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田 进 《 新闻战线 》(

    人民日报社编辑出版《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及时总结情况、全面反映实践探索,深入交流经验,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战略,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媒体融合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是其中重要的方面,也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因此,我们积极支持年度报告的编辑出版,并且具体参与了有关内容的撰写。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和中办、国办发出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媒体融合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总体态势良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推动媒体融合还仅仅是个开始,任务还十分艰巨。

    借此机会我结合实际就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谈三点体会,也就是三个“化”:深化、强化、细化。深化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是强化顶层设计,细化是细化思路举措。

    第一,深化思想认识。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首先还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推进媒体融合对主流媒体来说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任务,也不是盲目铺摊子、做样子、搞花架子。一定要深刻理解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媒体融合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当前,数字信息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新媒体有强大的传播力、动员力和影响力,已经或者正在成为媒体的制高点。有的新媒体传播行为不必借助传统媒体,顷刻间就可以铺天盖地。传统主流媒体面临严峻挑战,加快融合发展迫在眉睫。“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快融合发展的步伐,着力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努力把主流媒体做大做强。

    第二,强化顶层设计。媒体融合是涉及主流媒体全方位变革的复杂系统工程,中央明确要通过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围绕这一目标加快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至关重要。特别需要强化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不能在主流媒体之外发展新兴媒体,不能把新兴媒体当做主流媒体的寄生物、附属品,不能将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搞成两张皮。一定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着力推动各种资源要素的有机整合,着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这里的关键是要把握两个要求、遵循两个规律、推动两个转变。

    把握两个要求,就是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遵循两个规律,就是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两个转变,就是推动从新兴媒体依附于传统媒体,转变为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并行并重。从新兴媒体、传统媒体分立发展,转变为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发展。总之,要通过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内容产品、新型业务模式和新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媒体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媒体生产力。

    第三,细化思路举措。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目标任务等等都已经十分明确,具体贯彻落实还需要紧密结合实际和实践发展,进一步细化思路举措,这样才能真正确保把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围绕推进融合发展,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网上和网下不同产品和不同业务都必须遵循统一的导向要求、安全要求和内容要求,并就此切实加强了网上有害视频节目的整治,加强了弘扬中国梦等优秀网络视频节目的制播,加强了网络剧、微电影的管理,加强了网上境外剧引进的管理,同时也加强了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等业务的管理。这些举措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坚持下去,同时有针对性地探索出台一些新的政策举措,保障和推动融合发展顺利向前。

    (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