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 周跃敏 《 新闻战线 》(

    接到南方日报改版10周年研讨会的邀请,我当即决定参加,没有丝毫犹豫。尽管年底工作更忙,但我珍惜同行间的情谊,更看重这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平时我有一个习惯,早上通过iPad浏览兄弟党报的电子版,其中就包括南方日报,以期在比较中审视自己的报纸。可以说,我对南方日报并不陌生,充满敬意。南方日报秉承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理念?采取的是怎样的机制、怎样的运作?这是我一直以来都想探究的问题。

    说起改版,办报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南方日报十年九次改版却广受关注。从提出“高度决定影响力”到实施梯次发展战略,从提供智慧型资讯到植入全媒体运行理念,每一步、每一招,都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不但对南方日报提升质量、扩大影响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更为中国党报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产生了积极影响。

    向全媒体转型,是南方日报第八次改版确立的战略目标,也是这次研讨会热议的话题。如果说南方日报前七次改版都是基于报纸内容和版面的创新提升,更多是量的递进的话,那么,第八次改版则竖起了“全媒体报道·全介质传播·全方位经营”的大旗,称得上是办报理念的一大突破、媒体形态的一次飞跃。正如杨兴锋社长介绍的,“这已经不是简单的‘1+1=2’这么一种叠加式了,而是一种核聚变的形式,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随着网络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的出现,传播活动网络化、传播渠道复合化、传播主体多元化的态势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从网上获取资讯,西方一些老牌报纸无奈倒闭,部分纸媒弃纸上网。这些都让传统纸媒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纸媒向何处去”困扰大多数传统媒体;转型,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从这层意义说,南方日报邀请党报老总和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全媒体转型”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目前国内大部分纸媒的转型还处在报网互动阶段,也就是把纸上内容搬到网上去。部分纸媒则把培养全媒体记者提上议事日程,通过官方微博,与粉丝和网友展开积极互动,开启全新的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南方日报更进一步,开始从报网互动向报网融合转变,生产的数字化新闻产品,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手机、微博、户外LED屏等渠道发布,其次才是深加工,生产更具深度和高度的后端产品,供报纸、杂志使用。这种全媒体报道、全介质传播,意在把传统媒体的高度、深度、信度与现代媒体的速度、宽度、交互性进行有效融合,有利于提高新闻生产率,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代表了传统媒体转型的方向。

    这正是南方日报全媒体转型给同行的启示。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