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香椿芽

文/朱玉国 《 新安全 》(

    老屋的后面,有一块空地,母亲说:“荒着怪可惜的,不如开辟出来种些应时的瓜果蔬菜吧!”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吃过不少苦,过怕了穷日子,每每见到我们浪费,就嗔怪道:“该让你们这帮孩子受受穷!”我知道母亲勤俭。母亲虽然个头不高,但干起活来却不输那些年轻人。母亲就这样靠着勤劳的双手,很快将屋后的那块空地开辟出来,应时的瓜果蔬菜装满了家里的菜篮。“外面的菜咱吃着不放心,自己种的菜才是真正的无公害蔬菜。”吃着老人家种植的蔬菜瓜果,心里特别踏实。

    父亲赶集回来,带回来三棵小苗,母亲说:“这是我让你父亲买来的椿芽树,你们那么爱吃椿芽,种几棵树尝尝鲜吧!”母亲挖出三个二尺见方的小坑,里面囤积上一些农家肥,浇上水,以后的日子,就由着树自己长了。椿芽树容易活,不需要什么精心管理。或许是感恩戴德吧,那三棵椿芽树一年一个样,煞是喜人。我走进他们,粗壮的枝干直冲云霄,似乎有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

    阳春三月,才下过几阵蒙蒙的细雨,看吧,椿芽树伸展了自己的腰枝,把积蓄了一冬的力量迸发出来。那力量似乎是用之不竭的,瞧吧,满树的嫩芽已经密密麻麻了。起初,褐色的小嫩芽像害羞似的,这里瞅瞅那里望望,没几天,他们似乎熟悉了周围的环境,不再胆怯,而是使出浑身的解数,奔放的生长着。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嫩芽们围坐在一起,如同孩子们依偎在母亲的身旁一般。母亲对这时的椿芽树更是精心的照顾着,她在椿芽树的周围开一个大大的圆坑,趁着这大好时机将自家屯攒的肥料都供给在他们身上。“用他们上树,保证年年的椿芽香十里”!母亲常常这样自豪地说。长好的椿芽,叶子有长有短,中间是嫩嫩的小芽,初长成的椿芽叶片较小,香度更浓,村里人最喜欢吃头茬的椿芽,据说那是孕育了一冬的精华!

    还未迈进大门,就看见父亲正拿着长长的钩子削椿芽,钩子有的用庄稼人家的镰刀绑制而成,有的将铁条弯成一个长长的钩子制作而成,捆在粗壮的杆子上,一个简单而实用的掰椿芽的工具就这样做好了。父亲拿着自己亲手绑制的长钩子,将长长的木头梯子倚在椿芽树上,迅速而轻快得穿过枝丫,将那椿芽的枝丫套在钩子上,使劲一拉,椿芽便听话似的掉落在地上。不一会儿,椿芽树的周围,已经挨挨挤挤的落满了椿芽的枝丫了。

    村里人朴实,不管是谁家掰椿芽,都会过来帮忙的,有用钩刀钩的,有在地上捡得,遇到树高的总会找几个个高的来,踩在木头做的梯子上,地上的人使劲扶着,眼睛随着钩刀不断的转来转去,瞄准它们落下的方向。孩子们更是兴奋,这儿还没削下枝丫,它们便用灵活的眼睛瞄准了椿芽掉落的方向,急匆匆的跑过去,那样子,好像有谁会给他们抢似的。大人们看到这幅场景,更是咯咯咯的笑个不停。母亲说:“头茬椿芽最香!”母亲说的一点不错,我做过比较,二茬椿芽要比头茬椿芽逊色一点儿。缘于这些,村里人对头茬椿芽更是情有独钟。母亲将削完的椿芽,分成几撮,左邻右舍,亲朋好友,这个一撮,那个一撮,为的就是尝尝鲜,头茬椿芽香馋人。母亲将剩余的椿芽抱回家里,去除枝子,先吃的就用水洗洗,放上盐,腌制一两天的时间就可以享用了;不吃的不能洗,只是在椿芽的叶上撒上盐,然后用力地揉搓,最后放入坛子里。母亲说,洗过之后,放的时间短,容易长醭,吃时不新鲜。我也试着学习腌制椿芽。“将来我老了,不中用了,这些常识你还是要学会的,别丢了老一辈人家的宝贵经验才行。”

    母亲为人谦和,勤快,自家的应时蔬菜瓜果经常送邻居、朋友们尝鲜。邻居们也不吝啬,将自挖的野菜送与母亲。村里人喜欢吃野菜,那味道,是住在高楼大厦的城里人所不能体味到的。阳春三月,正是各种野菜生长的旺盛时节,野菜丰富的营养价值,让村里人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拿着小铲,携带长钩,在田野的沟渠边,小河的堤岸上,尽情地挖着,歌声笑声传遍了整个小山村。常听村里的老人说:“过去我们把野菜都吃腻了,每次吃这些东西,如鲠在喉,难以下咽!”可如今,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却又经常思念起那时吃野菜的日子,或许这就是忆苦思甜吧。

    “真香!”还未迈进大门的我,便闻到周围一股浓浓的炸椿芽所散发出来的香气。那香气沁入心脾,不觉口水直流。母亲正在厨房里忙活开来,她一手用盆子端着活好的面糊,一手抓着一大把腌好的椿芽,随时准备将椿芽放入面糊中。面糊的活制也很有讲究,既不能太稠,也不能太稀。太稠了,往往会把椿芽的香气给覆盖,太稀了,又担心椿芽会被炸糊,吃起来反而少了那种特有的香气。母亲心灵手巧,每次活制的面糊恰到好处。闻着那诱人的香气,我们姊妹几个早已垂涎欲滴了。忍不住抓了一块,放入嘴中,那叫一个香。母亲打趣道:“看你们这群小馋猫,也不怕烫着嘴!”屋内笑声飘荡。

    椿芽的吃法很多,可以炸着吃,也可以凉拌,那滋味愈久弥香,凉拌的椿芽配上白嫩的豆腐,浇在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上面,滋味十足,能吃的小伙子,在椿芽的香气之中,可以喝上三大碗!

    或许自小在农村长大的缘故吧,我对农村有一种依恋。师范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农村的小学,祖祖辈辈也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朴实无华的父老乡亲,总有一种让我离不开的感觉。同事大部分都在城里买了房子,可我和爱人却依然坚守着村里的那几间老式的房屋。屋子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住着却十分舒服。小院整洁干净,布局合理,早上鸟儿的欢唱和公鸡的啼叫让我们从梦中醒来,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乡间的空气清新甜润,天空湛蓝深远,这或许是住在城市的人所向往的吧!正是由于这种恋乡情节,我选择了同样深爱着农村的我的爱人。

    母亲常给我念叨:“你是从咱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如今当了一名老师,对于教书,我不懂,可我只知道一点,那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们都是农民的孩子,唯有读书才是出路。”我深深懂得母亲话语的含义,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更是兢兢业业,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那天,我将自己发表的一篇文章递给了母亲,母亲高兴地看着,虽然她不识字,但是她的神情便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我想,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那就要像椿芽树一样,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孩子。

    (作者单位:山东省肥城市孙伯镇刘庄小学)      

走进腊月的货郎
有书读最佳
香椿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