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有书读最佳

文/王立成 《 新安全 》(

    读书是件无可炫耀却实实在在的事情。千百年来,许多人用一生的韶华投入其中,并衣带渐宽终不悔,甚至成癖,成瘾,哪怕冒天下之大不韪 “雪夜闭门读禁书”也在所不惜。无书可读的时光,人如坐针毡,如烤炉火,手脚无措,不知所好。众生中也有不少人因家贫辍学,不能有书相伴,每逢心生寂寥,忆此困顿无不以没文化为憾,因此省吃俭用,惠及子孙,为了家庭安好,造就书香门第,会用一生的精力努力耕耘,守得后人红袖添香。

    科举时代,读书是“鲤鱼跳龙门”的敲门砖,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垫脚石,十年寒窗,埋头书卷,换得金榜题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名利双收是千万“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信徒们至善之信仰,只因“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温暖敞亮的“广厦”、美味可口的菜肴、舒心可人的美娇娘,眼前的锦绣无不籍借知识的力量,在平步青云的“举子”们看来读书的魅力正赖于斯,读书成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最好诠释。

    伴着稻粱不愁,功名已就的踏实落地,修心养性,求得“孔颜之乐”便成了人生格调风雅的内在显化与追求。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惜乎山水逍遥的烟霞之意、自然之趣是五柳先生、徐霞客们过得的闲适,是“上帝之所吝惜”的“清福”,不是凡夫俗子们所能轻取的,有时甚至是“世俗之所避也”。但这却难不倒读书人,君子取道中庸,既然不能逃禅于林泉,又不能庸碌于世俗,那就努力营造书房的小天地,远拒浮华声色在俗气之外,近存赏心乐事于娴雅之内。陈继儒们将一纸清欢寄流年,放下“功名书”,读得“快意书”,在见微知著中觅得“栽培心上地,涵养性中天”的无上良方,悟得“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的清凉真境界,“物外之情,尽堪闲适”。诗书把玩自娱里,晋人风流、宋人情趣温暖其上,无心散卓里求得悠然澄净的洒脱欢喜,“守正”和“尚真”于清玩方寸间悦情在字纸上。情投意合的那一刻,用心摩挲,顿觉“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仁怀之风俱安在。

    对于读书人而言,书就是知识的源泉,进步的阶梯,更是精神的载体,灵魂的归宿,古今概莫能外。一本好书,承载着时光的精致、人性的相知、心灵的慰藉。一人静坐书窗,手捧爱书,以清明之心随意的读、闲适的览,在书香墨韵的典雅芳菲间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确,那些意味悠长的书着实是纸与文字人工生成的神奇之物,夺天地之造化,世间十分美好,它必分其一,可解忧、可排闷,亦可寄情托志,若人沉浸其中,简直妙不可言。

    孟德斯鸠曾提到:“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因此无论何时何地,读些对人生有益的书还是好的,起码没有坏处。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第三中学)

走进腊月的货郎
有书读最佳
香椿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