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南方日报改版10年观察

中国新华电视总编辑 陆小华 《 新闻战线 》(

    2012年的冬天,似乎不只是天气格外寒冷。一系列重要纸媒或是关门、或是宣布改出网络版,而一个专为iPad制作的《THE DAILY》出生不到两年同样关张,曾经似乎清楚的传媒发展取向又变得似乎模糊。这提醒人们,把内容产品放在新传播渠道、移动传播终端上,并不天然代表着走向成功;分享式传播、关系链传播成为重要传播模式,并不只是传播规律发生变化,而可能意味着传媒形态、内容生产模式、发生模式等等必然会有变革与重构,才能匹配人们急剧变化的信息需求与信息获取分享方式需求。

    在这样的时候,再来看南方日报10年前以“高度决定影响力”为旗帜的改版,还可以发现什么样的特殊价值?至少,以“高度”一词所涵括的注重提供观点信息与高价值信息,在今天,仍然是报纸与其它新媒体形态竞争影响力的利器。

    10年沧桑,当年一些重大变化,比如影响极大、曾引起震动的率先改瘦报,今天已少有人评说。这不仅是因为人们已经习惯瘦报,认同在移动状态下瘦报更便于阅读,而且还因为人们所使用的其它信息工具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10年过去,这张报纸的影响力,不仅来源于其所依靠的母体与特殊地位的权威性,来源于长期努力所形成的公信力,更来源于以“高度决定影响力”的理念主导内容生产与提供所形成的特殊影响,所支撑的解释能力。

    有了这种解释能力,一张报纸就得以在竞争中保持并增强影响,其它传播工具、传播渠道会因为内容的价值而扩展传播,从而扩大内容生产者的影响,提升其品牌价值。南方日报10年实践,证明其优势“恰恰在于权威性、公信力,在于时政新闻、经济新闻和权威的政策解读。独到的视角、独特的思考、独特的观念才是我们高人一筹、赢得读者、赢得市场的立身之本。”

    在我看来,传媒的影响力,来源于对正在发生的新闻事实的选择,来源于对已经发生的事实的描述、分析、判断,来源于对已经发生事实的原因、影响与走势的解释和预测。分析传媒影响形成机理,就会发现,传媒的深层影响不仅在于提供了事实,更在于提供了分析和见识。分析传播影响形成过程,就会发现,对人们的心理、思想和行为产生深刻影响的,并不仅仅是事实,而往往是对事实的解释;并不仅仅是事件本身,而是关于事件的某种描述和分析。从传播规律说,事件传播实际上传播的是对事件的描述和解释。就产生影响而言,解释往往比事实本身更直接、更深刻、更有力、更难以改变。

    在新媒体时代,传媒竞争焦点是争夺解释权而不是报道权,特别是争夺第一解释权,是通过给出可以为事件发展所证明的解释、分析和前瞻,体现出远见卓识,而体现对实践和未来的深刻影响,是通过竞争解释权以真正实现话语权。

    在今天,衡量传媒影响力的标准也应当有所变化。首先应当以新的眼光衡量传媒内容与传播价值所在,而媒体价值决定于内容质量加服务质量。服务质量可以用两个简单指标加以衡量,即便利程度与停留时间。决定传媒影响力的传播规律之一,是便利性决定信息传播的有效性。因而,便利程度是对媒体价值权衡的基础。而停留时间,即受众使用某个媒介、某种传媒产品时间长度,体现了受众对媒体价值的认同程度。有报道提供了两组数字。一是南方日报平均每版停留在读者手上的阅读时间为0.78分钟。二是南方日报的读者中,各类党政机关领导和企业管理层人员占43%,商企人士占12%,各类专业人士占30%;有着社会核心人群、中坚力量特征的读者占比85%以上。虽然报道没有说明调查方法、调查时间、调查主体,但至少可从两个不同的层面帮助人们认识“高度”如何在决定影响力。

    在新媒体成为传播格局决定性力量的今天,主流报纸要增强竞争力,两个重要理念的位置要重新调整。

    争当第一报道者,是传媒不够发达时代平面媒体的思维重心。那时,人们的经验是,第一个报道重要消息的媒体,会获得先声夺人的影响。今天,信息在全球迅捷流动,从而支撑并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政治、经济、社会运行更加复杂,再加上利益多元化,使得人们心目中的重要消息多元且数量巨大,谁是心目中重要消息的第一报道者,已不太为人们所关注。人们更关注引起他注意的重要事件的意义、影响,从而需要可信的分析、判断、解释。因而,人们更关注解释者而不一定是报道者。第一报道者之争,核心是在争谁在受众心目中是消息最快、消息最多者,而权威解释者之争,核心是在争谁在受众心目中最可信服、最不可或缺。显然,权威解释者比第一报道者更具有可依赖性。

    更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传媒高度发达的时代,第一报道者已属于可遇不可求的竞争标的。传媒不是在靠独家新闻取胜,而是靠独家观点、独家判断、独家见识取胜。当所有的分析都可能是一家之言,都是“独家的”时候,竞争焦点就转向,谁的分析、判断更能为事实与事件的发展所验证,谁更有见识。

    谁是权威的解释者,谁就最有影响力。

“十年九改”:办一份具有现代风格的党报
解释权竞争仍然是竞争焦点所在
改革 创新 引领 担当
以改革的精神办好党报
引导领跑 占据主动
全媒体转型的启示
倾力传播正能量
以“用户”意识开发党报读者群
追求传播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四者”之中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