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两地媒体发力 叫响重大典型

——最美“高富帅”周江疆事迹报道的思考

郑建文 《 新闻战线 》(

    2012年8月上中旬,在烟台、南通两地媒体共同推动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8家中央媒体,集中宣传南通籍“最美高富帅”周江疆两闯火海舍身救人的事迹,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典型横空出世,叫响全国。

    一个英雄壮举:修正“富二代”群体形象

    2012年7月2日上午11时,烟台日报传媒集团“96110民意通”呼叫中心铃声响起,一位民警报料,一位拥有豪车别墅的富二代周江疆,二赴火场救出10名员工,最终献出生命……

    原来,7月2日零时40分许,烟台开发区的公司宿舍楼突发火灾。住在三楼的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副经理周江疆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他随即冲进火海,挨个房间拍门叫人。当他第二次带人到达楼下,却发现还有两名员工困在楼上,他不顾大家劝阻,再次冲入被大火吞噬的楼里,10名员工都安然获救,周江疆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意识到这一典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新闻中心立即派出记者赶赴现场,采访获救员工,同时派出2名记者分别赶赴开发区,采访公安和消防部门。第二天,烟台晚报、烟台日报等多家媒体推出《28岁“高富帅”两进火场救出10名员工》、《周江疆,烈火中书写大爱》等报道,英雄老家江苏南通的新闻媒体获悉后迅速跟进,全面出击,大篇幅、高密度报道,引发众多媒体赶赴烟台、南通进行追踪采访,引起广泛关注。

    周江疆壮举引发两地乃至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缘于周江疆身上闪耀着时代精神的新亮点,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首先,这一典型改变了人们对“80后”的认识。“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有些娇生惯养,甚至以自我为中心,缺少责任与担当,有人指责他们为“迷失的二代”,而作为“80后”的周江疆,稳重独立,勇于担当,关键时刻,舍身救人。

    其次,颠覆对“富二代”的传统看法。周江疆胸怀理想,节俭自律,勤奋敬业。在当下“富二代”群体负面新闻屡见报端的背景下,这一看似“另类”的“富二代”呈现出光彩夺目的一面,拨动社会崇德向善心弦,在人们心目中树起一座新型“高富帅”的丰碑。

    两地媒体追踪:感动两城、感动中国

    追踪重大典型,事发地的烟台媒体、英雄老家的南通媒体各展才华,在周江疆身上努力挖掘新型“富二代”的个体特色。

    把握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唱响时代的正气歌,才能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周江疆事迹报道中,烟台、南通两地媒体,努力挖掘周江疆这一新型“富二代” 典型的时代意义,在深入挖掘思想内涵上下工夫,通过多样的回忆、追记,深刻挖掘出英雄身上的闪光点。周江疆舍身救人、义薄云天的英雄气概,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以人为本、大爱无疆的宝贵情怀,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大力倡导的精神,也是体现有责任感的媒体作为所在,这也悄然改变人们心目中“富二代”的形象。

    真实是典型塑造成功的关键,还原真实的周江疆,才能打动人心。在周江疆典型报道中,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多路出击,现场记者采访到获救员工,跟进记者分别采访到第一时间出警的辖区民警和救援的消防官兵。南通日报为核准英雄的壮举,生动刻画人物形象,派记者深入事发现场烟台,追踪到海门,采访到多个获救人员,“他喊得声嘶力竭,像狼叫一样”、“他的卧室到楼梯口,其实只有几步路,他逃起来很方便。”大量真实而感人的细节,让周江疆舍己救人的事迹得以全面还原。

    “高在人品、富在心灵、帅在行动”,周江疆在齐鲁大地和江海平原间树立了一座新型“高富帅”的不朽丰碑,感动了两座城市,感动了无数市民。6日,周江疆追悼会在海门烟台两地同时举行。海门上万民众泪别周江疆,因吊唁的群众太多,从早6时许,海门当地交警部门便对殡仪馆周边区域实行交通管制,100多位烟台市民自发前来,更多的烟台市民,纷纷拨打来海门采访的烟台记者电话,希望代他们送上一枝白菊。烟台的追悼会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自发参与。英雄的背影远去,给两地市民留下不尽的精神财富。从感动到行动,平凡岗位见精神,两地乃至更多的群众纷纷在平凡岗位上多做贡献,产生了群起仿效的效应。

    典型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深化和扩大,50多家媒体上百名记者来南通、烟台宣传报道,典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做出批示:周江疆同志的事迹有典型意义,在原有宣传基础上要深化宣传。8月初, 8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新闻采访团来南通集体采访,浓墨重彩的报道叫响全国,影响广泛深远。周江疆先后获得30多项荣誉,并登上“中国好人榜”。

    三思重大典型叫响:十八般武艺全用上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叫响重大典型?从烟台、南通两地媒体对周江疆的报道实践中证明,必须十八般武艺都用上,才能叫响典型,做大典型,并将典型推向全国。

    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报道。

    重大典型配以重磅报道,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周江疆壮举发生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调动旗下日报、晚报、网站、微博、博客等,立体播报,滚动推进,实现了媒体的全覆盖。从7月3日至7日,烟台晚报每天用约两个版面的体量,烟台日报每天在头版,追踪报道周江疆典型。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媒体更是精确设计,精心操作,整体联动,采取“打组合拳”“吃套餐”等方式,综合运用消息、通讯、图片、言论等各种形式,集中时间、组合版面宣传周江疆这一典型,形成报道强势。7月7日,南通日报拿出要闻版整版,江海晚报将两个整版打通,图文并茂,均是史无前例。 

    走开放合作之路,寻求双赢。

    信息时代的典型报道,靠一家媒体单枪匹马“包打天下”行不通,媒体要有开放的心态,主动合作,形成报道合力,寻求双赢。在周江疆事迹报道中,江海晚报和烟台晚报优势互补,采取记者联合署名,或相互提供资料、稿件的方式合作;南通日报与海门日报合作,有的稿件合作署名,既争得时间,又节省采访成本。南通日报多次以《央媒省媒看南通》为栏目,转载上级媒体对周江疆典型的报道,开拓地方媒体的报道视角,提升典型的影响力、感召力。 

    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快速传播。

    借助网络,传播更快捷。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法人微博第一条有关周江疆的消息——“年轻富二代舍己救人英勇献身,1命救10命”发出后,短短几个小时内转发量便超过数千条。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法人微博还发布为英雄征集悼念方式的消息,扩大影响。顺应博民要求,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联合烟台开发区和海门市委宣传部,拍摄纪念周江疆公益微电影,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学习周江疆。南通日报、江海晚报与南通网联动,形成复合传播效果,使报道迅速升温。烟台水母网在首页开辟周江疆事迹专题页面,南通网、东洲先锋网(海门)也专门建了周江疆纪念专题, 将相关资源都整合在一起。借助网络,影响力变得更大,形成舆论的合力强势,使典型形象在多种传播渠道中实现有效传播。 

    两地媒体施展绝活,打造品牌。

    在周江疆典型报道中,为避免新闻同质化,各媒体各施绝招, 7月5日到12日短短8天中,南通日报共登载有关周江疆事迹的5篇评论员文章,体现了党报的高度和引导力。江海晚报从媒体特色出发,在贴近性、悦读性上下工夫,精心策划,7月4日,用了近两个整版做足文章,封面版独家创意,登出三楼火灾现场平面示意图,还原了事发时的地理空间位置。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拍摄纪念周江疆公益微电影的创意等,吸引了受众的眼球,收到了良好的报道效果。

    (作者单位:南通日报社)

“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的编辑法则
锻造评论的思想魅力
基层出新闻 滴水见太阳
两地媒体发力 叫响重大典型
三招破解“采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