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吉林日报社总编辑 李新民 《 新闻战线 》(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南方日报10年改版成绩斐然。

    南方日报在大步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创新版面设置,创新重大主题宣传,创新理论评论,创新栏目品牌,重塑和扩大党报影响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大大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可读性、亲和力和权威性,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省级党报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把好舆论监督”的功能作用不容置疑,不能替代,不可或缺。南方日报用发展的生动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只要坚持改革创新,只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只要坚持党报的宗旨,省级党报不仅能够在新的媒体发展格局中占据应有的位置,而且会一直站在时代的前列。

    党报的主流地位在于其信息传播的权威性、公益性和群众性。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引领舆论,要求省级党报必须积极适应媒体竞争、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扬长避短,取长补短,与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及都市媒体互补互动,而且要走在前面,引导领跑,占据主动。

    改文风既是新的要求,也是新的挑战。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效立竿见影。体现在党报新闻报道上尤其明显,可以说是“篇幅短了、字数少了、内容实了、观念新了,效果好了”。省级党报既要通过改文风把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新气象、新风气展现给社会,又要通过改文风来推动新闻报道内容、形式、方式、手段、机制的创新,与读者走得更近,与生活贴得更紧,与当今时代同步,与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