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倾力传播正能量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赵铁军 《 新闻战线 》(

    南方日报“十年九改”的目的就是通过改版寻求党报发展三大命题的答案。随着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早在第七次改版的时候,南方日报就提出“植入全媒体运作”的理念,进入全媒体改革阶段。南方日报的持续探索,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尤其是在全媒体背景下顺应趋势、顺应要求,实现转型,南方日报再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一个时期以来,“网络就是民意”的认识有一定市场。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有资料显示,当前活跃在各大论坛、微博上70%都是30岁及以下的年轻群体,而不是主流人群和社会精英。在这种情况下,党报背景的全媒体有责任也有必要以社会舆论引领者的身份出现,加大正面宣传,全面、真实、准确、理性地报道事实、表达观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打通“两个舆论场”上发挥更大作用。

    注重网络问政平台的打造。如今,网络问政、网络建言、网络监督、网络反腐方兴未艾,党报背景下的全媒体理应顺势而为,在党委政府与广大网民中间架起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这既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风政风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新闻传播方式的需要。南方日报提出打造网络问政云平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扩大了党报、党网的受众范围,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主动成为社会议事日程的设计者。毋庸讳言,当前传统媒体很多时候处于被网络绑架的境地,往往是被动地追逐网络热点,在“杜甫很忙”、“元芳体”等背离主流审美观和价值观的现象面前束手无策。其实,党报背景的全媒体完全可以将新闻策划与策划新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手段主动形成舆论热点,引发读者的强烈关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你幸福吗?”随机调查节目,南方日报推出的“爱心接力救人”系列报道,河南日报推出的“关注你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系列报道等等,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引发较大的社会反响,进而成为一个时期传统媒体和网络同时“走红”的热点话题,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