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单 波 《 新闻战线 》(

    南方改版10年的经验,形成了21世纪中国式新闻改革的动人故事。这个故事的主题,就是“科学发展立报、改革开放立报、解放思想立报”之报魂。

    南方报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努力破解党报主流主导、可读悦读、做大做强三大命题,可以说,正是解构僵化的新闻传播观念,导出新闻发展的理性化、专业化路线,秉承改革精神、冲破思维定势,才有南方日报今天的成就。

    南方日报改版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经验,更在于这一实践提出了一个命题,这就是如何以改革的精神再造党报,从而使党报焕发更大的影响力。从某种意义来说,新闻改革取决于新闻人自身的觉醒。正是因为这样的觉醒,才使南方日报的时政报道从宣传向新闻迈进,同时又与一般都市报的娱乐化、碎片化区别开来,使时政报道回归新闻报道,表现速度、深度,以及有高度的贴近。

    具体说来,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以改革精神办好党报,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要进一步做好。

    解放党报受众观。在南方日报改版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鲜明的主题:实现市场价值。这非常符合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方向。

    加强专业化管理。提高记者的专业素养,融合新闻专业主义所蕴含的理念,采编更多符合读者需要的作品,更好地发挥党报在读者中的新闻公信力。

    更新报道内容。党报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在重大报道中与新媒体竞争公信力,在突发事件和问题的报道中真正起到呈现真相、引导舆论的作用,而不是被动地跟在互联网的后面进行救火式的报道。

    转变报道视角。南方日报的一篇报道《非典型性肺炎病原是衣原体?》,很好地展现了我们在重大问题、重大矛盾中报道真相、呈现各方观点的能力。该报道不仅澄清了大家对非典的认识,而且鼓舞了广东的医疗专家,挽救了大批患者的生命,这样的报道应该说是独立报道、实事求是的佳作。在社会急剧变化、矛盾特别突出的时代,党报越能够直面和呈现,公信力就越强。

    调整传播形式。推出读者喜欢的文风和版风。南方日报的一系列改版措施,一定意义上就是适应了新媒体时代的受众习惯而做出的改变,类似的改版应该说非常有价值,能拉近党报和读者的距离。

    “权威”是来自强大的新闻生产力,强大的品牌与内容,强大的创意能力,强大的媒介竞争力。“高度决定影响力”,这才是我们党媒发展的出路。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