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季养生重养肝

本刊记者 海伦 《 人民周刊 》(

    随着春天的到来,大地回暖,草木萌发,万象更新。然而,由于春天气候多变,加之人体自身随着季节交替而出现的新陈代谢的变化,春季又是“百草回芽,百病易发”的季节,因此春季更应重视养生保健。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这短短的一段话,历代医家对此从各个方面作了注解,阐释了其丰富的内涵。

    古人认为人们的饮食起居只有顺应季节的变化,才会少生疾病,如果违背了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就会影响健康,引发疾病。因此,春季养生应该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

    情绪乐观,适当运动

    春季养生的关键是“养肝”。五行学中,肝属木,主升发,与春相应,春为肝气当令,所以,春季养生尤其要重视养肝护肝。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民间也有“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这一说法。由于此时节湿气重,人体若阳气不足,易受湿邪侵犯,脾因湿困而致运化失职,出现易困嗜睡、精神难以集中、疲倦乏力、肠胃问题等。春困会影响肝的疏泄,一旦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便容易令人情绪异常或低落。情志失调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导致全身气机不畅,百病丛生。因此,春天养生,应注意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主任医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保健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忠说,按照中医理论,在自然界属性里,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

    春季精神养生方面主要是以护肝、调节心情为主,切忌“怒”和“忧郁”。在起居方面,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我们夜卧早起,免冠披发,松缓衣带,舒展形体,克服倦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春季应加强户外运动,如散步、慢跑、踏青、打球、做操等,既可调达气血、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常梳头,慢减衣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

    春季常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这是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瘀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防风保暖、护阳仍是此时养生的重点。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风气为主令。《黄帝内经》说:“风者,百病之始。”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风邪和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特别是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不宜马上脱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宜审慎,不可骤减。

    《千金要方》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老老恒言》亦云:“春冻半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所以养阳之生气。”也是说春天增减衣服应该保护好腿脚,但是上身衣物可以适当减少,以适应暖气上升的特点。春季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地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谚语说:“春捂秋冻,百病难碰。”“春捂”要恰到好处。一般日平均气温未达到10℃时就需要“捂”,捂的重点部位应是背、腹、足底。“捂”背部可预防感冒的发生;“捂”腹部可以保护脾胃,预防消化不良和腹泻;“捂”脚可预防“寒从脚起”,保护人体阳气。正如《养生论》言:“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泄风毒脚气,勿令壅塞。”升阳护阳对于慢性病的预防和康复都是非常重要的。

    省酸增甘,多吃芽菜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张湖德教授说,春季为肝气旺之时,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在甘味食物中,首推大枣和山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经常吃山药或大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如果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不仅可以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还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概率,因此非常适合春天食用。

    除了大枣和山药之外,甘味的食物还有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薏米、豇豆、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圆、栗子等,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食物,最好多吃一些。

    春季的饮食还应重在健脾壮阳,可适当增加营养。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对振奋人的精神起着重要的作用,B族维生素对维持神经、消化、肌肉、循环系统的正常功能有着重要的生理作用,钙和镁能影响肌肉收缩和神经细胞的转换,有利于缓解精神的紧张。所以,应适当增加含这些营养物质的食物的摄入量,主要有瘦猪肉、动物内脏、鱼类、鸡蛋、牛奶、豆类及其制品、海藻、杂粮,以及蔬菜中的西红柿、胡萝卜、菠菜、青菜、椰花菜和水果等。

    芽菜在古代被称为“种生”,最常见的芽菜有豆芽、香椿芽、姜芽等。立春吃芽菜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为发陈。”发,是发散的意思;陈,即陈旧。《黄帝内经》把万物发芽的姿态不叫发新而叫发陈,是因为这些植物的嫩芽具有将植物陈积物质发散掉的功效。

    因此,如果人体的阳气发散不出来,可借助这些嫩芽的力量来帮助发散。现代研究表明,芽菜含有各类丰富的营养物质。中医认为芽菜蕴含生命的原动力,这对于慢性病患者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

春季养生重养肝
邓小平怎样讲述中国故事
古人如何防疫
让山里的才华被看见
中国传统建筑之美
写给医护战士的一封信
淡定!
隔离是最好的守护
早春二月
那一年,他们一起考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