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张小良 《 新闻战线 》(

    南方日报10年9次改版,从内容、形式,到版数的增加等方面,重庆日报一直予以关注,并且对其做法不断地学习和研究。

    南方日报多次改版,凸显差异化发展,内容上不断扩展,形式上勇于创新,我认为,根本目标就是要实现地方党报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地方党报读者获取信息的途径有很多:看简报、听汇报、开会;不少党员干部早上起来之后先打开电脑或者电视看新闻,有的早上锻炼时还在听广播,有的干部还很看重部下提供的信息快报与舆情专报。就算看报,他们也有许多选择。

    有了这么多获取信息的途径后,地方党报还有什么不可替代的东西,能让他们非读不可?

    按照传统理论,报纸提供新闻。但是在今天的传播环境下,你的“新闻”,在他们看来很可能是“旧闻”。

    这是由各种媒体不同传播周期决定的:日报的传播周期是24小时(号外毕竟是例外);电视、广播的传播周期长则以小时计,短则实时现场直播;网络新闻更新周期以分钟计算,而短信微博的传播周期就更短,由于人人都有麦克风,往往事件一发生,就已被手机同步传播出去。又通过手机、电脑被即时阅读。所以,当读者拿到你的报纸时,有许多编辑部自以为是新闻的东西,对读者而言其实早已是旧闻。

    另外,每一位受众吸收信息的时间和能力是有限的,地方党报如何才能争取受众有限的时间与精力,实现有效传播?不同层次受众对信息的需求也不一样,怎么才能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满足当地主流人群对信息的需求?这是地方党报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南方日报的探索给了我们重要启示。

    在2005年的第四次改版时,他们提出要做读者的“资讯管家”。什么叫“资讯管家”?我的理解是,通过努力,使报纸编辑部的职能,由单纯的采编新闻,转变为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为目标读者采集、选择并整理出最有价值的信息。使他们通过阅读报纸有限的版面,既省力又高效地了解当天重要新闻。这是面对新媒体挑战,地方党报的积极应对。

    为此,南方日报在版面的设置、新闻的采集、板块的整合方面都做了新的探索。比如,开设了具有相当深度的栏目;对重大主题,即使不是本地发生的,也不惜派出大的团队全方位采访;还推出“时局”等特色板块。

    作为纸质媒体,平台决定我们没有办法跟新兴媒体抢突发事件的时效。但作为地方党报,我们有权威性,有大量的专业人士,有丰富的人脉资源,有积累的经验和数据库,并且被赋予特殊地位。完全可以通过一些独特的议程设置,创造独家新闻;可以通过资源整合、信息管理,深挖新闻事件背后的原因,分析、揭示新闻的背景,提供主流观点和价值判断。通过专业主义操作,让我们的新闻产品吸引读者眼球。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