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那时满园花开

穆宁 《 人民周刊 》(

    爷爷奶奶的家在青龙山。他们和本家族的儿孙们住在一个院里。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个院落住了三十多口人,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逢年过节,在外工作的人都赶回来就更加热闹了。

    爷爷生于1921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年轻时为谋生计,赶过马车送过货,搬过瓷器扛过麻袋,用肩膀撑起了一个家。1956年公私合营后,爷爷进入区交通局工作直至退休。

    爷爷喜静。他平时寡言少语,语慢声低。爷爷奶奶的屋子南边有个园子,爷爷喜欢养花,下班后他就在园子里侍弄花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爷爷将园子四周搭上水泥板,墩上了储水大缸。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花卉越冬,他在园子里修建了两个下沉式温室,还安装了便于采光的玻璃窗。每年入冬前,爷爷把花全都挪到温室里,在北方的隆冬,这些花依然繁茂,安然躲过了凛冽的寒风。

    爷爷爱干净。他把园子收拾得井井有条。爷爷养的花品种丰富、数量众多。常见的有蟹爪兰、君子兰、米兰、如意、茉莉、扶桑、杜鹃、迎春、榕树、麒麟等。这些花都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常见品种,在那时,当花朵盛开,很多人家会在桌子上、窗台上摆上一两盆,但像爷爷这样养满园花的人却不多。爷爷养这些盆花还不满足,他还在园子边边角角的空地里种上石竹、蚂蚱菜、指甲桃,在夏日的骄阳下,红的黄的,粉的白的,这些寻常小花也惹人怜爱。

    每到暑假,我会去爷爷奶奶家住上一段,印象中爷爷一直戴个草帽、坐着马扎在太阳地里忙活着。奶奶做好饭会去园子里叫爷爷。我常透过窗户看到奶奶一边看着爷爷手里的活,一边和他轻轻地聊天。

    为了提升植物的观赏性,爷爷还研习了花卉的种植方法,他学会了扦插、嫁接和盆景造型。春节时,爷爷会挑选出好看的花摆在屋子里。有一年,他将一大盆杜鹃嫁接成两种颜色,一半粉红一半桃红,花朵又大又鲜艳,惹人艳羡。平日里,他还将榕树嫁接上金桂或四季桂。中秋时节,淡淡的桂花香飘满整个花园。

    记得有一次,我们这些孙辈在外面玩耍时发现了几株不起眼的桃树苗,我们挖出来带给爷爷。爷爷没嫌弃,微笑着接过去,他将每株小苗种入一个小花盆。再见到时,这些小树苗高挑挺拔,造型各异,生动可爱。

    爸爸将爷爷种的一盆迎春放在单位走廊上。每到花期,它长长的枝条上黄灿灿的一片,似是一条黄色花辫。这盆迎春也成了人见人夸的“明星花”。爸爸扦插出小迎春,它们像一个个春的使者装点了更多的人家。

    爷爷因为养花而在附近小有名气,和他年纪相仿的花友常去找他交流切磋。有时,爷爷也会将花运到集市出售,卖花所得成了柴米油盐。

    ……

    随着学习和工作的变迁,人们逐渐搬离了这座院落,爷爷奶奶也相继离世,这里变得空荡荡的。对爷爷奶奶家,我怀有深深地感情,无数次梦回,流连顾盼。每次想起,有怀念,有感动,心底涌起阵阵温情,不觉湿了眼眶。如今,这座院落还留在原地,它已成为我们后辈的一个念想。那时满园花开,那时欢声笑语。

向曾经的军旅致敬
穿越时空的“一条大河”
青年毛泽东的四次江苏之行
登科录 一部千年抡才史
重温开国大典
爹娘树
我的草原,我的母亲
浅秋,爱在流淌
稻田
人鸟情