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7年秋季道路交通安全演练方案

文/周宋美 杨峰 《 新安全 》(

    为大力宣传“ 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这一主题,加强我校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目的

    1、通过模拟演练,让学生了解交通规则,认识交通标志标线,学习安全过马路和安全乘车等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掌握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逃生的方法,提高学生交通应急处置能力。

    3、认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 

    二、演练内容 

    1、模拟安全横过马路 

    2、模拟如何安全乘车 

    3、模拟如何安全骑自行车

    4、模拟交通事故后应急防护与逃生 

    三、演练领导小组

    总指挥:覃有成

    副总指挥:刘  宏  赵成宣、唐超、龙维勇

    成员:吴克剑、、王天平、向永华、罗石、陈黎、各班班主任、年级组长、村小校长及托管学校负责人

    现场主持:王桂兰

    四、承办部门

    四年级

    五、演练时间

    2017年12月 1日上午9:10 左右

    六、准备工作

    1、物资准备:有牌摩托车、自行车、红绿黄路灯牌、小红帽、小轿车等。

    2、场地划分布置:姚刚、谢高升在下操场前方划定模拟道路和斑马线。

    3、各解说词拟写:张小均

    4、召开演练前工作培训会:张小均

    5、标语制作:安办——《南二小2017年秋季道路交通安全演练》

    6、摄影、报道:杨  峰

    7、唐武山负责控制红绿灯。

    8、四年级每班五名学生演练路队制放学,由班主任带队。

    9、丁吉轩、王成林等负责演练骑车。

    10、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带上凳子在操场上集合。

    七、演练步骤演练具体工作分工及职责:

    (一)安全过马路模拟演练 

    1、闯红灯

    (1)道具:布置红绿灯交通十字路口、交通标志标示、小轿车一台、摩托车一台、自行车若干辆。 

    (2)场景:在有红绿灯与人行横道的交通十字路口,小轿车、摩托车,由东往西正通过十字路口,行人(宁国瑞带领学生过斑马线)与自行车(4.5班学生排好队紧随其后)均在十字路口等待红绿灯,红绿灯由唐武山举牌表示。举红灯表示停,绿灯表示通过,准备由南向北通过十字路口,同时赵雪梅解说与之相关的安全知识。 

    (3)强调归纳在有红绿灯的路口过马路的注意事项:红灯停,绿灯走。 

    2、规范过马路

    在有红绿灯与人行横道的交通十字路口,由交警或老师控制红绿灯信号,学生按照“红灯停,绿灯走”分批演练安全、规范过马路。(各班安排10个学生一组亲自体验)

    3、如果路口没有红绿灯(或红绿灯坏了),怎么过马路?

    现场为同学们作《横穿马路交通安全》的解说,就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危害、横穿马路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全面、深入、细致的讲解并重点强调横穿马路时要做到的“三步曲”——“一停、二看、三通过”。 在“看”时,尤其要判断车辆与自己的安全距离及行驶的车速,当发现来车速度较快时,宁可等车辆先过,千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一冲而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马路或突然中途倒退、折返,在确认可安全“通过”时,要快速通过,不可以在马路上停留、溜达、戏耍。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确保生命安全。 

    4、模拟演练

    进行无红绿灯路口过马路演练,四年级各班“路队制”放学,老师带领一群同学规范有序过马路演示(一班的学生10个);小组学生在路长带领下有序过马路(二班的学生10个);个别学生自行规范过马路(三班1——2个学生)。(整个过程有摩托车和自行车在不停通过)

    (二)安全乘车知识宣传教育

    1、道具:牌照齐全的摩托车、轿车、自行车各一辆,施划模拟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斑马线。 

    2、场景:根据要求自设上车、坐车、下车、骑车。  

    3、要求:

    (1)坐车时,不能从小轿车左侧上下车,不能将头手伸出窗外,尤其是乘坐带天窗的小轿车时,更不能将头伸出天窗外。(宋进年给学生演示) 

    (2)乘坐摩托车时,要戴安全帽,一辆摩托车只能在一个人,坐车时不能侧坐在后座上。不能做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坐车时要看清楚车牌号。(向永华和一个学生演示)

    (3)骑车时要做到“七不”:不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相互攀扶,不追赶比赛,不带人,不戴耳机听音乐,不扒机动车,严格遵守交通法则。当遇到现场有伤员应及时拨打122或120 。(何再容演示)

    4、其他注意事项:

    (1)未满12岁的孩子不要在道路上骑自行车;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2)骑自行车应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没有划分路线的道路上,机动车在中间行驶,自行车应靠右边行驶,绝对不能逆行。 

    (3)超越前车时,不准妨碍被超车的行驶;自行车转弯前须减速慢行,向后了望,伸手示意,不要突然猛拐;通过陡坡,横穿四条以上机动车道或途中车闸失效时,必须下车推行。

    (4)下车前须伸手上下摆动示意,不可妨碍后面车辆行驶;不准在道路上学骑自行车。?

    八、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三)演练与宣讲相结合。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如何拨打急救电话》、编撰黑板报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教育,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务求练出实效。 

    (四)加强宣传报道。承办部门要积极利用网站、微博等各类载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交通安全。

    九、正式演练流程

    1、通知各班主任将学生带到下操场集合,各工作人员就位,幼儿教师将学生请进教室。

    2、主持整理队伍准备演练

    3、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4、演练开始,解说同步

    闯红灯,规范过马路,无红绿灯处规范过马路,乘车安全教育,应急事故处置求救。解说宣布演练结束。

    5、副总指挥总结本次演练情况

    6、主持安排宣传教育工作。各班利用班会开展宣传教育,各班办一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板报。

    7、承办部门认真总结,及时上报信息,整理所有资料上交安办。

    8、安办归档资料。

    十、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警示语10条

    1、 遵守交通法规,关隘生命旅程。 

    2、 以人为本,关爱生命。 

    3、 铭记法规,善待生命。 

    4、 享受通行权利,应尽安全义务。 

    5、 维护交通秩序,争做文明公民。 

    6、 道路交通安全法,伴您平安万里行。 

    7、 守法才能平安,平安才能回家。 

    8、 良药苦口利于病,交通法规利于行。

    9、 安全与守法同在,事故与违法相随。 

    10、法规在心中,平安在手中。 

    11、树立交通文明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作者单位:四川省宣汉县南坝镇第二中心小学)

2017年秋季道路交通安全演练方案
小学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预防校园侵害,共筑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