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徽省萧县

强化监管措施 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文/陈昕 《 新安全 》(

    萧县是一个拥有140余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县内青壮年劳力多长年在外打工,其子女大多留守家乡读寄宿制学校,为解除外出打工或双职工因工作原因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后顾之忧,萧县县委县政府加大教育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断提升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广大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并强化管理措施,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近年来,萧县采取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设标准食堂三项措施,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进校园宣传

    萧县自2015年以来,持续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每年春秋季开学后,由县教体局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校,面向师生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指导学校开设食品安全教育课,做到教师,课时,教材,计划,教案,考核六到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利用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12月4日全国法治宣传日等特定时段,开展面向师生的食品安全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树立师生食品安全意识,掌握辨识安全食品的能力,实现师生自觉远离垃圾食品、劣质食品和“三无”食品的环境氛围。

    (二)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为确保全县学校食堂依法规范经营,该县教育体育局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监督理管,堵塞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漏洞。一是同学校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承诺制度。开办食堂的学校每学年必须向县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承诺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遵循产品即人品,安全即生命的经营理念;严格履行《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县教体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开展春秋季两轮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对照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标准,量化评比打分,进行分级挂牌管理;检查结束后,及时发通报,并针对存现的问题组织培训,然后明查暗访整改与进步情况。

    (三)建设标准食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萧县努力改善学校开办食堂的条件。自2009年以来,先后为143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新建、改建、扩建了食堂。自2014年起,县教体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至2017年9月底,全县多数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建成视窗食堂,对学校食堂经营管理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其依法,规范经营。

    2017年,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抓住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的契机,升级学校食堂餐厅的经营条件,科学合理布局食堂各操作区域,更新设施设备,培训从业人员,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县教育体育局统一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采购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原料,肉蛋蔬菜等零星食材由学校定点采购,从源头上堵住食品安全漏洞。

    多措并举保障学生住宿安全

    学生住宿管理事关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把学生住宿管理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多渠道开展工作,保障学生住宿安全。

    (一)强化安全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

    县教育体育局指导各学校制定各类安全制度,并认真落实到位。寄宿制学校要严格落实“三查制度”(查课、查床、查园)和“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夜晚由值日领导班子成员和值岗安保人员夜巡;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对履职不尽责、不到位的人员进行严肃追责。

    (二)强化封闭式管理,把好入门关,防止不法份子混入校内

    全县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从严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制度;从强配备门卫,严格门卫制度,强化门岗责任,并严格落实。学生、工作人员、校内车辆一律凭证出入校门,对来校办事的校外人员实行严格的预约和核实登记制度,坚决杜绝不法分子混入学校。县教育体育局会同县公安部门定期明查各学校门卫把关情况,发现问题当即指导整改;不定期暗访学校门卫和安保工作,一旦发现失职行为,即通报全县予以警示。

    (三)完善安全教育体系,充实安全教育内容,加大安全教育力度

    县教育体育局,于每学年春秋季开学前,组织全县学校校长及安全工作负责人,开展涉生涉校安全管理与教育培训,同时部署学校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师生人人讲安全、重视安全的舆论氛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完善了学校——集会、班会、宣传媒体——学生,专家——集会、讲座——学生,家长——家庭教育——学生的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网络,并把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人身伤害、校内安全和女生安全作为安全教育的重点,充分利用班会、晨会、广播、宣传栏、校园网、国旗下讲话、法制讲座、印发安全知识材料等形式,对学生实行立体式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四)加强联防体系建设,构建立体防护网络

    县教育体育局协助学校建立家校联防和校警联防体系,构建立体防护网络,用以保证学生的住宿安全。各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由家长委员会推选家长代表监督并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协助学校夜巡夜查;与辖区公安派出所联系,建立警校联防机制,由公安派出所安排值班干警每天到校园及周边巡逻,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为学校安全保驾护航。

    (五)清除学生宿舍周边安全隐患

    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协同相关责任单位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强化学生宿舍周边安全隐患的治理,并将学校围墙周边的攀爬借助物,如电线杆、树木等进行的挪移与清理。

    (六)消除监控盲点,加强宿舍周边的监控

    县教育体育局为全县学校安装了覆盖校园全方位的监控视频,对学生宿舍外围实行全方位360度的监控。为了既能加强对女生宿舍的管理,又能保护学生的隐私,各学校专门在女生宿舍增装了独立的监控系统,监控室设在女生宿舍管理员处。这样就把学校的每一个部位都纳入到了及时监控的范围,对学生入校、放学、在校安全实行全方位、无间隙监控,使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为全校师生的生活、学习和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七)严格宿舍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责任

    为预防和杜绝学生宿舍事故发生,保障学生宿舍财产和住宿学生的人身安全,学校安排生活教师管理学生宿舍。生活教师要本着“三心”、“四陪”原则管好宿舍。“三心”指:爱心,即在生活管理上像妈妈一样重视、关注、爱护学生,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细心,指的是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包括孩子的身体、心理、生活、言行举止等;耐心,指对孩子出现的问题,要友善、耐心细致帮助、教育,及时引导。“四陪”指:陪孩子一起活动、和孩子一起用餐,指导低年级小同学洗漱,跟孩子们一起睡觉。学校充分强调“孩子至上”理念,要求生活教师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千方百计让孩子们开心,让家长放心。

    (八)成立心理咨询室,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全县布点中小学设立学生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意有针对性的个体心理疏导,提高心理辅导的质量,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下功夫。

    通过实施上述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了安全管理的全员化、全覆盖,建立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学生食宿管理制度与措施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确保了学生食宿安全。

    (作者单位:安徽萧县教育体育局)

强化监管措施 确保学生食宿安全
高点定位 高效监管 高能运转 打造特色示范区
“1233”模式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
突出六个重点抓好冬季校园安全
着力推进“1235工程” 打造西湖“和谐心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