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邓小平怎样讲述中国故事

王艳 《 人民周刊 》(

    从1978年1月到1979年2月,邓小平曾密集出访,数量之多,超过了他一生其他时间出访国家的总和。当时,邓小平的出访有重大的战略目标,一方面要团结周边国家,另一方面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寻求中国实现现代化所必需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帮助。他作为中共领导人,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决定了这些国家与中国关系的走向。最终,邓小平以他不同凡响的智慧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果,改善了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使中国不可逆转地走上了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道路。

    ?

    针对不同受众,传递不同信息

    国际传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是细分受众市场,针对不同受众提供不同的传播策略。出访之前,邓小平针对不同国家所要传递的信息早就做到了心中有数。

    对于尼泊尔、缅甸、朝鲜等周边国家而言,讲故事的重点在于解释中国尊重别国独立自主和绝不称霸的信念。邓小平在尼泊尔指出:“霸权主义者在南亚的激烈争夺,使这一地区长期不得安宁,严重威胁着这一地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遭到南亚人民的谴责和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并坚决支持这种正义的立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和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将继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加强同一切受帝国主义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的团结,结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反对霸权主义。”

    对于美国和日本,除了要寻求它们对中国外交的支持外,还要向它们寻求实现现代化的经验和帮助。因此,讲故事的重点就在于中国推进和平的决心和中国未来发展稳定的预期,以及愿意成为一个负责任合作国家的态度。邓小平在白宫同卡特进行会谈时指出:“我们的看法是,整个世界局势是不安宁的。如果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和平、安全、稳定的世界,就应该认真对待国际局势。就中国来说,我们不希望打仗。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和平环境。”

    ?尊重当地文化,充分释放善意

    讲述人只有先融入当地社会,让受众感受到他的善意和尊重,才能真正吸引到愿意听故事的群体。在访问新加坡时,李光耀事先简单了解了邓小平的习惯,专门为他准备好了烟灰缸。邓小平事先也了解了李光耀的习惯,与他在一起会谈时就没有抽烟。当李光耀解释为何新加坡会在印尼之后同中国建交时,邓小平表示完全理解,并一语双关风趣地说:“我能忍耐,如同在这里我尊重主人的意愿,会谈中忍着没有抽一支烟。”邓小平对新加坡的访问赢得了李光耀极大的信任和好感,随后,中新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展开了深度合作。

    在泰国,邓小平参加了王储哇集拉隆功亲王剃度仪式,这在非常崇信佛教的泰国广大公众中引起了强烈而良好的反响,泰国人民从电视实况转播中看到这一情景都甚为感动。当地媒体评论道:“邓小平对泰国全国头等大事的理解与重视,使他抓住了泰国人民的心,成为最重要的历史性来访者。”

    ?

    追寻共同之处,引发情感共鸣

    寻找讲述人与受众之间共同的历史经历总是能快速地拉近彼此的距离。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民间流传着很多为两国人民所熟知的故事。邓小平访日期间借用历史上徐福奉秦始皇之命东渡日本寻求长生不老药的故事,道出了此次出访主题。他说,日本早有蓬莱国之称,听说有长生不老药。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第一,交换批准书;第二,对日本的老朋友表示感谢;第三,寻找长生不老药。邓小平的话音一落,现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接着,邓小平又补充说,或许没有长生不老药,但是他想把日本发展科学技术的先进经验作为礼物带回去。邓小平的话一下子就拉近了中日两国的距离,让人回想起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使双方可以忘却短暂的不快,携手走向未来。

    各国人民在政治制度、风俗习惯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差异巨大,但在情感抒发和表达上却有超越国界和民族的相通之处。新中国成立以后,中美之间交往很少,中共领导人在美国人心中往往留下刻板的印象。但是,当邓小平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热情拥抱并俯身亲吻唱歌的孩子时,在场的不少美国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那一刻,他们看到的是一位和他们有着一样真情实感的邻家爷爷。一直强烈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参议员拉克泽尔特在看了这场演出后说:“我们被他们打败了——谁也没法投票反对孩子们唱中国歌曲。邓小平和他的夫人看来真的爱人民;他确实令在场的观众和电视观众倾倒。”在美国休斯敦马术竞技场表演开始前,两名骑白马的妇女把邓小平请到观众面前,向他赠送了一顶崭新的、边沿翘起的白色牛仔帽,他当即高兴地戴上了。美国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傅高义后来回忆此事时说:“美国普通民众看到这样的邓小平,当时就觉得,这个人虽然是个共产党,但好像也是跟我们一样的人,他会笑,也许我们可以和他接触和他谈判。”

    善于运用媒体,发出自己声音

    在国际传播实践中,媒体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传播媒介。邓小平在对外访问中,不仅以记者招待会的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还通过当地知名媒体记者来传播他的观点。

    邓小平访日期间出席了在东京日比谷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在出访时第一次参加西式记者招待会。在面对400多名世界各国记者时,邓小平从容、巧妙地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当“钓鱼岛”这个敏感的问题提出后,他冷静、幽默、智慧的回答令在场记者深深为之折服。在回答有关四个现代化问题的时候,邓小平指出,中国已经制定目标,在20世纪末时现代化建设有所突破。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需要正确的政治环境和政策。邓小平通过各国记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希望稳定发展的愿望和决心。

    邓小平还善于利用当地知名媒体记者的影响力。他在接受美国广播电视界评论员采访时表达出发展中美友好关系的愿望:“我这次访问美国肩负着三项使命:第一是向美国人民传达中国人民的友谊;第二是了解美国人民,了解你们的生活,了解你们建设的经验,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第三是同贵国的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在休斯敦访问期间,他还同美国西南地区的报纸、杂志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席间,他充满自信地预言了中美合作的光明前景:“中美贸易不是几百万美元,而是几十亿美元,甚至是几百亿美元的事。”

春季养生重养肝
邓小平怎样讲述中国故事
古人如何防疫
让山里的才华被看见
中国传统建筑之美
写给医护战士的一封信
淡定!
隔离是最好的守护
早春二月
那一年,他们一起考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