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赛跑的人

——“浙江新闻”深耕地方的探索与思考

檀 梅 毛传来 余列平 《 新闻战线 》(

    2015年的春天,朋友圈有两个词的传播频次很高,一个是马拉松,一个是APP开发。远的不说,单看浙江,镇海、义乌、嘉兴、横店等地都热衷于举办马拉松赛事,就在笔者敲打键盘的时候,兰溪乡村马拉松又开跑了。同样,APP开发也是持续升温。虽说有APP死亡潮袭来这样的唱衰论调,但丝毫不影响小伙伴们前赴后继玩一把的勇气。

    在这两者之间,我们找到一些相似的关键词。如,跑道、跑姿以及耐力。本文着重介绍一下“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在“跑道设计”、“跑姿摸索”以及“耐力训练”等方面的思考和做法。    

    “跑道设计”:本土化新闻与本地化服务

    这几天,在上海张江的一个科技园区里,我们的开发团队正在加班加点。“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3.0版本即将上线,与此同时,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分社的改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是两桩密切相连的事情。在新版本中,“浙江新闻”沿着“新闻+服务”的产品定位有了纵深的拓展,核心依然是深耕浙江,而全媒体分社将成为耕作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切也可以看做是“跑道设计”的一部分。

    作为浙报集团的媒体融合之道,“新闻+服务”的理念一直备受推崇。作为新媒体矩阵中的核心产品,“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更是这一理念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在即将上线的新版本中,“浙江新闻”将精细化做强两翼,即本土化新闻和本地化服务。

    在新闻层面,“浙江新闻”将进一步加强本地新闻内容建设,大胆探索,勇于突破,特别是着力丰富地方新闻频道,先把本地新闻交给每个市,下一步要交给每个县,着力加强本地化资讯服务,切实增强用户体验,凸显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把“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打造成浙江百姓获取新闻资讯的首选。

    在服务层面,“浙江新闻”已经开展了不少火爆的活动,与衢州建市30周年联合发起的“点赞我的家乡”活动,每天都吸引上万个赞;而与浙江各个县市联合策划运作的“最美老家上封面”活动也很受关注,大大增强了用户黏性,创造性地将新闻与服务更好地融为一体。

    本着开放的宗旨,“浙江新闻”积极接入各类生活服务查询窗口,让大家在了解时事新闻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生活便利。已经接入的服务有“我要挂号”“违章查询”“快递查询”“教你烧菜”等服务性板块。此外,浙报集团内部的电商平台“钱报有礼”、旅游微店“悠游浙江”等,也能在“浙江新闻”上觅得它们的身影,这正是浙报集团媒体融合的题中之意。

    “跑姿摸索”:话语模式与展现方式的重构

    跑道一旦构建,跑姿怎样才能精彩?

    “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尝试的做法是努力抓住“痛点”,并用心聆听。

    步入互联网时代,官方与民间舆论场割裂的情况愈发严重。两个舆论场重叠的部分越少,主流媒体丧失舆论影响力和引导力的危险就越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表述就是:“必须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也是身体力行,“蛮拼的”、“点赞”等网络流行语的使用,让外媒与网友纷纷叫好。

    由此可见,话语模式与展现方式的重构,是党报在互联网时代获得新生的重要武器。正是在这一方面,作为党报在移动端的重构与新生的“浙江新闻”做出了积极、富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浙江新闻”客户端定位于浙江政经新闻第一平台,着重彰显党报特质、浙江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塑造权威媒体形象,传递主流舆论声音,努力占领移动互联网舆论引导制高点。

    除了省领导日常新闻稿第一时间的发布与落地、电子版浙江日报在展示栏的陈列,“浙江新闻”还在省领导重要讲话、活动和决策的呈现和解读方面,做出了崭新的尝试,以满足用户阅读体验的新诉求。

    在《夏宝龙双周记》里,省委书记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刻板形象,他时而化身足球教练员,时而化身汽车驾驶员,时而是棋手,时而是将军。“浙江新闻”通过鲜活的漫画形象以及文艺范儿十足的笔触,将省委书记最近两周的工作重点,简洁清爽地呈现在读者眼前,让人一目了然。

    《夏宝龙的“五水共治”》一稿,仅用了6个图表、300字,便把“五水共治”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实施路径等内容,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微信端的图文转化率达到8000%以上。而《8月,省委书记夏宝龙走访了这些企业》等跟随书记步履调研企业的观察性文章,也给展现浙江政经现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浙江省长李强也对“浙江新闻”客户端青睐有加。连续七篇《跟随省长视角,看当前浙江经济形势》系列,是“浙江新闻”根据省长的一次座谈发言提纲,用可视化图表形式呈现的独家作品。而在《省长李强的公开信:征集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省长公开信收获数千建议,李强回信感谢并望继续献计》等系列报道中,“浙江新闻”同“浙江发布”一道,成为省政府与民情社意上传下达的“传送带”与“连接器”。

    除了有关省领导的报道,“浙江新闻”也积极拓展时政报道的边界。今年年初,浙江11个市陆续召开两会,各地2014年成绩单相继亮相。省级党报的新媒体产品如何用新视角报道好市级两会?“浙江新闻”尝试换种方式,《假如浙江是一支足球队/新视角解析浙江地市成绩单》,根据各市两会列出的2014年成绩单以及2015年发展蓝图,将11市与11名足球明星一一对应,呈现一支“史上最强足球队”;并且分别推出解读文章:《“浙江足球队”之前锋篇:杭甬温谁与争锋》《“浙江足球队”之中场篇:绍嘉金台堪称中流砥柱》《“浙江足球队”之后防篇| 湖衢丽舟:浙江生态之屏》。既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和年轻人阅读爱好,又别出心裁解读了浙江各市的亮点与蓝图。

    报道一出,叫好又叫座,光是杭城三家媒体微信号转发阅读量就超过10万,月度总点击量约200万人次。

    “耐力训练”:优化内容与黏性互动

    互联网媒体人的工作状态就是时时在线,这是互联网媒体特点决定的。从这个角度看,新媒体就是一次漫长的马拉松赛跑。若想赢得比赛,比拼的是耐力。

    作为一个深耕地方的移动客户端,“浙江新闻”的耐力如何,取决于它与土壤的和谐程度,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把“小处思考”思路执行到位。当然,这个小是相对意义上的小,它传递的理念是不可复制的本地内容,是独一无二的本地视线,是新媒体敏感细致的触角,是与每一个读者的黏性互动。

    “浙江新闻”围绕为浙江代言、唱响浙江好声音来优化产品内容。

    作为一个主要聚焦浙江本地的新闻客户端,关注浙江,弘扬“美丽浙江”,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感到骄傲与自豪,是“浙江新闻”责无旁贷的使命。

    于是,在面对社会热点问题时,“浙江新闻”关键时刻勇于亮剑,借助新平台,在舆论引导方面呈现出了新的优势。

    如“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启动以来,各地都掀起了治水拆违的热潮。但少数人利用网络发出各种噪音,混淆视听,甚至某些境外媒体也浑水摸鱼,完全无视法治,抹黑浙江形象。

    “浙江新闻”充分发挥移动媒体即时、海量的优势,连续不断地推出依法拆违、依法治水的报道,及时组织刊发评论,驳斥少数媒体的谬论,并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开设专栏进行传播。

    同时,面对浙江经济下行压力,外地媒体有意挑起苏浙之争。“浙江新闻”坚定不移地践行“为浙江代言”,组织一批专家学者,理性分析“浙江速度”,直面转型之痛,用数据和事实回击外界猜测,提振社会信心,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去年底今年初,网上流传一组“最豪华县府大院”组照,其中多数是浙江所属县市,带来负面影响。我们特地策划了系列报道《浙江最“寒碜”县府大院,有没有吓你一跳》《浙江最“寒碜”县府大院隔壁,是最美校园》《从最“寒碜”县府大院走出来的最美公仆》《浙江最“寒碜”县府大院出续集啦 这些地方也很寒碜》,以及评论《最“寒碜”县府大院可以有,寒碜自己人可不行》。一是为了回应,二是为了告诉大家,在浙江,就有这样的基层政府和干部,坚守在寒碜的大院,也坚守着艰苦朴素的传统作风,更坚守着甘为公仆的初心。这组系列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总点击量约300万,并成了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

    “浙江新闻”在充当“网络战士”的同时,也注重挖掘生活中的美好典型,向公众传递温暖、温情,积极弘扬真善美。如“最美村民”傅志霄、“最美幼师”胡小丽等典型人物,都深深感动了读者。

    以胡小丽救人事迹为例,“浙江新闻”先后在焦点封面位置和头条置顶位置推出了《瑞安女教师胡小丽舍身救人》《最美教师胡小丽,大班的23个孩子想念你》等多篇稿件,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向其表示敬意,并称其为“最美浙江人”。

    此外,“浙江新闻”的编辑也擦亮眼睛,牢牢抓住了不少平凡的感动。龙泉28岁小伙叶文华,在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后,他来自农村的父母作出一个令人震撼的决定,捐出儿子的心脏、肝脏、双肾,挽救了4个陌生人的生命;磐安80后小伙阿浩,从小父母双亡,四处打工为生,后不幸罹患肝癌,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浙大邵逸夫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给了他温暖的关爱,而他也作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

    对于这些感人题材,“浙江新闻”都做了重点报道、推荐,引来大量网友热议。这种满满的正能量引发了大家的深深共鸣,无形中将浙江最美的声音传唱得更远。

    今年,“浙江新闻”与浙江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合作,在每月15号发布“浙江好人榜”的基础上,推出“好人之星”评选,通过用户的投票,选出每月全省向“中国好人榜”推荐的人选。试运行以来,每个月都得到上万人次的票选。在扩大活动知名度与参与度的同时,让“最美浙江人”品牌形象更深入人心。

    浙报集团转型,由“版面”向“界面”的转换,纸上和屏上产品逻辑的融合,仍然处在探索状态。眼下正在做的是加快生产端整合,重组不同界面的供应链,探索融合与转型的路径。对于一个第一线的产品,“浙江新闻”的改版是我们用来维持APP活力的利器,当然我们也知道唯有有意义的改版才能留住使用者。

    实际上,内容已成为掣肘大多数传统媒体新闻APP的关键因素。绝大多数平媒推出的新闻APP基本上就是照搬母媒体内容,甚至为了保障印刷媒体的销量或者官方网站的流量,很多内容得去网站观看。内容缺乏吸引力,决定了这些新闻APP注定不能独立存在,只是传统媒体或者网站的附庸。这个疑虑也或多或少困扰着我们——扑腾在新媒体的大潮里,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未来拼命努力,争取一种意义非凡的胜利——希望能在持久的奔跑中这一切疑虑得以破解。

    (作者檀梅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数字采编中心总编辑,毛传来系副总编辑,余列平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抢滩之后的媒体客户端
用户思维重塑媒体融合的运营逻辑
融媒时代电视媒体客户端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赛跑的人
实现传统媒体向客户端的延伸
移动化生存:媒体客户端发展路径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