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电讯语”到“家乡话”

施 晔 《 新闻战线 》(

    用“方言”讲述中国梦,寻找典型与贴近的平衡,追求互动与深度的交融,发掘民生和本土的视角,是“千报一题”背景下突破“千篇一律”的有效路径。而在当前的媒体生态格局中,通过中国梦的宣传创新,探索党报的深层次创新,更是成为牵动党报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命题。

    用“南通方言”解说中国梦

    将“丰富内涵”、“强化深度”和“突出贴近”、“真实再现”有机地结合,避免典型介绍的“平面化”,典型经验的“抽象化”,是中国梦宣传首先关注的课题。南通日报确立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谱写中国梦的南通篇章”核心思路,把“中国梦”用“南通方言”讲出来。

    中国渔政执法船巡航钓鱼岛,2010年10月12日就在央视播出,是旧闻。然而,对于江苏唯一濒江临海的城市南通而言,这却是汇聚江海儿女同心共筑海洋梦,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营海洋,推动海洋强市建设的良机。3年来,我们始终与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保持密切联系,在获悉全国首艘千吨级海监船5001轮6月25日从启东连兴港出发巡航钓鱼岛的线索后,立即整合力量,全程跟踪采访。在18天、1100海里的波峰浪谷中,在日本右翼势力意 登岛骚扰,日本海事厅执法船、直升机的干扰下,记者坚持发回大量图片文字,以微博、日记、大特写等形式全媒体滚动刊播,拓展了南通人的海洋视野,强化了“蓝色国土”意识,完成了有史以来地方媒体参与国家巡航编队离钓鱼岛距离最近的一次采访。

    典型与贴近的平衡,不仅是自上而下的“梦的解析”,还在于自下而上的“梦的回应”。沿海开发国家战略规划明确,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众多“中字头”、“国字号”企业落户南通,龙源风电开建全球首个潮间带风力发电站,中石油在如东洋口港启动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采办、施工、管理的LNG项目,上海宝钢搬迁海门“海宝工业园”——这些凝聚着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创新梦想的项目落地,给了我们用“南通方言”解说中国梦的契机。我们将各驻县记者站、通讯员的网络优势,转化为与其他媒体竞争的胜势。中石油江苏公司成功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中国之最”,龙源风电填补世界潮间带风力发电空白等新闻,力求独家,力争第一时间刊发,牢牢把握主动权。内部让不同媒体共享信源,统一调配,良性互动,实现信息采集利用的最大化,努力唱响中国梦的最强音。

    互动模式的“追梦故事”

    互动、深度,是中国梦宣传的鲜活之道。4月1日开始,南通日报官方微博分别围绕“出行”、“安居”、“求学”、“健康”、“求职”等百姓关心关切的话题,向广大网友征集“梦”,并且“晒”出“梦”。同时运用了二维码技术,让新闻动起来。

    微博的魅力在于它的社会性、交互性,众多的粉丝亮出千奇百怪的梦,我们不是做简单的搬运工,而是通过精挑细选,将细碎的信息认真筛选加工,构建了多级传播体系。《大南通,走起!》中说了15个梦:买车后有车位停,自行车道不再被占,回如东能有轻轨……这些梦有虚有实,有近有远,呈现出梦的特质,让读者产生无限遐想。“安居”辟出了“憧憬”、“希冀”与“励志”三个篇章。一位在读的高中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不忘在“求学”篇中晒梦:作业要适量;一位手机用户希望孩子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不要被堆积如山的书籍所包围……“健康”篇传达了网友们“健康长寿”的祈求。利用微博与读者良好互动,把梦想呈现在报纸版面上,既调动了观众的情绪,也提升了报道的深度。

    “晒梦”时,辅以“记者探实”、“追梦故事”、“政府助力”,记者们从不同角度配合相关主题进行报道,相得益彰。通过网络和党报的互动,网民和读者的互动,实现舆论引导方式的创新。国有中国梦,民有小家梦;个人梦连着中国梦,中国梦关乎个人梦。网上采集,记者“拼盘”,编辑集成,和“盘”托出,这一流程使“中国梦”的宣传效果呈几何倍数地放大了。

    互动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有什么样的灵感,就可以搭建什么样的平台,不管哪一种方式,都能使中国梦宣传更有深度。

    网报互动——南通“濠滨论坛”有帖:无臂少年用脚一分钟能敲70个字,曾获残疾人游泳全国冠军。我们马上跟踪,采写《南通追梦少年》。

    报报联动——江海少年通讯社总编张益通小朋友致信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汇报其主办的全国唯一的“少年办、少年写、写少年、少年看”报纸的情况,收到回信,我们以《秦宜智回信江海少年:梦想总给人追求和力量》为题在头条刊发。

    记者行动——以“走转改”常态化演绎中国梦。《家庭农场“破土而出”》,详解南通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家庭农场”数全省第一背后的家庭梦想。

    我们还打破媒体界限,在南通报业集团的架构内,整合新闻资源,以南通日报、南通网、江海晚报、《三角洲》杂志社构建全媒体生产线,挖掘中国梦南通篇的第二、第三乃至更多落点,在全媒体平台上充分有效利用,取得中国梦传播的深层效应。这是中国梦宣传助推全媒体转型的重要收获。

    寻找最佳“切入点”

    只有借助“本地化”处理的技巧,寻找出报纸与读者的最佳切入点,使中国梦的“电讯语”变成“家乡话”,才能让读者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

    4月12日,南通凡人善举的老典型“修车老人”胡汉生因病去世,我们牢牢抓住这一热点,以民生和本土的视角,体现凡人谱写中国梦的“辐射效应”:4月14日消息见报,15日A1版刊登《3000名村民送别修车老人》,配发编后《我们都是接力者》。同日整版刊登了胡汉生事迹:《点点滴滴还原“修车老人”》。然后,挖掘读者感兴趣的线索,突出“联动效应”:《港闸开展系列活动,传承“修车老人”爱心事业》,《“修车老人”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在刊登省委书记罗志军批示:“胡汉生老人的事迹值得我们很好的宣传、学习、弘扬”后,又报道“上百网友昨晚自发来到修车亭前——烛泪点点说思念”、“港闸区‘温暖包裹’送给‘修车老人’遗孀”,市领导专程登门慰问胡汉生家属,号召全市干部群众用实干谱写好中国梦的南通篇章。

    7月13日,江海志愿者服务总站站长徐尔铸因病医治无效,在通大附院逝世,享年77岁。徐尔铸年轻时投身教育事业,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成为13万江海志愿者的“领头羊”。曾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是一个中国梦的实践者。南通网率先报道后,我们全面跟进,从葬礼现场到生前回顾,从好友评说到受助者言,全程滚动播报。

    对“修车老人”、志愿者服务站长去世新闻进行民生化视角处理,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同一个题材进行充分地透视、展示和阐释,这样形成的组合报道既不失消息的时效性,又有专题的广度和深度。这种采取组合拳对同一类事件予以报道的方式,让受众耳目一新,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人民日报、央视、中国之声等传统媒体及各大网站、微博等新兴媒体纷纷转载、评论,仅新浪、腾讯微博上,关于“修车老人”、江海志愿者服务站徐站长的帖子就有近16万个,转发、评论40余万次,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充盈着正能量。

    (作者系南通日报经济二部主任)

    责任编辑:冷  梅

云南信息报的中国式联合重组
认知·策划·效应
从传统平面媒体到多元立体媒体
大众传媒的微公益自觉
转型看人 人看素质
从“电讯语”到“家乡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