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传统平面媒体到多元立体媒体

蔺春盛 《 新闻战线 》(

    随着大报的集团化、电视节目的娱乐化、互联网的普及化,地市党报的生存空间已越来越小。如何在新形势下拓宽生存与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发展能力,在媒体之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摆在当今地市报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长白山日报社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加强软硬件建设,逐步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提升了自身的发展能力。   

    纸媒革新,“帮忙”转为“帮闲”

    互联网刚刚现身,就有人惊呼“纸媒消亡”。确实,实现全面无纸化办公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然而,正如电视和广播之间的消长,并未最终形成一方取代另一方的格局,时至今日,网络的拥趸也逐渐承认,网络并不能终结纸的时代。尽管如此,党报作为纸媒的中坚力量,再靠传统的笔录手写,靠编辑手工画版,再送到微机室制作,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新闻事业的发展。 

    办公实现无纸化。

    为提高传播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加快报社的现代化建设进程,2006年10月,长白山日报社建立了采编平台,改变了传统的“动手用笔在纸上写稿”、“动用笔、尺在纸上画版”的方式,开始向“无纸化”写稿、编辑转变。编辑人员经过培训,集编辑、校对、版面制作于一体,原来的版面制作人员充实到其他部门。无纸化办公系统使报纸新闻的传播速度加快,新闻的实效性增强。

    改革考核办法。

    借鉴兄弟报社成功的经验,结合本报实际,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分配原则,建立起科学、规范、便于操作的长白山日报编采岗位考核办法。报社专门成立了考核小组,由总编办、研究室负责人等不直接参与编采工作的人员组成,以利于客观、公正地进行考评。

    版面与稿费均按照质量优劣实行A、B、C、D四个标准进行考评;按照四个档次进行编辑费与稿费的分配。

    施行了除头题稿件外,其他稿件一律不许和通讯员联名的规定,避免了记者不深入基层,不去挖掘深层次的稿子,同时也避免了拿通讯员稿件顶任务的弊端。

    实行月评优制度,在每个月月初对上一个月的采编工作进行点评,采取集体投票的方式选出优秀稿件和优秀版面给予奖励。

    实行独家新闻和重点稿件、重点策划奖励制度,对于重要的时政新闻和有重要价值的经济和社会新闻,本报在第一时间独家刊发的进行奖励;对于市委、市政府以及报社安排的重要报道、本报的重点选题策划等按倍数折算工作量。

    试行首席记者制度。经严格考核,采写新闻稿件数量多、质量好,能承担战役性宣传报道任务,对外宣传工作突出,经群众推荐、组织考核、班子确认,授予首席记者荣誉,享受副科级待遇。首席记者不搞终身制,一年一评。

    改进报道内容。

    长白山日报改变过去“官报官办,官订官看”的传统做法,在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深入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下,根据读者的需求不断改进报道内容,减少和剔除那些可能没有任何价值的“帮忙”报道;改变过去那种用语生硬、内容空洞、文章冗长的报道风格,在全报社提倡写短文章,报纸的信息量由此大大增加。

    从“帮忙”转为“帮闲”,增加了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和服务性内容的报道,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将每周六的报纸大胆创新,把休闲报道进行扩展,及时提供时尚生活、健康指南等各种休闲信息和服务性报道。同时,大力倡导以发展为核心、以健康和知识为两翼的积极休闲,旗帜鲜明地反对庸俗堕落的异类休闲,提高读者的休闲质量和生活品位。

    建立子报运作机制。

    党报要巩固主流媒体的地位,就要采取灵活多变的经营方式,不断发展与创新,不断扩大和占有市场份额。2005年,我们创建了子报——都市新闻。这样,长白山日报社实行了“一团两制”的管理模式:党报实行文化事业单位管理模式,非党报实行文化产业单位管理模式。给予都市新闻相对独立的经营决策权、财务支配权和人力使用权。 

    2012年以创办城市晚报地区版,实现省市两级报业编采和经营管理资源共享为目标,我们又同吉林日报社合作,共同主办、合作经营城市晚报白山版。

    城市晚报白山版、都市新闻以大视野、大容量、高品位的报道,力求贴近城市、关注民生、反映生活、服务大众。报纸坚持平民姿态、百姓视角、群众参与;以平常生活、平常事为报道主体,讲述百姓故事,反映都市时尚,引导生活潮流,集新闻性、时尚性、资讯性、服务性为一体,透视社会生活和社会现象,折射现代城市发展变化,彰显以人为本的时代特色。子报的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弥补了大报新闻的局限性,吸引了更多的读者关注我们的报纸。

    我们对城市晚报白山版、都市新闻试行了与大报不同的管理模式。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把事情先“干”起来,边干边改进,边干边琢磨。 

    人员实行聘任制。除了主力编辑、记者,其他人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工资与稿费挂钩。

    自办发行。所有的编辑、记者,同时也是发行人员,采取奖励机制,多劳多得,发行费按一定比例给发行人员提成,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另外,与移动公司等有实力的单位和部门联合搞发行。比如,给移动公司的大客户免费赠送全年或者半年的城市晚报白山版、都市新闻,既扩大了覆盖,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广告创收负责人也是编采负责人。既负责经营,也负责编采业务,有利于报纸的经营管理,避免了经营部门与编采部门的矛盾冲突。

    给予两报负责人一定的选人、用人权力。因为市场瞬息万变,子报既然要独立地“面向市场”,那就要根据市场的需求灵活机动地调整报纸定位、经营策略等等,所有这些,都要求子报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出现,而不能作为一个部门遇事层层请示,级级汇报,市场是无情的,等请示完了,市场恐怕早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市场了。 

    网报联手,创新传播形式

    现代网络媒体的即时性、互动性、参与性、速效性等优点,是传统纸质媒体无法与之相比的;而传统媒体的纸质阅读,又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精神快餐,也是网络媒体无法取代的。要想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都取得好的发展,相得益彰,有双赢的效果,二者必须相互结合,走一条“网”“报”联手的新路子。2006年,长白山日报社创办了以新闻为主的综合性网站“长白山新闻网”,由过去的传统平面媒体转变为多元立体媒体,通过各种介质提升报纸的信息传播水平,在市场竞争中开辟出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树立品牌意识,创新闻名牌。在尝试报网互动经营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创名牌、办名牌栏目上下工夫,在宣传当地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景点上下工夫。长白山历史上是满族发祥地,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我们创办了独有品牌栏目《长白山文化》;这里又是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生动丰富的抗联故事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食粮,我们创办了《抗联故事》栏目;矿泉水是长白山第一特优产品,我们在网上开办《矿泉文化》,利用矿泉文化传说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扬名立传,这些本地特有的文化栏目是谁也拿不走的特色,所以,在为弘扬长白山地域文化,搞好具有影响力的重大题材上做足文章,报社专门组建了深度报道组,通过创立品牌栏目,进行深度报道,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增强地方特色,深厚地方“乡情”。重视建立与县区的密切联系。通过走访、专访、座谈等多种方式,与县区领导和有关方面建立良好关系,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新闻舆论支持,对长白山文化、人参文化、抗联文化、狩猎文化、松花石文化和县市区大型社会活动、重点经济题材以及县区经济亮点给予特别关注,舍得提供版面页面,精心策划,做足报道分量。此外,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市直各单位、部门之间的联系,认真做好沟通和联络工作,使报纸和网站成为抒发乡情、传递乡情、聚拢人才的平台,使之在增强报纸可读性、网络可视性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突出兼容性,重视刊登周边区域新闻。在报网互动平台上,兼容周边区域新闻的传播。周边区域新闻坚持实用性与新颖性相结合的标准:首先以本地区的眼光打量区域新闻是否为本地区老百姓所关注,比如彼地的措施、新生事物能否为本地民众带来投资、就业机会,或者对本地同类问题解决有推动和借鉴作用;其次注重新闻性,反映新情况新热点,传达新变化。除新闻外,还适当增加了周边区域天气预报、交通信息、旅游信息、演出展览类信息,扩大服务面。当然还扩大了周边区域的广告信息,对增加收入,凝聚人流、物流、信息流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报网互动平台延伸了报纸新闻的触角,实现了报道形式的多样化,形成网民、读者、报人的多元互动,网站借助报纸提高了点击率,报纸通过网站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二者同行共进,使长白山日报的主流媒体地位在网络时代的媒介竞争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转变理念,报业向“数字”跨越

    仅仅做到把传统媒体的内容搬到互联网上是不够的。如何确定党报未来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实现传统报业向数字报业的跨越,我们认为在具体实践中要逐步实现理念上的转变。

    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报业要适应网络海量、多种类、差异性需求,立足专业化、规模化,全方位提高新闻和信息产品的供给能力,并把新闻服务扩展到信息、商务、教育、娱乐等多种功能服务领域。

    成为原创信息内容的主要提供者。报业要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实现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的媒体角色,必须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胜人一筹,在吸引受众方面胜人一筹,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胜人一筹。这就要求报业需发挥新闻和信息采集、整理、加工、发布的强大功能,在新媒体竞争中依旧牢固占领舆论高地。

    面向大众化又兼顾个性化。新媒体传播不再是单向的、点对面的传播,传统媒体对信息的绝对垄断将逐步打破,传播者与接受者互动应得到加强。

    建立复合型编采队伍。延伸服务领域、增强技术手段、扩大整合能力,制作更多适用于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卫星等传播需要的数字内容。未来的记者要成为“三栖”记者,即图文、音频视频、主持人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拓宽报网互动的渠道。网站与报业整合后,我们有自己的原创新闻,可以与其他网站或媒体交换新闻,解决转发其他媒体的新闻版权问题。可与平面媒体实现报网互动,将传统媒体的信誉优势和网络的交互性特点相结合,增加网上新闻的服务性,增强与网民的联系,提高网站的权威性。可与平面媒体互动开展经营活动,将新闻网站的经营纳入整体的经营体系中,以套餐广告的形式,把报纸、网络的广告统一整合,带动新闻网站尽快形成自己的盈利模式。

    (作者系长白山日报社社长)

    责任编辑:祝晓虎

云南信息报的中国式联合重组
认知·策划·效应
从传统平面媒体到多元立体媒体
大众传媒的微公益自觉
转型看人 人看素质
从“电讯语”到“家乡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