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有一个新“家”

徐廷华 《 人民周刊 》(

    社会的进步,让这世上的事变得千奇百怪,常令人赞叹不已。最近我有了一个新“家”,且三天两头往那边跑,从这个“房间”窜到那个“房间”,有时一天要去几趟。这个家的名字叫“丰巢智能柜”。

    这个“家”就在我们小区的广场树荫下。当时我看到几个小伙子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施工,他们不用搅拌水泥黄沙,也不需一块块砌砖头,将一辆卡车拖来的钢板、铁皮、隔板、螺丝螺帽、网络线,像小孩搭积木似的组装而成,一两天就搞定了。顶部还装了个弧形的防雨水搭子,蛮像模像样的。

    亲临这个“家”,是一条短信发来的通知,叫我去取快件。以往取快件,我都是到家门口的“驿站”取,和那儿的店老板都很熟悉。

    这会儿我站在一人多高的丰巢快递柜前,面对着这个崭新的庞然大物,一时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前后左右徘徊着,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家”,想着如何进入这个“家门”。因为前不久,我们小区出新,给每家每户发过几个门禁卡,小卡往一个仪器上一贴,楼道的门就自动开了。莫不是这个新家也有此规矩?正踌躇着,眼睛一亮,看到一则丰巢智能柜贴出的使用说明。于是,我按图索骥,开始操作。

    当我对着条形码轻轻一扫,智能柜屏幕就“唰”地显示出彩屏,跳出取件、寄件、其他业务等几行文字。我心想我是来取件的,就老老实实揿了一下取件栏,接着屏幕提示我输入取件码。我老眼昏花,这时睁大眼睛,小心翼翼地将短信上的阿拉伯数字一个一个输进去,生怕按错了号码。当最后一个数字输入时,奇迹出现了,智能柜的一扇门神奇般的“啪”地打开,一本厚厚的、大大的邮件静静地躺在“房间”里。我取出一看,外包装贴有某杂志社的落款,我心里明白这是该社寄来的样刊。

    “心有灵犀一点通”,一回生二回熟,这以后我常从这个“家”中,取走报刊社寄来的一份份样报样刊或远方朋友惠赠的一本本书籍,不再那么手足无措。只是“房间”不是固定的,或东或西,或上或下。每次去取快件,心里都有一种满满的欣喜和自信,这个“家”给予我的是一份份精神食粮,吃下肚,消化了,变成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我不经意间在电话中和一位友人谈起这个新“家”,他一时没反应过来,我详细一说,电话里传来了“呵呵”的笑声:“我们小区也有啊,就在我楼下不远的桂花树下。我开始也像你一样,老虎吃天,不知如何下手。后来请教一位年轻人,他手把手教会了我。”电话中传来的笑声更畅朗了,那是一种接受新事物后的喜悦。

    这个“家”,它不属于哪个人,是灿灿阳光蓝天下,人人都共享的幸福家园。

校园文学:携手成长的良师益友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何一票难求
毛泽东诗词中的雪
瑞金:我党最初的治国理政试验田
闲话油纸伞
生活的美就在于从容不迫
坐看青竹变琼枝
我有一个新“家”
缝纫机上的斑驳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