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门户

● 韩潮光 《 新闻战线 》(

    历经“九年建网”的艰苦创业、“六年强网”的开拓进取,15年时间,南海网完成报纸“网络版”向综合性门户网站的蜕变。如今的南海网是拥有七大平台集群、八大内容体系、五大业务形态和三大技术研发中心,平台众多、产品丰富、业务多样、内容多元、架构庞大。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诸多发展奇迹,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发展的标杆,跻身于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第一梯队,实现了从“影响海南”到“海南影响”的跨越,被誉为“南海网现象”。

    今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一年,是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一年,也是国家经略南海、建设海洋强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局之年。站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南海网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开启移动化和环南海国际化的战略转型之路,以做强“海南影响”、构建“掌上影响”、壮大“平台影响”及打造“区域性国际影响”为目标,构建起具有更强大传播力和综合影响力的立体化、国际化传播平台,实现由“海南影响”向“南海影响”的跨越,以及由“海南门户”向“南海门户”的战略性转型。

    转型之策:开启移动化转型 构建“掌上影响”

    技术驱动下,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犹如一夜东风来,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成为人们首选的信息获取和生活社交的第一入口。入口的改变推动移动互联网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进一步加剧了以纸媒为代表的传统媒体的衰落,也给PC端入口带来了严重的危机感。融合发展、革新图存不但是传统媒体需要面对的紧迫课题,传统PC端网站也面临转型的严峻形势。

    应对变局,南海网审时度势,正式启动“一体五翼”全面移动化战略计划,探索PC网站移动化转型之路,抢占移动终端舆论阵地,构建南海网的“掌上影响力”。

    “一体”指的是南海网这个主体,“五翼”指的是移动客户端“掌中海南”、升级版海南手机报群、阳光岛社区移动化平台、南海网官方微博账号群和南海网微信公众号群。

    为应对用户向移动终端的急剧转移,适应云端阅读的“轻模式”,南海网开发了“手机触屏版网站”,实现移动端的“快登陆”、“轻阅读”和“秒分享”,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有效地抢占了“云端”阵地。

    “掌中海南”移动客户端,定位为海南第一移动生活门户,致力于打造“入口级生态圈”,是南海网移动化的核心产品,主要有五大平台功能:新闻资讯整合传播平台、移动社区交流互动平台、公共信息发布查询平台、市民生活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商务展示交易平台。其运营核心思路是“上天入地”,“上天”即构建功能强大的“云端智慧生活服务平台”,“入地”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方便使用的贴身生活保姆。

    尽管移动端的媒体形态不断发生变化,但作为最古老的移动媒体——手机报,由于直达用户的推送模式,在方寸屏幕被各种“端”挤占,用户无所适从的情况下,它的独特优势反而凸显了出来,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普及率不高、移动上网速度慢的乡镇基层,手机报更是一种十分合适的移动媒体。

    正是认识到手机报所拥有的广阔市场空间,南海网才决定把海南手机报作为移动化的一个重要产品来运营,一是实现平台的升级;二是进行改版,打造全新的海南手机报群;三是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发行策略,致力于打造以覆盖全省基层用户为主、发行量达到百万份以上的强势手机媒体。

    阳光岛社区目前拥有180万的注册用户,是海南本土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互动社区,面对用户向移动端的转移,阳光岛也在寻求移动化转型,“手机触屏版社区”,同时也是“掌中海南”客户端的移动社区平台,“双移平台”的开发推出,旨在探索区域性网络社区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发展之路。

    微博和微信也是推动南海网移动化的两大利器,目前,南海网已经拥有了以南海网法人微博账号为主,以各大子网、频道、栏目官方微博账号为辅的庞大官方微博账号群,总粉丝量达到了500万以上。南海网微信公众号经过一年的运营,粉丝用户已达到5万人。在国庆65周年三沙市升旗仪式的报道中,南海网的微博微信显示出了强大的影响力,不仅联合全国近50家媒体的官微进行了联动报道,而且创下了当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000万的传播记录,该话题也成为新浪微博国庆期间十大最热门的全国性话题之一。该报道案例成为海南本土新媒体传播的经典范例。

    “一体五翼”移动化战略的推行,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用户规模和较强影响力的南海网移动矩阵平台,同时也初步构建起了南海网的“掌上舆论阵地”和“掌上影响力”,为网站下一步全面移动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融合之责:当好融合桥头堡 彰显“平台影响”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党报报业集团二次创业的新号角已经吹响。

    当下的媒体融合,不再是技术层面的简单对接和合作,而是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媒体形态和观念的强烈冲击,并倒逼传统媒体完成自我革新的一次重大变革。主动融合新媒体,积极向全媒体转型,加大媒体融合传播力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传媒集团,是新时期党报集团巩固壮大舆论阵地,提高主流舆论覆盖面和影响力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来,面对新兴媒体的强势崛起,为应对挑战,海报集团在媒体融合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作为海报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南海网是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平台和重要助推器,肩负先行先试、路径探索的重任。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南海网通过实施“采编流程一体化再造”、“构建全媒体采编中心”、“建设多功能演播厅”、“重点平台优化升级”、“筹备新三板上市”、“一体五翼全面移动化”等六大项目,在内容层面进行融合的深度探索。在平台层面优化和完善现有的基础性架构,同时着手相应的产业布局。在体制创新层面,将通过上市进一步释放体制活力,试水资本市场。在转型发展层面,通过发展移动化产品及平台,探索全面移动化转型路径。

    采编流程一体化再造。今年年初,为统筹协调各大内容平台的发稿,建立更加顺畅快捷的发稿机制,南海网对采编机制进行了一次重大调整,以“全媒体发布”为核心理念,一是对分散的采编资源进行强力整合,重组采编部门,对新闻中心、视频中心、互动中心、市县新闻网编辑部等部门进行了合并,成立了大内容中心,建立了统一的采编发布调度平台,打破了机制上的融合壁垒;二是重构采编发布流程,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全媒体发布流程,建立了执行总监值班制,指挥协调PC端总网、市县网、资讯频道,以及移动端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全平台的内容发布。从具体运行的情况来看,内容层面的融合已初显成效,流程重构带来的是机制的顺畅,而机制的顺畅带来的则是整个部门运转效率的极大提高和整体传播效应的倍增。

    构建全媒体采编中心。为进一步强化“全媒体发布”的效率和效应,南海网对采编办公平台进行了全新装修,按照全媒体发布的要求,对采编平台进行了适应现代化媒体运行需要的设计,平台采取开放式的现代办公模式,设有采编区、多媒体监控区、指挥区等,建成后的全媒体采编中心,将成为一个7×24小时滚动运行、具备现代化指挥监测及生产传播功能的强大内容中枢。

    建设多功能演播厅。全媒体发布,视频是一个重要载体和形态,南海网正在配合集团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多功能演播厅,由发布区、访谈区、直播区、中控区等组成,建成后的演播厅将成为南海网和海报集团视频内容生产和制作的强大平台。

    重点平台优化升级。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南海网的平台基础架构,南海网今年重点对三亚新闻网、海南岛国际旅游网、海南舆情研究中心等重点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并以三亚新闻网为抓手,谋求南部地区的相关产业布局,着手梳理和构建南海网的产业链。

    筹备新三板上市。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既需要内容平台的支撑,更需要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的支撑。南海网是国新办确定的全国第二批改制上市试点网站,“六年强网”战略驱动下的迅猛发展,使得南海网已经具备了上市的各种条件,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澎湃大潮中,海报集团正在筹备推动南海网在新三板上市,试水资本市场,做强产业平台,为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创造条件、抢夺先机。

    跨越之举:布局国际化道路,打造“区域性国际影响”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三沙设市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家经略南海,建设海洋强国的大战略意图愈发清晰。历史再一次赋予了海南神圣的时代使命。作为国际旅游岛、南海门户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枢纽和桥头堡,海南在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而时代的发展竟然也惊人地暗合了当年南海网更名的深意。作为海南唯一的省级重点新闻门户网站,当好传递海南声音、南海声音和中国声音的主流平台,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是南海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早在两年前,当国家决定设立三沙市时,南海网便敏锐地捕捉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一个以蔚蓝海洋为舞台的大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这无论是对于海南,还是对于南海网,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因此,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对网站定位进行了战略调整,正式提出把南海网作为“南海门户”来经营,致力于把南海网打造成具有环南海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综合门户网站。

    网站定位确定后,相应的平台及内容布局也随之展开,主要以六大项目为总抓手,逐步实施南海网的国际化战略:一是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的南海国际传播中心,建设面向东南亚的多语种视频直播平台;二是对三沙新闻网实施多语种改造,增设东南亚各国语种频道,把三沙新闻网作为一个面向东南亚和世界的大型国际传播平台来经营;三是在三亚新闻网的基础上,设立南部全媒体直播中心,强化三亚新闻网的南部辐射能力;四是与南海研究院展开战略合作,构建“南海智库平台”和“南海舆情平台”,强化南海问题的主流声音和主流舆论;五是建设“南洋客”掌上交互平台,打造南洋华人掌上网络家园,凝聚华人族群,连接祖缘血脉;六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省外宣办的指导下,与东南亚有关媒体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在时机成熟时可考虑在东南亚各国设立南海网记者站,在跨境跨区域报道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联动传播,落地合作。

    以六大项目为总抓手,南海网积极拓展网站的国际生存空间,深挖区域性国际发展潜力,突出平台及内容结构上的国际化、开放化及区域多元化,不断提升南海网在东南亚地区的国际影响力。网站访问数据表明,南海网近两年一直保持着国际网民访问占总量20%以上的骄人比例。南海网的许多报道,受到境外网民、媒体的关注,尤其是备受联合早报、星岛日报、星洲日报、大公报、凤凰网、香港新闻网等香港和东南亚媒体的关注。南海网在国际上,特别是东南亚一带的影响力日益彰显。

    十年蓄芳待来日,如今春来花自开。

    随着区域性国际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南海网正以一种面朝大海的澎湃激情,逐步从一个有全国影响力的地方新闻综合门户向具有环南海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综合门户挺进。立足海南,影响中国,面向南海,辐射东南亚,发挥新兴主流媒体的区域性国际传播影响力,守卫南疆蓝色舆论阵地,为国家经略南海、建设海洋强国鼓与呼。

    (作者系南海网CEO、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看准方向 顺势而为
重新飞翔
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突围之路
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门户
为了开创“芒果TV时代”
我国媒体网站的发展现状及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