。此外,工信部支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务、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应用,组织开展试点示范,着力加强规划引导和合理布局,有力支撑媒体融合发展。

    三是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初步形成。针对当前网络媒体发展面临的黑客事件、网络病毒、网络谣言、有害信息传播等突出问题,工信部正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重点围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的权益,加强基础资源管理,保障网络的信息安全,加快完善行业管理体系,加大互联网管理的力度。通过几年的努力,互联网资源、业务、市场、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逐步完善,网络实名制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市场竞争秩序和用户信息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网络安全防护和信息安全保护能力显著提升,为媒体融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信部结合互联网管理的职责,紧紧盯住技术的前沿,瞄准发展的趋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以技术创新应用引领和推动媒体的融合发展。

    一是进一步夯实媒体融合网络基础。着眼未来媒体融合发展的庞大业务需求,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动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的发展,提升宽带网络的速率和网站服务能力,促进宽带资费水平进一步下降。

    二是进一步提升媒体融合服务能力。支持相关单位和企业重点突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加快面向新兴业态的关键软硬件研发产业化进程,促进相关科研成果在新闻生产、制作、传播等过程中的运用。

    三是进一步促进融合媒体广泛应用。推广三网融合,促进IPTV、手机视频等业务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互联网+媒体向更高层次发展,支持电信和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媒体联合开发和提供融合业务,以新技术、新应用带动媒体应用的推广和普及,提升重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应用的水平,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营造媒体融合健康发展的环境。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构建事前准入与事中事后监管有机结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网络实名制,加强新技术、新业务的规范和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维护良性的市场竞争秩序。

    五是进一步提升媒体融合发展的安全保障能力。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大力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水平,强化新技术、新业务的安全评估,进一步加大对网上不良信息、恶意程序的整治力度,切实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共同构建健康晴朗的网络媒体环境。

    (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