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两台合并 台网联动 制播分离

——2014年中国广电的体制机制创新

● 孙宝国 《 新闻战线 》(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2014年由此成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元年。就中国广播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而言,这一年既有解放思想又有实事求是,既有整体推进又有重点突破,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摸着石头过河,取得显著成效。下面谨从“两台合并”、“台网联动”、“制播分离”这三个关键词出发,对2014年中国广播电视体制机制探索的部分领域作简要盘点。

    两台合并:由传统广播媒体和电视媒体向综合性广电媒体的转型

    早在2006年,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印发〈国家广电总局广播影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就对“推进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体制改革,实行资源整合,广播、电视合并”作了部署。2007年1月4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广播电台、电视台两台合并有关问题的通知》(广发[2006]56号),就规范两台合并工作重申有关五项规定。2014年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又明确提出了“规范电台、电视台合并”的改革任务。

    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部署,全国广播影视系统着眼于资源有机整合,一直在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广播电台、电视台合并,组建广播电视台的改革。而2014年这方面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4月23日广东广播电视台的正式组建。该台是经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原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省广播电视技术中心整合组建而成,拥有9个广播频率、13个电视频道和10个有线数字付费电视频道,是集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新媒体、广播电视发射传输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省级广播电视大型综合传媒机构。

    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整合都经历了多个时期多阶段的渐进过程,而且大多数省级台是两个副厅级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合并成为一个正厅级的广播电视台。广东却是一个正厅级的集团总部加三个副厅级电台、电视台,整合成为一个正厅级的广播电视台。整合后的广东广播电视台将以重返全国广电第一阵营为目标,坚持导向立台、新闻立台,推进整合频率和频道资源,在产业运营、节目制作交流和广播电视经营方面发挥整体优势,并积极发展新媒体,实现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所有县级、地市级、副省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完成合并,已有24个省(市、区)完成省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合并的改革任务。西藏、新疆未列入文化体制改革范围,只有河北、河南、广西、吉林、黑龙江五省区尚未完成。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要求进一步调整省级广播影视现行管理体制,尽快完成省电台、省电视台合并。

    台网联动:由传统广电平台向全媒体视听平台的转型

    所谓台网联动,是指以优质的版权音视频资源为核心,整合联动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音视频网站两个播出平台,实现对目标受众的无缝隙全媒体覆盖。台网联动这一概念自2007年提出以来,已逐渐成为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操作机制,在具体的台网联动实践中,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往往根据自身的资源状况和竞争环境来选择不同的联动对象和方案。中国广电2014年在台网联动上实现了两大进展:

    传统广播电视平台与视听网络平台强强联手。2014年4月19日,东方卫视、乐视网联合出品的中国首档青少年励志真人秀周播节目《我们一起来》在上海举办了首场发布会,而作为此项目的唯一网络赛区乐视网,也启动了网络赛区的参赛通道——在全国初中生中展开绑腿跑网络赛,将中学生的绑腿跑拍成视频,上传到乐视网网络赛区,节目组将根据网友投票支持结果选送两支网络代表队直通半决赛。与此同时,该节目也分别在福建宁德、辽宁沈阳、甘肃酒泉、云南大理、北京、上海六地,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时间的拍摄,并决出6支优胜队伍,进入半决赛。纵观台网联动的发展,这应该是广播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首次真正联手,进行深度合作,即共同出资、联合出品一档综艺节目。这种新模式,是从单一的播出推广,延伸到了节目开发、营销和推广等全环节,并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

    央视在台网互动方面也应势而动,展现了大手笔。2014年12月24日,央视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4G视频传播中心,全面开展4G业务合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是全球网络规模、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主要经营移动话音、数据、IP电话和多媒体业务,并具有计算机互联网国际联网单位经营权和国际出入口局业务经营权。4G视频传播中心作为央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和重要抓手,将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对于增强媒体在4G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尽快把央视建成具有鲜明视频特色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开启了传统广播电视平台向互联网广播电视平台的过渡。2014年5月,湖南广播电视台实施自制内容在台属视频网站独播战略,《花儿与少年》《唱战记》《变形记第八季》等几档新节目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只在旗下的视频网站芒果TV独播。未来,湖南广播电视台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娱乐节目,都将在芒果TV上独播,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机构也将独家为芒果TV提供内容。此前已销售给其他新媒体的节目视频会按合同执行,之后不再出售视频转播权。湖南广播电视台抓住互联网传播渠道主流化的大势,将全部优势节目内容资源统一配置到芒果网传播,是对内容传播、营销的组织机制进行改革和流程再造。紧随湖南广播电视台之后,安徽卫视官方微博2014年5月12日发布声明:各相关媒体与安徽广播电视台部门及所属公司名义签署的《我为歌狂》第二季版权转让合同及其版权合同涉及《我为歌狂》相关条款,均视同无效。此外,央视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新媒体版权也不再分销,而仅在央视网(CNTV)平台使用。 

    制播分离:由外部制播分离向内部制播分离转型

    我国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由于翻译的原因,有人将制播分离理解为将广播电视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相剥离,认为广播电台、电视台只管播出,而不制作节目,节目全部交由社会上的公司制作。这样的理解是不准确的。事实上,英美等国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或独立制片人与节目的播出机构是有着隶属关系的,独立制片制度首先在资本上就不是独立的,所以内部制播分离为主、外部制播分离为辅可能更准确地反映了制播分离的本意。制播分离是对传统制播模式的进一步探索,也是现在网络媒介与传统媒介融合趋势下的必然要求,因此,广播电视制播分离自然就增添了传统广播电视媒介与网络视听媒介融合发展的涵义,其主要诉求为整合资源,通过内部制播分离为主的改革打造现代视听市场主体。

    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在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特许经营前提下,允许制作和出版、制作和播出分开。”这为制播分离改革指明了方向。2014年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规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明确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资产和土地处置、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人员分流安置、财政税收等提出具体要求,为推动广播电视体制机制改革转型提供更坚实的政策保障。在上述政策指导下,针对日益多元的传播环境和日新月异的产业环境,我国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力度加大,有力推动了传统广电内容制作机构向现代视听市场主体转型。

    以电视综合节目为例,2014年,面临内外部竞争环境以及综艺节目大片化倾向,大型综艺节目的制播分离势在必行。因为各广播电视台囿于内部现在体制机制适应优质节目生产的需求,必须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调整台内制作机构并与社会制作公司合作,进而整合各方资源,才有可能满足大型综艺节目在投资、制作、营销等各方面的需求。2014年,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在内的多家卫视都在节目制播分离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央视成立央视创造和央视纪录两家市场化的制作公司,引入影视基金合作《喜乐街》等节目;东方卫视打破原有组织架构,成立了以娱乐节目研发、生产和播出为主的东方卫视中心,并实行项目招标制和独立制作人制,面向社会制作公司开放;浙江卫视进行节目团队化改革,尝试在频道内部实行准制播分离,交给制片人八项权利,以制片人为核心的团队进行项目竞标;北京卫视成立京视卫星传媒公司,将独立运营北京卫视的广告以及大型季播节目;辽宁卫视推行独立制片人制,平台资源向全台、全社会开放;东南卫视实施独立制片人制,给栏目组放开有限的人事权和账务权。2014年各家广播电视台的制播分离改革为台属制作机构和社会制作公司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机遇。

    在上述案例中,上海文广的以内部制播分离为主体的改革更加具有示范意义。2009年10月21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上海在全国率先整体实施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但随着时间推移,各单位各板块重复投资、同业同质竞争、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管理层级过多、效率较低等现象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绊脚石,新一轮改革成为大势所趋。2014年3月31日,上海文广整合改革方案开始实施,即日起,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大文广)的事业单位建制撤销,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上海文广集团正式运营;同时,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小文广)有限公司与上海文广集团实施整合。合并改革中,对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东方传媒集团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整合,改制设立国有独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合称“SMG”);对基本完成转企的上影集团、东方网进行进一步地去行政化改革;对具有普遍公益性、服务性的上海国际影视节目中心和上海电影资料馆划归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管辖。经过“小文广”的内部整合,加上“大文广”转移过来的资源,“新文广”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新闻制作、网络传输及新媒体、财经传媒及商业数据服务、演艺与现场娱乐和文化产业投资七类业务。

    结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都明确提出要“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发挥文化经济政策杠杆作用,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提高针对性和含金量,更好地扶持和引导文化改革发展,推动全面完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随着党和国家相关顶层设计的不断明晰,2014年,全国广播电视体制机制在两台合并、台网联动、制播分离等方面都在早前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播电视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进一步融合。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包括省级两台在内的全国范围内的两台合并任务将全面完成;台网联动和制播分离将更加科学有序稳妥地推进,成为广播电视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常态。

    (作者系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处处长、高级编辑、博士)

    责任编辑:杨芳秀

2014: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曲
2014中国电视新闻的新面貌新脉象
2014中国电视艺术节目观察与展望
两台合并 台网联动 制播分离
集约 理性 多元 转型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加速推进媒体互联网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