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全快报

《 新安全 》(

    北京:餐饮单位致食客死亡需在店内公示

    发布时间:2013年4月1日 北京晨报

    2013年4月1日起,《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涉及包括餐企违法惩戒、民俗旅游户、夜市、消毒器具等内容的7项配套文件已在市卫生局官方网站公示。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条例,凡连续12个月内受到两次以上较大数额罚款处罚或者连续12个月内已受到一次责令停业行政处罚的,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者有死亡病例等严重后果的餐饮单位将由卫生行政部门发放食品安全违法惩戒公示书,其中明确写有违法餐饮服务提供者名称、严重违法事项和行政处理决定等需要现场公示的信息。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严重违法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通过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等曝光。

    世卫组织:华东死猪不符合H7N9禽流感的表现

    发布时间:2013年4月8日  中新网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于2013年4月8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情况。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中国最近报告的病例是首次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尽管感染的来源并不清楚,但目前尚无显示有人际传播。对于华东地区的死猪、禽类流感和人类病例之间可能存在关联的猜测,蓝睿明表示,造成黄埔江死猪的因素可能有很多,我们并未将死猪和人流感病例相联系。在已检测的猪中,流感病毒检测为阴性;猪的临床表现不符合流感的表现。

    “美素丽儿”17批次送检仅3批次合格

    发布日期:2013年3月29日  中国政府网

    “美素丽儿奶粉涉嫌造假”事件中的涉案企业为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原名苏州美素丽儿母婴用品有限公司,经营地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实际负责人为牟骏。其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于3月28日晚紧急召开通报会,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涉嫌走私婴幼儿奶粉,改装成同一品牌系列进口婴幼儿奶粉事件属实。玺乐丽儿除合法销售Hero集团生产、经报关报检后获得销售进口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许可外,还先后非法从南方购入未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Hero集团针对欧洲市场生产的欧标婴幼儿奶粉。为使欧标婴幼儿奶粉能在国内合法销售,犯罪嫌疑人从2012年2月开始,通过擦除原有标识、重新喷码、私印外包装盒等方式,将欧标婴幼儿奶粉的批号篡改为已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批号后进行销售。目前嫌疑人牟骏已被警方抓获,在生产点内查获的17个批次奶粉仅3批次合格。

    发改委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9日  新华网

    2013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这意味着,被禁14年之久的一次性发泡餐具获得“解禁”。发改委认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可以节约石油资源;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最初出台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进行调整的时机基本成熟。人民日报刊文担忧,发泡餐具不宜降解,埋在地下很多年也可能不会腐烂,发泡餐具解禁会让白色污染更严重。

    北京市疾控中心:防流感食用鸡排和火锅涮肉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3年4月8日  北京日报

    2013年4月7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小知识,其中,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五六分熟的鸡排、没熟透的火锅涮肉需谨慎食用。另外,市民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青岛:国内首次“盲检”婴幼儿奶粉

    发布时间:2013年4月3日  城市信报

    2013年4月上旬,青岛市食安办将牵头开展全市婴幼儿奶粉专项抽检活动。此次奶粉抽检行动,将采取公众和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广泛参与监督的方式,运用食品检测等技术手段,对本市生产和流通的婴幼儿奶粉,包括国产品牌和原装进口品牌产品进行抽检,抽检范围包括大型商超和婴幼儿奶粉专卖店(柜)。取样后进行“盲检”和比对分析,查找不足和差距,并全面客观地作出评价,达到维护公众知情权、规范行业发展、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树立“标杆”企业的目的。而对于问题奶粉企业,市食安办将坚持严管重罚,用严格的准入、严密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加强治理,为全面提振国产奶业形象贡献青岛力量。

慎食炒货食品
盐多伤身
安全快报
安全健康食香椿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