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转型看人 人看素质

——焦作日报社“五比五看”主题教育活动探析

吴长青 《 新闻战线 》(

    近年来,随着办报质量和经营业绩的双双提升,报社职工工资福利大幅度改善。但当报社党委确立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并号召大家为之奋斗的时候,却明显感觉到人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因为工资福利的改善而同步前进。骄傲自满、不思进取的情绪,不比奉献、只比待遇的情绪不同程度地存在,局部表现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清除,不仅不利于新的发展,甚至会葬送已经取得的成果。

    决策:不容迟疑的选择

    针对员工的思想工作实际,报社党委决定,开展“五比五看”主题教育活动,核心内容为:比人品修养,看包容谦让;比职业道德,看敬业奉献;比人格魅力,看感恩行动;比工作作风,看务实严谨;比严于律己,看遵纪守章。

    比人品修养,看包容谦让。市场化的地市报社普遍面临着报纸征订和广告经营的压力。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激烈的竞争形势,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争市场、争客户、争利益的现象。我们在不断完善报社发展体制机制的同时,更应强化员工的包容谦让教育。包容谦让是人们为人处世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员工高尚品质的人格体现,更是一个单位、一个团队减少矛盾纠纷、营造发展环境、保持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黏合剂”。员工只有在差异面前学会包容,在功利面前学会谦让,才会自觉遵守市场竞争规则,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也才会发扬风格,消除隔阂,精诚团结,愉快合作,创造更多的业绩。只有把包容谦让变为员工的行为自觉,体现到日常生活中,体现到具体工作中,才会建立一支和谐的团队、阳光的团队、具有战斗力的团队。

    比职业道德,看敬业奉献。受社会上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影响,加之部分行业和发达地区报业福利待遇的诱惑,部分员工出现心态浮躁,工作敷衍,贪图享受、盲目攀比等心理,直接影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单位的凝聚力。我们在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的同时,还要加强员工的敬业奉献职业道德教育。敬业奉献是员工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是社会、单位对员工工作态度的普遍要求。员工只有具备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才会以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奋力进取,精益求精;才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崇尚本职,立足岗位,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当成一种使命,把敬业奉献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

    比人格魅力,看感恩行动。与大多数的平级单位相比,地市报员工的工资、福利等各种待遇占有比较优势,但很多员工依然没有幸福感、自豪感,个别员工还会因私利诋毁报社、攻击报社。究其原因是缺乏感恩之心。感恩,是人们最基本的社会道德准则,最起码的人品修养,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社会义务。员工要感谢父母的生育之恩、养育之恩;感谢单位给了我们体面、尊严、自豪的生活,提供了一个高尚的职业;感谢社会给了我们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的舞台。不懂得识恩、知恩、感恩,就会有积怨牢骚,就会消极痛苦,就会人脉涣散,就没有幸福指数。只有懂得感恩,才会化解怨气,珍惜缘分,善待他人,善待单位,不说有损他人、单位组织的话,不做有损他人、单位的事,以主人翁的精神自觉维护单位的声誉、地位和形象。

    比工作作风,看务实严谨。转型时期的地市报既面临着省报和异地办报者的双重冲击,又面临着体制机制、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严重束缚。新闻报道、多元经营、印刷发行、行政管理是地市报健康发展的四个“轮子”,任何一项工作、一个环节不落实或不到位,都会造成不可小视的损失,这对员工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大力弘扬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任务面前不讲条件,结果面前不讲借口,认真谋事抓细节,扑下身子抓落实,唯此,才会高标准、高质量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比严于律己,看遵纪守章。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纪守章是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秩序、保障各项事业建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不断增强员工的纪律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各种违纪行为的发生;要敬畏法纪,做到心有所敬、行有所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自觉遵章守纪,坚决克服和纠正有纪不遵、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现象。要克己慎行,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工作中尊重领导,团结同志,按章办事,自我约束,在纪律制度面前不搞特殊,不享特权。生活中崇尚美德,规范言行,把握分寸,守住底线,常自警常自省,积极营造有序、活力、和谐的工作环境。

    行动:不容含糊的步骤

    思想教育活动,最怕流于形式。活动如果没有效果,就不如不搞。“五比五看”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和社情社史教育、未来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地抓学习、抓思考、抓查摆、抓整改,每位员工都结合报社实际和自身实际查问题、提建议,先写出自我剖析文章,再对这些文章进行点评定级。为了凸显活动效果,还分中层正职、中层副职、一般员工三个层次,以自我剖析文章为蓝本,举办演讲大赛。

    在此基础上,报社采取一系列措施凝聚正能量、共圆创业梦。设立总编辑信箱,把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二定为领导接待日,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今年7月,报社党委根据大家反映强烈的在编不在编人员工资差距大的情况,大胆进行了工资改革。这场被大家称为“报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工资制度改革”,不仅实现了工资待遇的大幅度上涨,而且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职工身份差距,实现了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改革目标。

    效果:不容小视的变化

    “五比五看”主题教育活动最可喜的成果,在于报社员工思想深处的变化:发泄不满的,没有了市场;安于现状的,有了压力感;奋力拼搏的,有了更强劲的动力。

    成果很快反映出来——

    在办报上:采编人员创造精品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引入美编机制,版式设计更大气,刊头制作更精巧,专题报道更抓人,服务读者更贴心。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新闻阅评》对焦作日报的重大策划、评论写作接连给予好评;新的市委领导班子刚刚组成一个多月,市委书记就三次对焦作日报的报道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赞扬。

    在经营上:经营机制创新和活动策划创新好戏连台,在宏观经济形势不好的大气候下,焦作日报逆势飞扬,在实现“六连增”的基础上,去年年底又实现了20%的增长幅度。

    在民生改善上:西装、短袖、T恤、运动衣、冲锋衣……不断添置;车补、餐补、孝老爱亲补、好新闻奖、经营奖、年终奖……不断增加;职工无论在编不在编,“五险一金”都齐全,住房公积金达到了上限。

    在事业发展上:2011年10月,焦作日报社刚刚实现了历史性乔迁。去年12月25日,新的焦作报业传媒产业基地又破土动工,占地94.5亩、总投资4.2亿元的项目工程就此拉开。很快,豫北最大的印务中心就会在这里出现。

    (作者系焦作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云南信息报的中国式联合重组
认知·策划·效应
从传统平面媒体到多元立体媒体
大众传媒的微公益自觉
转型看人 人看素质
从“电讯语”到“家乡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