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全快报

《 新安全 》(

    卫生部全面梳理食品添加剂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2013年1月15日)

    卫生部组织对食品行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工艺必要性进行全面梳理,拟对没有工艺必要性的食品添加剂在GB2760-2011修订中予以删除,将不允许再使用,涉及坚果炒货行业的有70多种,我会根据卫生部要求,现正组织科技工作部专家在广泛听取行业意见基础上,对每一项食品添加剂进行逐条认真论证,并提出上述70多种食品添加剂梳理意见。同时希望行业各企业加强食品安全意识,坚持科学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原则。

    《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 3月1日实施

    中国经济网(2013年1月14日)

    为规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强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制定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以下称《规定》),《规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设立相关部门或指定专人负责索取并查验供货者资质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证明文件,留存相关票证文件建档备查,同时加强台账管理,如实记录购销信息。有关文件应当保存至产品保质期结束后1年,且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要求生产经营企业应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电子档案。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如实记录购货、销售台账,并如实记录质量不合格的原料、辅料、包装材料或保健食品的召回、退货、销毁等处理情况。

    浙江查扣问题鱼翅产品560公斤

    解放日报(2013年1月14日)

    浙江省工商局、省消保委于2013年1月13日联合召开全省鱼翅市场整治情况通报会,公布了前一阶段鱼翅专项执法行动相关案情及送检情况,结果显示送检的82个鱼翅中有79个为“人造假鱼翅”。市面销售的大部分鱼翅不是自然的,是合成的;不是生长的,是模压的;不是含有鲨鱼的DNA,是含有大量的明胶的;不是本地生产的,是外来输入的。浙江省工商局已制订出台了《关于规范鱼翅经营杜绝商业欺诈的若干意见》,严格源头追溯,建立并落实鱼翅商品的索证索票制度和经销台账制度。此次行动的真正目的,旨在让真鱼翅回归自然,让假鱼翅插翅难逃。

    重庆:可到就近工商所食品快速检测

    重庆日报(2013年1月15日)

    怀疑买到的食品不对劲该怎么办?找离你最近的工商所,用快速检测设备一验即知。2012年9月和12月,国家工商总局和市财政出资1100万元,分两批购买了202套多功能食品综合检测仪和100辆快速检测车。目前,这些设备已“武装”到重庆市157个基层工商所。在此基础上,今年内,国家工商总局和市财政将再出资2400万元增购设备,让重庆市基层工商所都能拥有食品快速检测能力。这种食品快检设备可精确检测到目前市面上28类食品中可能添加的有害物质,包括亚硝酸盐、二氧化硫、三聚氰胺、吊白块、重金属、防腐剂、色素等。

    北京:自来水晒水质106项全达标

    新京报(2013年1月16日)

    2013年1月15日北京市公布了本市水质数据,包括2012年第四季度7项管网水指标、42项常规出厂水指标以及2012年全部106项出厂水指标。水质检测结果是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自来水等生活饮用水的检测项目。检测项目达上百项,分为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消毒剂指标、放射性指标等五大类。本次公开的水质信息主要包括管网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两大部分。管网水水质是指从居民等用户水龙头中流出来的水的水质。出厂水水质是指从自来水厂流出来的水的水质。而出厂水水质不但包括2012年的年度水质(106项),还包括2012年第四季度的水质(42项)。从总体情况看,管网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均合格,总大肠菌群等要求不得检出的项目均未检出。而重金属含量也都远低于标准上限。

    东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学校企业食堂重点抽检

    广州日报(2013年1月15日)

    2013年东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方案出台。东莞将完成2000批次的食品样品抽检,餐饮服务食品抽检范围涉及32个镇街和松山湖的大、中、小型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抽检中,大中型餐饮单位、保障性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和企业食堂将是重点抽检单位。此外,以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污染物为重点抽检项目。2012年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水产品、沙拉合格率最低,分别为56.8%、71.1%。今年,这两类也将列入到重点抽检对象,此外还包括了粮油、米面等大宗食品和烧卤熟肉等高风险食品。

塑化剂疑云
粗杂粮的“细”品质
“精挑细选”粗杂粮
安全快报
选对益生菌 让您“肠”轻松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