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江苏省泰州市

高点定位 高效监管 高能运转 打造特色示范区

文/奚爱国 《 新安全 》(

    自2014年5月全面启动中国教育学会泰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以来,全市上下合力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在规范有序和提升质态上高开高走,不断促进安全教育信息化、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全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各项监测数据均列全国第一方阵。2016年9月,泰州市被中国教育学会评定为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列市级实验区第一名。当前,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们不断加强实验区工作内涵建设,努力构建具有泰州特色的高水平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

    一、强化顶层设计,

    调高目标定位

    1.强化目标引领。主动置身全国大坐标系中对标对表、综合考量,明确各级层面奋斗目标,即“以市为单位全国领先,以市(区)为单位全市争先,以校为单位市(区)创先,以班级为单位全校当先。”以更高目标倒逼更实举措、以更实举措推动更大成效。

    2.细化考核标准。按照“市标高于国标”的理念,制订泰州市安全教育先进市(区)、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考核细则,以日常监测和随机督查为主要依据,对账号开通、课程实施、专项活动、应急演练、APP推进、资源开发、专家团队建设等每一个考核要点量化分值,提高权重比例。立足泰州实际,明确“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务实举措,确保工作有抓手、考核有依据,切实把实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3.优化评估流程。经市教育局考核确认的先进市(区),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示范市(区)评审;经市(区)推荐和市教育局考核确认的先进学校,遴选申报全国示范学校。在评选安全教育先进市(区)和先进学校的基础上,同步评选表彰一批安全教育先进个人。

    二、强化过程监管,

    提升运行质态

    1.以实验区平台为依托,推进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一是安全课时进课表。按照安全教育平台课程计划和每班每两周不少于一课时的要求,在课表上排定安全教育课程,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二是安全教育进课堂。根据教育活动不同主题,灵活安排弹性课时、长短课时进行授课。确保每天放学前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一个内容,必须是安全教育或提醒。三是安全作业进学科。安全作业和学科作业同布置、同完成、同检查。四是安全考查进试卷。在实施学科监测或考试时,将安全知识列入公共科目考试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以技术规程为指导,推进应急演练常态长效。一是骨干力量培训全员化。2016年,组织59名分管校长、安管办主任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实操培训;2017年4月,又组织三批次共545人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实操培训,成为全国首批应急疏散演练实操培训全覆盖的地级市之一。二是应急疏散演练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不少于一次。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平台应急疏散演练报送工作,从2016年秋学期起,要求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将应急疏散演练资料全部上传至实验区平台,并作为各地、各校考核的重要内容。从2017年起,明确各校建立应急疏散演练“敞开门接受检阅”“全天候实施开展”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学校有效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三是教育实践活动全开展。在依据规程要求编制演练方案、规范演练流程、确保每一程序和每一环节都合规达标的前提下,要求各地、各校针对应急演练核心环节重点攻关,把避险、疏散、逃生、救护等核心环节,拆分成各个单元单独训练,熟练后再整合,形成完整的演练过程。2017年,我市提出深化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依托中国最美乡村--泰兴市祁巷村,建立泰州首个应急疏散演练实训基地,为全市中小学生技能训练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我们将平台教育资源由线上转到线下,由理论变为实践,由“纸上谈兵”转入“实操实训”,使平台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富生命力。

    3.以专家团队为支撑,推进教育活动落地落实。在用足用好内力的同时,积极主动借助外力。2015年,组建泰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专家组,明确专家组成员“督促创建、登门培训、课堂指导、释疑解难、效果检查、课程开发、修订预案、调研汇报”等主要职责,为全市安全教育实验区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同时,建立专家组成员优胜劣汰机制,2017年11月,及时优化调整专家组队伍。各市(区)充分调动专家组成员的积极性,交任务、提要求、压担子,定期组织专家组成员研究学校安全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聚众精智,形成合力,共同为实验区发展添智助力。专家组成员按照工作职责和分工,把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作为应尽责任和义务,认真履职,勇挑重担,带头上好每一节安全教育示范课、研讨课、精品课,积极参与设计、策划、点评和操练。两年多的工作成效表明,专家组成员为全市安全教育实验区高要求推进、高标准实施、高水平创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以督查指导为抓手,推进规范要求有力有序。一是常规要求重常态。突出“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建立“日常督查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定期公布”制度。通过褒奖先进、督促后进,实现了学校和班级覆盖率、学生参与率、课程开设率、平台作业完成率均达100%。2017年上半年,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进行升级,开设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我局迅速发文通知并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泰兴市移动版APP安装激活率所有数据均达100%。二是活动深化强推进。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安全教育实验区平台上的国家课程为依据,以安全教育“泰微课”为载体,借助安全教育专家团队和学校骨干力量,定期组织安全、教研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建立市(区)、学区、片区安全教育教研体系,努力建设有地方特色的安全教育课程资源体系。2015年以来,我局持续推进安全教育“泰微课”制作评选活动,明确安全教育“泰微课”与其他学科在评先评优、职称评审等方面具有同等效用。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共评选出A节泰微课资源200多条,获奖“泰微课”资源在平台上供广大教师共享。积极参加全国安全教育精品课程征集活动,共征集309门课程,71门获部级奖,其中,17门获评“部级精品课程”,占全省总数的47.2%;54门获评“部级优秀课程”,占全省总数的40%,获奖绝对数与比例均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先后会同市地震局、市公安局开展防震减灾示范课征集评审、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三是督查通报动真格。综合利用会议督查、现场检查和平台监测等多种方式,全程跟踪监管,及时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定期深入少数后进地区和学校,开展调研,解剖麻雀,分析原因,研究对策,面对面交流指导。市(区)教育部门每月对所辖学校安全教育课程实施情况和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全面督查,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和家庭,查阅资料、随堂听课、问卷调查、家长座谈,查课程计划制订情况、课时安排情况、学生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家长意见反馈情况等,对工作不负责、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

    三、强化保障措施,

    推进高能运转

    1.建立安全管理“泰州模式”。健全完善各个层级组织机构,织密责任网格。政府层面,先后成立学校安全防范、校车安全管理、校舍安全工程、食堂食品放心工程等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或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市(区)分管领导为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部门层面,在市综治委指导下,分别成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综治委、纪委、组织部、监察局和人社局制订印发《泰州市校园安全防范问责办法》,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和职责。系统内部,成立学校安全维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等领导小组及工作班子。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市(区)、在泰各高校和市直学校安全与维稳工作的联系挂钩和定点定向督查制度,实行责任包保。学校层面,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安全工作专门机构作为学校中层部门,具体负责安全日常管理工作。

    2.建立安全评价“泰州标准”。结合区域特点和泰州实际,根据不同需求分别制定考核、评价“泰标准”。为策应和深化综治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制定《泰州市校园周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泰州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考核细则》《泰州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创建考核细则》;为更好地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制订《中国教育学会泰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安全教育先进市(区)和先进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为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和考核,制订《泰州市安全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配备标准》、市(区)和市直学校《综合治理与平安创建和学校安全工作考核细则》《泰州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细则》《泰州市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先进学校评选标准》等文件。另外,还制定《泰州市学校安全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审议。

    3.建立安全工作“泰州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工作首位度,推动各地、各校切实把安全教育实验区各项任务摆在重要议事和办事日程,织密责任网络,传递工作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完善责任包保机制。市和市(区)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班级按照各自的职责全面落实包保责任。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负责,校长对本校负责,市和市(区)教育部门对所辖学校负责,推动责任分解到岗,压力传递到人,全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同保障实验区工作始终保持规范有序、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健全完善宣传引导机制。抓好实验区的各项教育活动,校长是关键,班主任是主体,家长是重点。学校层面,组织校长、班主任围绕“抓安全为了什么、抓安全教育为了什么、抓实验区创建为了什么、怎样抓才有实效”等问题开展大讨论,引导大家心无旁骛,勇于担当,努力当好安全教育实验区的行动队,切实增强抓好安全教育实验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家长层面,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热线电话、QQ群交流等方式,与家长真诚沟通,耐心引导,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不断提升家长对实验区教育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三是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树立“严格考核、公平操作、一票否优”的鲜明导向,将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市(区)、各学校教育工作综合考评的指标体系,作为对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绩效考核、职称评审、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各市(区)、各学校和所有班级齐心协力抓落实、抓创建、抓提升的良好局面。对于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专项活动,无论是中期发布督查简报还是终期公布考核结果,先进单位都获得了表彰。

    (作者系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

强化监管措施 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高点定位 高效监管 高能运转 打造特色示范区
“1233”模式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
突出六个重点抓好冬季校园安全
着力推进“1235工程” 打造西湖“和谐心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