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暨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 林如鹏 《 新闻战线 》(

    南方日报“十年九改”,造就了其在中国报业的辉煌。这激情燃烧的10年,给新闻业界留下了诸多启示与思考。

    这10年,是南方日报充分挖掘党报优势的10年。正是基于对党报优势的深刻理解与把握,2002年8月南方日报的改版首先明确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把南方日报办成权威的政经大报,做主流新闻,争主流读者,吸纳高端广告,由此提出了业内瞩目的办报口号——“高度决定影响力”。

    这10年,是南方日报勇于面对竞争市场的10年。在报业市场化发展的进程中,党报及党报集团究竟应该如何参与市场竞争并立于不败之地?有人提出一条捷径——党报(母报)管导向,子报管市场。恰恰相反,南方日报毅然选择了主动介入市场,坦然面对竞争,做市场竞争的弄潮儿。

    这10年,是南方日报大胆创新不断超越的10年。十年九度改版是持续“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党报改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摸索党报走市场的新路,不可能一蹴而就,贵在坚持不懈。南方报人有一句名言,“成功永远在前方,我们永远在路上”,时时准备着改,时时准备着变,时时准备着一鸣惊人,时时准备着出其不意——这就是广东报业竞争的真实写照,是南方报人的执著追求,也是新时期广东人精神的生动体现。

    这10年,是南方日报引领发展勇立潮头的10年。从世界范围来看,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传统报业感受到了生存的寒意。在这样的处境中,许多党报步履维艰,进退维谷,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性。峥嵘岁月尽显风流,南方日报率先“触网”,紧接着推出手机报,线上线下互动整合,之后成立新媒体事业部,建立全媒体突击队。一系列变阵,因应了传媒科技与传媒生态的巨变。南方报业的全媒体转型,也正是中国报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