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孙志军 《 新闻战线 》(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新变化和宣传思想工作新特点,科学分析当前舆论格局的重大变化,立足前沿、把握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时(以下简称《意见》),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融合发展的方针、原则、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意见》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媒体融合发展在传媒领域里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刘云山同志对《意见》的送审修改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刘奇葆同志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亲自参与近一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研究《意见》贯彻实施的具体办法,并督办落实。

    2014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宣部的要求,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切实加强对融合发展的组织指导,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流程,在采编平台升级改造、媒体资源整合、数据库建设、传播渠道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融合发展工作可以说迈出了有力的步伐,取得了良好开局。

    人民日报社作为国内媒体的领航者、排头兵,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各媒体的前列,不仅在自身实践上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可喜成效,还组织编写了《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为我们推进媒体融合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积极借鉴,体现了对中央精神的深入贯彻,体现了对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紧跟时代创新发展,不辱使命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

    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给了很好的启示,促使我们更深入地思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然选择,是维护文化安全、占领信息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也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理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第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有所长。传统媒体的优势在内容权威,新兴媒体的优势在传播快捷。传统媒体严谨高端,新兴媒体丰富广泛,融合发展就要做到优势互补。

    第二,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一体发展。也就是说,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

    第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融为一体、共同协调发展。传统媒体仍然是根基所在,不能因为发展新兴媒体就弃之不顾。简单将二者割裂不行,完全对立也不行,用新兴媒体取代传统媒体更不行。传统媒体要正视、参与、融合新媒体,实现新的更好发展,把覆盖面和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

    推动融合发展,要继续做到:

    一是体现体制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媒体,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凡是定义为媒体的,在这个问题上就没有区别。这是我们媒体具有强大公信力、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根本,也是中国特色之所在,绝对不能动摇。

    二是体现内容优势。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三是体现队伍优势。从总体上来说,我们主流媒体队伍是忠诚可靠、专业权威的,有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从业者队伍,这个优势必须保持。当然,在坚持的前提下,还需要改进、创新、提高。

    推动融合发展,应该努力推进传统媒体的三个转变:

    一是转变观念。简而言之就是强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不是传统办报纸搞发行、做广告的思维。前些年,传统纸质媒体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近年来出现新的明显的变化。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新兴媒体已经给传统媒体带来了一些比较现实的严峻挑战,需要传统媒体转变观念。互联网思维,包括用户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等等,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就必须打破思维定势,打破行为惯性,打破路径依赖,按照全新的理念来谋划媒体的生产、传播和经营模式。

    二是转变生产经营。在融合发展条件下,媒体的生产思维必须强化用户意识、受众意识、内容意识、服务意识,其中争夺用户是关键所在。要从单纯的内容生产变为同时提供服务,收集用户信息、关注用户体验,注重与用户的交流互动,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三是转变体制机制。要求媒体的生产流程、平台建设、内部管理等随之转变,要求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组织构架随之转变,要求人力资源、人才选拔、劳动分配、收入分配等随之转变。没有体制机制的转变,观念思维和生产经营的转变也无法落到实处。

    总体来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实现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运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机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并行并重、紧密协同、此涨彼涨,巩固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意义深远,使命光荣,必须牢牢抓住一些重点工作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力求实现新的突破。新闻媒体要增强创新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快、走好,更好地发挥引领、主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的支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把互联网的基因注入媒体
加快转型升级 在融合发展上走稳走快走好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深化、强化、细化
融合发展需要健康的网络环境
媒体融合需重塑新闻生产传播流程
媒体融合是新老媒体共同变革、协同创新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
互联网产品的关键词是互动、平台、服务
媒体融合实践要闯出一条新路
融合发展要高度关注新闻引导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