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董岳林 《 新闻战线 》(

    南方报人怀着新闻理想和产业抱负的激情,以追求卓越为目标,遵循舆论引导、新闻传播和市场经济三大规律,连续10年不停顿地改版、改变。在新媒体、新时期的历史背景下,他们又一次与时俱进地走在全国党报媒体的前列。

    面对他们的成果、经验,还有激情和蓝图,在仰叹与钦佩的同时,我想,他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目标,他们的梦想更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党报人,应该共同思考和探求,在新媒体时代,我们要如何作为?改革创新、内容为王,渠道并重、媒体融合,多轮驱动、全媒体战略,凡此种种,很多媒体和媒体人都在努力破题并探索实践。但有一条,是我们所有伴随传统媒体走过来的报人,都应当引起重视和加以研究的,这就是读者观、受众观的改变。

    新媒体从一出现,就从名词概念上颠覆了传统的媒体与受众的定位。他们对网络媒体受众,一概称为“用户”。为什么不再是“读者”或“受众”呢?除了计算机账户识别等技术原因外,更重要的是“用户”一词被赋予了更多的“参与”“互动”的意义。传统读者不再是简单的“读”和“受”了,而是一个参与者、互动者,同时还可以成为新闻的生产者、发布者、传播者。新媒体把受众定位为“用户”、把自己定位为“服务商”,就是要竭力去挖掘他们的需求甚至创造他们的需求,最终通过满足这些需求来获取利益最大化。我想,除了网络海量信息、即时传递、零门槛互动等特有优势以外,这也是为什么网络能在新闻资源、人才队伍等都不如传统媒体的条件下,能快速从传统媒体中抢夺大批读者的原因之一吧。

    如果我们不更新观念,只在传统媒体读者的框框里打转转,如果我们跟不上网络时代新产品、新技术、新观念的变化,仍把这个时代的“用户”当成传统媒体的受众,提供闭门造车的新闻产品、进行自说自话的单向传播,忽略新兴读者群的文化水准、独立意识和多元化个性诉求,我们的读者还将进一步流失,我们的转型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我们应尽快更新传统的“读者观”,树立起读者即“用户”的观念,在生产和营销新闻产品时,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研究读者,借鉴新媒体对“用户”的定位、服务和生产方式,把读者当用户来经营、维护和开发。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