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海外华语电视媒体新闻节目异同之比较(上)

吴克宇 《 新闻战线 》(

    新闻节目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电视媒体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选取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台湾宏观电视台、东森美洲台、凤凰卫视美洲台、香港翡翠电视台和美国旧金山KTSF频道六家电视媒体,对其在新闻编排、新闻筛选及报道深度、报道类别、新闻源、报道领域、报道倾向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实证研究,以期对主要海外华语电视媒体新闻类节目进行对比分析,为大陆电视媒体新闻节目的改进提出建议。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主要选取了各频道信息量大、最有代表性的新闻资讯节目进行监测(见图1),监测时间为2011年6月,监测周期为两天。分析样本不包括英语新闻及闽南语新闻。因为资料缺失,凤凰美洲台的《时事直通车》以当天的《正点播报》代替。

    报道类别分析

    考虑到样本频道的所在地不同,本文将新闻按归属地分为:大陆新闻、港台新闻、美国新闻和国际新闻四大类。主要研究六个频道在新闻归属方面的选择倾向。

    监测结果显示(见图2),在国际报道方面,CCTV4和凤凰美洲台报道量比较突出。凤凰美洲台的国际新闻所占自身新闻总数的比例最大,为70%,其次是CCTV4,为54%,充分显示了凤凰美洲台与CCTV4新闻的国际化特征;翡翠台和宏观电视台的国际新闻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只有百分之十几。

    在美国本土新闻方面,KTSF所占比例最大,CCTV4最少。KTSF的美国新闻占42%,体现了该频道新闻的本土化特征;翡翠台和东森美洲台,分别为29%和28%,也反映出对本土新闻的重视;凤凰美洲台和宏观电视台也均为14%,凤凰美洲台专门设置了《凤凰美洲新闻》,加强了与美国受众的紧密度,CCTV4美国新闻的比例最少,只有3%。

    在大陆新闻方面,CCTV4所占比例最大,为30%。其次是东森美洲台占20%,翡翠台和宏观电视台对大陆的新闻报道比例最少。

    在港台新闻方面,翡翠台量最多,宏观电视台占新闻总量的比例最大。宏观电视台港台新闻达到自身新闻的76%;其次是香港的翡翠电视台,占59%,但翡翠台的量最多,体现了这两家频道对本地新闻的侧重。凤凰美洲台的港台新闻最少,只占5%。KTSF频道注重美国本土新闻和国际新闻的同时也比较重视港台新闻。

    从各频道报道的具体类别看,CCTV4主要集中在国际新闻,其次是大陆新闻和港台新闻。在分析时段内,国际新闻比例稍大,占54%,共116条,主要集中在对利比亚战乱、日本核泄漏事故及灾后重建、英国威廉王子大婚几大事件的报道上,该频道还专门设置了《利比亚战乱持续》的专题,对利比亚地区的情况进行连续跟踪报道(见图3)。

    凤凰美洲台的报道偏重于国际新闻领域。在分析时段内,相关报道共78条,占报道总量的70%,报道主题与CCTV4相似,主要集中于对利比亚战乱、日本核泄漏事故及灾后重建、英国威廉王子大婚几大事件的报道(见图4)。

    KTSF的报道类别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国际两个方面,以美国新闻居多。在分析时段内,共41条,占报道总量的42%,主要是对美国各州情况及美国华裔的报道;国际新闻则集中于对击毙本·拉登事件的报道(见图5)。

    东森美洲台的报道类别分布十分均匀,国际、大陆、港台和美国四种类别的报道量各约占1/4的比例,报道主题广泛(见图6)。

    翡翠台的报道偏重于港台地区,共52条,占报道总量的59%;其次为美国,占报道总量的29%,国际方面的报道较少,有关大陆方面的报道最少,只有1条(见图7)。

    宏观台的报道大量集中于港台地区。在分析时段内,相关报道占报道总量的76%;其次为美国和国际方面的报道,分别占报道总量的14%和10%;没有关于大陆方面的报道(见图8)。

    新闻来源分析

    图9为监测期间得到的六频道的新闻源对比情况。由图9可知,在自采新闻方面,自采率最高的是宏观电视台,占90%。这与其新闻的本地化程度较高有关系。其次是KTSF,占69%,接下来是翡翠台和东森美洲台,分别为61%和60%。

    联合报道所占比例最高的频道是凤凰美洲为76%。其次是翡翠台和CCTV4。

    CCTV4是六家当中唯一使用国内通讯社来源的频道。CCTV4更注重来源的丰富性,《中国新闻》的来源既有自采和联合报道,又有来自本国通讯社及外国媒体的报道。

    引用外国媒体比例最大的是CCTV4,占17%。接下来是KTSF,占14%,然后是凤凰美洲台和东森美洲台,分别为6%和5%。翡翠台和宏观电视台在抽样时间内均没有来自国外的新闻源。

    各个频道新闻来源分析

    CCTV4的新闻来源以自采和联合报道为主,采用记者连线,电话连线以及现场记者出境报道等方式增加新闻自采量。CCTV4在使用外媒报道时,涉及的范围较广,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叙利亚电视台等(见图10)。

    凤凰美洲台的自采新闻比例不大。多数新闻为联合报道,占报道总量的76%,但绝大部分新闻都会安排驻外记者出镜,每条新闻后面都会加上“凤凰卫视,XX(记者名)XX(地名)报道”或“凤凰卫视,XX(记者名)XX(地名)综合报道”,其使用的外媒报道多来自NHK(见图11)。

    KTSF的新闻多数为自采,占报道总量的69%。其新闻中大量使用了宏观和中天等台湾媒体的报道,同时也部分采用了CCTV4的新闻报道。该频道使用的外媒报道多来自CNN和半岛电视台(见图12)。

    东森美洲的新闻以自采和联合报道为主,且大部分自采新闻都是美洲当地新闻。很多自采新闻只出现一个东森台标的话筒,记者并未露面。对国际新闻的自采少,使用的外媒报道多来自NHK(见图13)。

    翡翠台的新闻以自采和联合报道为主,自采新闻多数为本地报道。涉及到国际新闻时多采用联合报道的形式,没有来自外媒的报道(见图14)。

    宏观台的新闻以自采为主。少部分新闻来源于联合报道,没有来自外媒的报道(见图15)。

    (未完待续)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主任)

“全媒体战略”中的内容生产创新
所谓记者,即为行者
海外华语电视媒体新闻节目异同之比较(上)
重建“去纸化”趋势下的纸媒自信
一体两翼:数字媒体与数字营销
对话、沟通:舆情危机应对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